谢盛友文集

创业,阅读,思考,写作
个人资料
谢盛友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归档
正文

具有中国特色的金字塔家长制

(2008-01-18 01:42:32) 下一个

具有中国特色的金字塔家长制

谢盛友


饭来张口、衣来伸手的儿子,最近为汉堡大学做心理调查给答案时,
看后令我惊讶。“你满意你的家庭生活吗?──非常满意。”“你对
你的学校和你自己的学习满意吗?──比较满意。”“你对你的前途
担忧吗?──有时有点担忧。”……

11岁的小孩会真的担忧自己的前途?闹来玩的吧!很难相信儿子会有
思危感,贪玩少一点就不错啦。这次年终成绩,数学被拉了下来,才
得“Gut”,我急得要命,赶紧找补课老师辅导,加小灶。可是那位
辅导老师说,你们这些家长在瞎忙,2分已经很好了,对小孩不能期
望太高,不然会事与愿违。

可怜天下父母心,可怜天下中国父母心。响鼓众人捶,这样“虐待”
小孩,不把他们弄成残废不罢休。

我随便翻开儿子的常识(地理)课本:德意志的土地很小,人口很
密,资源有限,德意志必须靠外向型出口贸易,才能养活德意志……

这样的内容深深地吸引着我,我沉思。这与我小时候的中国地理课本
大相径庭:中国地大物博,资源丰富,中华民族是世界上最勇敢、最
勤劳的民族……因此在我的脑袋里,中国的资源取之不尽、用之不
完。

我感悟出一个小道理:德国的教育导向,宏观上导人危机感,微观上
导人自由感。也就是说宏观上唤起民族意识,培养人们的集体精神、
合作观念,不然将是整体的被淘汰,民族的被淘汰。微观上导人自由
奋斗,各发己专长,各尽己所能。

回首我自己的成长历程,很可能与儿子的正相反。中国的教育导向,
宏观上导人陶醉感,微观上导人被迫感。也就是说,在宏观上让人们
相信,我们中华民族很伟大,中国很了不起,生长在这样伟大的国家
里应该感到非常非常的幸福。微观上则指导人们的奋斗方向,指点、
培养人们的专长,要求、甚至分配人们一定要尽其能。向导具体的个
人:你必须加倍努力,不然将被淘汰。

儿子的三姨带着他的表哥从上海来德国探亲。饭后我们几个大人在聊
天。儿子的表哥由于对新欧洲、新地方、新城市、新状况感到好奇,
偶尔插话问他妈妈。三姨觉得不耐烦后,给她儿子这么一句:“大人
说话小孩不要插嘴,大人的事小孩不要管!”我听后惊疑,多么熟耳
的语言。我浪迹天涯10几年,好长时间没有听到这么熟耳的话语了。

有一天,小孩都不在家,我跟儿子的三姨说:“你不能这样教育小
孩。有事,要跟小孩讲道理。对小孩你必须耐心让他明白是非,对就
是对,错就是错。是则继续,非则改正。而不是一股脑地判决,大人
的事小孩不要管。因为,小孩还不懂,会觉得大人总是对的。”

这种环境下长大的小孩,恐怕会产生这样的逻辑:大人的话总是对
的,父母的话总是对,家长永远正确,乃至家长的命令不可违抗。我
明白了,中国文化有培养家长制的土壤,而且这块土壤越来越肥沃。
家长制就是一个金字塔。我们每一个小家长即金字塔中的一砖一土,
塔尖则为我们的最高家长。最高家长的指令若正确,整个金字塔仍然
保持稳定;最高家长的指令若错误,而金字塔基础没有表达不同意见
的机会,恐怕整个金字塔会崩垮。

还是我那句老话,人人生来平等。夫妻平等、父子平等,中国人平
等,中国人与外国人平等……我老顽童常跟儿子开玩笑:只有儿子必
须学习、做作业的时候,我们是父子关系,其它的时间全是朋友关
系。

每个人都做小孩、大人、老人,一路过来。当他儿时接受不平等待
遇,终于熬出头可以做大人时,当会采取“报复”行为,仿而效之。
中国酱缸文化的可悲在于,80岁的老人不服老,还以为60岁的儿辈仍
然是小孩。

    2000年9月30 日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