谢盛友文集

创业,阅读,思考,写作
个人资料
谢盛友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归档
正文

未染的童心

(2008-01-20 12:15:18) 下一个

未染的童心
 

纽伦堡中文学校大班的老师罗基鸣女士给小朋友出了这么一个作文题目:给爸爸和妈妈的一封信。那天,中文学校举办音乐会的同时,展出所有小孩的作文,读罢,我喜、我忧、我笑、我哭、我乐、我悲,感触非常。
几乎所有小孩都写到“我的爸爸妈妈很苦,但他们很疼爱我”。梁晨写道:“我的父母以前很苦,才读了八年的书,就要到地里去干活。好不容易把我带到德国来,花钱让我学芭蕾舞,还学钢琴。”刘蓉蓉写道:“我觉得,我的爸爸妈妈是世界上最好的父母,他们两个人从早到晚地劳动。虽然爸爸妈妈都很忙,但是他们还是抽出时间来关心我。”类似这样的肺腑之言,每每可见。这不仅说明父母疼爱子女,更重要的是子女们理解了父母亲对他们的爱。

很多小朋友都在信里说,幸亏罗基鸣老师让我们写这封信,使我们能够借这个机会好好地表达我们对父母亲的感谢。金丽一开头就写道:“今天老师叫我们给父母写一封信,我觉得有很多很多的话要对他们说,我现在要利用这个机会来感谢父母对我的关心和帮助。”刘蓉蓉在作文的末端这样写:“今天,我写这封信,不仅要写父母对我的关心和帮助,也趁此机会好好地谢谢我爸爸妈妈。”

中国人望子成龙心切,反映于日日月月对儿女的严厉管教,这对子女的影响,在作文中暴露不已。丁惠写道:“我忘了做作业,妈妈批评我。我要看电视,妈妈就骂我。”梁晨写道:“我读书成绩好,或者不好,都关系到我以后的前途。”傅建安写道:“妈妈,虽然您一心一意期望我能成为一个医生,但是,也不阻止我成为画家。” 

   诚然,所有作文中不少汉语病句和错别字,但只利用周末的时间,才学两年多中文的小孩,能结合自己的知识和想象力,写出这般水平的作文,不论是哪个家长都不能有任何的挑剔。读了这些作文,令我啼笑皆非的是,这些小孩子们毫无掩盖自己未染的童心,而暴露自己对父母的爱,而且,他们经常套用德语的语法规律和语法逻辑来“编写”汉语作文。费城写道:“我的父母对我很好,他们用真心地关心我,他们辛苦地去劳动,给我将来创造一个好的家庭环境和给我留下一笔财产。所以,我在世界上是一个很愉快和高兴的孩子。我长大以后,一定要报答父母,要把他们给我的爱还给他们,让他们享受子女对他们的爱,渡过一个幸福的晚年。”

写 于 1998年 9月 , 德 国 班 贝 克

文章来源:作者授权发布,转载请注明出处: (德国) 杂志 《本月刊》 (European Chinese News)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
评论
穆紫荆 回复 悄悄话 由此童心者,其父母可慰矣。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