谢盛友文集

创业,阅读,思考,写作
个人资料
谢盛友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归档
正文

陪子上课

(2008-01-20 10:47:47) 下一个

陪子上课 

 作者: 谢盛友

                            
 
   人比人,气死人。当我三岁的时候,我还在农村里光着屁股玩泥巴呢,而如今我三岁的儿子,他的命是这么好,怎么不叫我羡慕呢?天下没有一个父母亲不爱自己的孩子。我小的时候,家里确实很穷,父母亲能够撑住,把我们养大就不错了,哪有钱去开发我们的幼儿教育?而如今时代不同了,人们不仅提倡初级基础教育,幼儿教育,甚至胎教等等,越小越教,越教越小,也不管小孩懂不懂,只管拼命往里“塞”,往里“灌”。
   我也赶那世界新潮流,每星期三下午带着三岁的儿子到音乐学校去学习。天气好时,我骑着自行车,逢到天气坏时,我们就坐公共汽车或者自己开车到他的学校去,每次一定是提前十分钟到达。音乐课开始了,还要左吩右咐,要儿子用功学习,每次儿子进入课室之前,我都要亲吻他一下,意思是要他别辜负了我的一片好心和艰辛。儿子进入课室学习后,我就在课室旁边的楼梯上选好一个位置坐好,然后拿出自己带来的报纸阅读。

   儿子学了多少音乐我不知道,只是整天忙命的我,在楼梯上,边看报纸边打瞌睡。儿子学习音乐的那个小时,倒是能够让我静静地休息一下。等我休息好后,我又在思索几个问题:
    1.德国历史上那些著名的音乐学家,他们是否少年时代就有这种良好的音乐教育?根据我有限的知识,莫扎特的童年很穷。他的父母再穷,也不会比我们这些浪迹天涯的海外学子穷。莫扎特的父母没有象我们这样,对孩子拼命地“塞”,莫扎特倒成为举世著名的音乐家。我这个比莫扎特父母穷几十倍的家长,却要拼命地“灌”儿子。朋友都在嘲笑我,音乐课不会带来音乐家。我说,为人之父,不花这些钱,为儿子缴付音乐课的费用,心里很难受,花了心里减少了很多精神负担。
    2.儿子是我的心肝宝贝,我原意为儿子做出一切自己有能力做到的事情。不管我这样“灌”儿子,他能吸收多少,但是,学总比不学好。儿子学到的东西,就等于我学到的东西。我想到这里,心里就感到欣慰,因为孩子是我生命的延续。只要孩子能学到百分之一的东西,我也必须为他做出百分之二百的努力。花了钱,还是有些用处的,某个晚上,我问儿子音乐学校学的什么东西,他倒可以一本正经地用德语唱了几首民歌。当我劳累时,听听儿子唱民歌,是一种很好的消遣办法。我不知道,我花了钱,为儿子付音乐学校的学费,他今后能有多大作为,他今后会如何报答我,不过,儿子为我唱民歌时,整天疲劳的我,已经睡着了。 

 写 于 1993年 2月 , 德 国 班 贝 克

 
文章来源:作者授权发布,转载请注明出处: (德国) 杂志 《本月刊》 (European Chinese News)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