谢盛友文集

创业,阅读,思考,写作
个人资料
谢盛友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归档
正文

作家生活

(2008-01-20 11:30:12) 下一个

作家生活
 
                               
   我还没成为作家,倒真的成了“坐家”。整天坐在家里,不出门,虽然没有成为作家,自己也知道,自己没有这个天分,但是,每天还是坐在电脑跟前不停地写,写出那些乱七八糟的作品,到处发表。

   我认识一个开中国餐馆的李先生,他过去在中国时读书无能,可现在在德国赚钱有方。那天我带客人到他的餐馆吃饭,见面后不免要客气几句,恭喜他发财并自嘲着寒酸。不料李老板却说我谦虚:“大作家,您真谦虚,谁不知道您作家有钱呀?”我说:“时代不同了,我们这一行比不上你们这一行了。”李老板问我:“写一篇文章多少钱?”我答:“一千字大约四十马克。”李老板听了感到惊讶:“哎哟,可真不多!”我问:“您呢,一天挣多少钱?”李老板沉默了一会,心里盘算了一下,坦然地笑道:“您可别忘记了,您卖的是笔墨,我卖的是什么?我们这一行卖的是良心。”

我听了发楞,李老板拍拍我的肩膀说道:“怎么着,大作家,凭您这脑袋,您还弄不明白?人们管你们叫作家。管我们叫什么?奸商。您舍的是钱,而买了名声,我是舍了名声买了钱。”

   李老板的话虽然不十分正确,但它告诉我一个道理:社会上的人是生活在不同的社会层面的。小的时候,我做梦都想当作家,经常听到人家说:“作家要经常到生活去。文学创作,最重要的是要有生活。没有生活是写不出好作品的。”由于年小幼稚,我过去无法理解这些话,谁知时间过了二十几年,现在我还仍然不懂这些话,所以我就想分析它。我就慢慢地分析这些话中的“有生活”和“没有生活”。我想,“没有生活”是否指还没有出生或者已经死亡,如果是这样,当然不能写作了。我思索了半天,还是弄不明白。后来我又想,是否有些生活叫“有生活”,有些生活不叫生活或“没有生活”?如果真的是这样,生活在“没有生活”圈里的人,是永远也成不了作家的,即使他(她)能写出一些东西,绝对成不了好作品。那么,哪些生活叫作“有生活”,哪些生活叫作“没有生活”呢?十个人大概有十一个标准。换一句话说,什么样的生活能够造就作家,或者什么样的生活能够带来好作品?这么一想,我就更加弄不懂了。但是,我可以确切地知道,任何生活都可以分为“有生活”和“没有生活”(按照以上逻辑)。

   大作家在没有成为大作家之前,肯定是同时生活在“有生活”和“没有生活”的这两种生活之中的。在作家和作品还没有被人们划分和被公认之前,我想,作家们都得首先忍受一段“没有生活”,他们一定要忍受一下“没有生活”的屈辱。待他们的大作品出现时,人们才知道他们是生活在“有生活”中的。

  写 于 1991年 9月 , 德 国 班 贝 克

 文章来源:作者授权发布,转载请注明出处: (德国) 杂志 《本月刊》 (European Chinese News)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
评论
穆紫荆 回复 悄悄话 为作而写是痛苦的。有感而发才是自由的。作家的境界应该是追求自由的境界。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