谢盛友文集

创业,阅读,思考,写作
个人资料
谢盛友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归档
正文

谎话与废话

(2008-01-22 01:17:45) 下一个

谎话与废话
作者:谢盛友

我们人生说的话百分之九十九是废话。穷的时候, 见面就问:“吃了没有?”,富的时候,见面就问:“忙什么?发达了没有?” 这些都是废话。
在快餐店里,明明客人吃得干干净净, 收碗碟时,一定问:“好吃吗?”客人回答:“好吃!”这些都是废话。明明看见客人没吃什么,碗碟里剩下一大堆,问:“好吃吗?”客人回答:“好吃!”我问的是废话,客人回答的是谎话。

以上是家庭小事。以下是国家大事。
“我们中华民族是勤劳勇敢的民族”,那么世界上哪个民族是“不勤劳不勇敢的民族”呢?再如“我们中华民族是不屈不挠的民族,爱好和平的民族”,那么世界上哪个民族与我们相反呢?
没有人跟我说,所以以上是废话,若高一层更高理解,上纲上线,那就是谎话。

小的时候,林副主席告诉我们,伟大领袖的话句句真理,一句等于一万句。现在我明白了,林副主席的话是谎话,伟大领袖的话很多也是废话。
长大以后,大学毕业分配时,党委书记要求我们“一颗红心两种准备”。现在我明白了,党委书记的话是谎话,我“服从分配”的话是废话。
现在啊,我明白了,一个谎言说出去后,需要另一个更大的谎言来加以掩盖。“你有能力一时欺骗所有的人,永久欺骗部分人。但是, 你绝对没有能力永久欺骗所有的人。”

谎话通常被定义为“故意使人误解的陈述”,说谎就意味着表达者希望接受者相信自己所做的某个陈述。从原型语义学的角度分析英语单词“lie”,我认为谎话是一个程度问题。说谎可能是欺骗的一个原型,说谎的行为经常被当作显性与隐性欺骗性交际的概念化手段之一而加以使用。
所以,一句陈述要成为谎话通常需要满足三个条件:(1)表达者认为该陈述是假的;(2)表达者做出该陈述的目的是为了欺骗接受者;(3)事实证明该陈述是假的。
简而言之,所谓“谎话”,就是虚假的陈述;许多时候,表达者使用谎话的目的是为了维护表达者自己的面子,逃避责任,误导、欺骗接受者,为自己赢得某种优势,等等等等。

各位读者朋友, 不好意思, 其实我这篇文章也是废话, 占用了你宝贵的时间。你就当我放屁(废话)!

写于 2008 年 1月22 日, 德国班贝克


[ 打印 ]
阅读 ()评论 (7)
评论
谢盛友 回复 悄悄话 回复特高兴的评论:

感谢阅读我的心.
特高兴 回复 悄悄话 深刻。向你表示敬意!
谢盛友 回复 悄悄话 回复小小艾的评论:

说真话,我每天工作十几个小时,说真话的时间都不够,哪有时间说谎话?
小小艾 回复 悄悄话 如果没有你这篇“废话”,我就不会意识到我们的确活在这个废话与谎话遍地的世界里。:

舌头是一把最锋利的武器。

也许都从我们自己身上做起,今天开始多些“凭爱心说鼓励的话语”和真话吧。:)
谢盛友 回复 悄悄话 回复风中秋叶的评论:

大哥高见。
风中秋叶 回复 悄悄话 人在世界上绝大多数时间都是在“荒废”时间,但这是现实而无奈的“谎”“废”,就如我现在给你留言也是“荒废”,但是,如果,都没有了“荒废”,生活就更没有价值,原来生活的一种价值就是人可以“荒废”世间。呵呵。。。
穆紫荆 回复 悄悄话 这并不是废话。这是实话。说谎者是高估了自己的智力。而废话者只是维护了一张彼此的面子。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