谢盛友文集

创业,阅读,思考,写作
个人资料
谢盛友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归档
正文

棍棒下出孝子?

(2008-01-20 11:43:37) 下一个

棍棒下出孝子?
 

 
给哥哥打电话,是嫂子接的电话,我问哥哥在干什么,嫂子说:“他正在打疑西。”疑西是我的亲侄女,她因为没有考上海南省重点中学,而必须接受其父亲的棍棒教训。中国人历来望子成龙,望女成凤,子女挨打的,往往是读书成绩不好。那天,哥哥做完了“教育”女儿的事后,接过电话,与我讲了几句。我问他为什么打小孩,在德国打小孩是违法的。
电话里,哥哥说,你离开中国快十年了,已经脱离了中国的“国情”,他说,如果在德国生活,他也会
像德国人一样或者像在德国生活的中国人一样,不打小孩,但在中国,他必须像多数者一样,对孩子严厉的手段,就是使用棍棒。哥哥还说,他对女儿疑西,是“先礼后兵”,早就跟她讲好了,要好好准备,好好考试,若考不上省重点中学,将得到惩罚。哥哥打女儿的理由是,既然有约法三章在先,岂有事后不打的道理。

那天下午,我跟儿子说:“你知道我今天给伯伯打电话时,伯伯在做什么?”儿子说:“不知道。”我告诉儿子,由于他的堂姐没有考上省重点中学,在我打电话时,他的伯伯正在用棍棒教训疑西姐姐。“幸亏我不在中国,不然我就得挨打了。Kinderschlagen ist verboten in Deutschland! (在德国,打小孩是被禁止的!)”儿子跟我这么说。
在德国,一般情况下不打小孩,似乎是大家的共识。我家儿子房间里墙上用德中两语挂着 BGB (民法典 )第 1631条第二款:Entwuerdigende Erziehungsmassnahmen sind unzulaessig。(剥夺尊严的教育措施是不允许的。) 

   对于儿子的教育我历来十分严格。儿子自出生到今天,我只打过他一次,而且,这件事令我至今耿耿于怀,挥之不去。那是儿子还未满两岁的时候,我们父子俩陪他妈妈到医院堕胎,手术结束后,妻子走出医院时,脸色苍白,身体虚弱,浑身无力。我抱着儿子,赶快跑上去拥抱他的妈妈。然而,不懂事的儿子,这时犟着一定要他妈妈抱他,我火了,啪一下给他一巴掌。儿子躲到一边,死劲地喊:我恨死了爸爸,我恨死了爸爸。此事尽管已经过去了六年,但我每每想起,都觉得我对不起儿子。不过,我的儿子早就把我六年前打他的事忘得一干二净了,没有记住这个恩怨,与我的关系非常融洽。我们父子俩之间有两层关系:在他读书、学习、做作业时,我是他的爸爸,因此是“父子关系”;除此以外,我们之间是“朋友关系”。在“父子关系”下,我作为爸爸,对他十分严厉,这时的他必须绝对地服从我,在学习和做作业方面,他没有讨价还价的余地。在“朋友关系”下,我们之间是平等的,两者的利益互相兼顾。在学习以外的业余时间,或者做些什么,或者出去玩,我尽量地兼顾我们之间的愿望和利益。时间久了,我慢慢地发现,儿子对我的敬重,就是好好用功读书。儿子之所以爱我,最主要的是因为我们之间的“朋友关系”多于“父子关系”。 

   一周后,我再次打电话给哥哥,他说,疑西差六分没考上,而要进入省重点中学,必须花三至五万人民币的活动经费,而且还要到处跑腿,贿赂人家,不然,进入非重点中学,师资条件不好,教育水平不高且不说,今日的大陆学校,吸毒卖淫,干什么的都有。我哥是担心如此校风侵蚀他的女儿。他跟我诉苦说,棍棒未必带来孝子,但恶劣校风会断送你的子女。
   放下电话后,我在想,原来我哥哥所说的“中国国情”,其实就是作为家长的面临的种种压力。若在中国大陆,说不定,我这个家长也要用棍棒来教训儿子。可怜天下父母心!

写 于 1996年 9月 , 德 国 班 贝 克

文章来源:作者授权发布,转载请注明出处: (德国) 杂志 《本月刊》 (European Chinese News)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
评论
穆紫荆 回复 悄悄话 在中国孩子和家长都活得很沉重。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