谢盛友文集

创业,阅读,思考,写作
个人资料
谢盛友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归档
正文

痛苦作家

(2008-01-22 06:20:40) 下一个


痛苦作家

作者:谢盛友


读书获知,当作家很痛苦,要想当大作家,就得承担更大的痛苦。中外大作家据说都是这样痛苦而创造出来的。我很想当大作家, 但是我不希望痛苦,那怎么办呢?去找苦吃,那我不干!
我生来就挨饿,上学就停课, 我的生活还是有些痛苦的,但是比起我的父母他们,简直是小苦见大苦。父母经历三反五反、反右、三面红旗、文化大革命,等等等等。我父亲受苦比我多得多,连他都没成为大作家,我就更不用想了。

读书获知,大作家总结大道理,要成为大作家,至少符合下列情况者:
1, 出身没落贵族。
2, 父母离异。
3, 生活经历极端苦难。
比如古代的李太白,近代的曹雪芹,现在的严歌苓,他们都符合上述条件, 所以他们成为大作家。

我均不符合上述三个条件,但我当作家爬“格子”实在辛苦,要成为一个名作家,就得苦上加苦。但是,我认为,真正让作家痛苦的还是作家的使命感、责任感和正义感。作家要说真话、写真话,凭良心写文章。这,痛苦就来了,当今的社会,说真话没人听,写真话没地方发表。周树人要是活在现在,只怕非但成不了鲁迅,也不知死过多少回?!
我不想成为大作家,更不想要痛苦,我今天“坐家”必须痛苦地面对社会现实,我至少可以自己向自己保证:写作凭良心!

写于 2008 年 1月22 日, 德国班贝克

[ 打印 ]
阅读 ()评论 (6)
评论
谢盛友 回复 悄悄话 回复特高兴的评论:

感谢阅读我的心.
特高兴 回复 悄悄话 好!你是一个有良知的汉子。
谢盛友 回复 悄悄话 回复160507的评论:

感谢鼓励。做人要对社会有点承担,尤其对国内的弱势群体。握手!
160507 回复 悄悄话 是不是作家并不重要,关键是要把自己最真实的感受和独立的思考写出来,让读者达到共鸣,有所思,有所悟.期待你有更多更好的作品。
谢盛友 回复 悄悄话 回复穆紫荆的评论:

为心而写是作家,为家而写是坐家.做人要对社会有承担.说真话,若是制度的原因不能发表,是全苦.若像卡夫卡一样,认为是作品不成熟,而不发表,是半苦.
穆紫荆 回复 悄悄话 不必为家而作,只要为心而写就够了。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