谢盛友文集

创业,阅读,思考,写作
个人资料
谢盛友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归档
正文

形式不同,效果相同

(2008-01-18 00:07:51) 下一个

题目:形式不同,效果相同

作者:谢盛友


德国有很多事情我们无法理解,一方面失业的人数不断增加,另一方面有很多空的工作位置,没有人愿意去做,并且这些空的工作位置在德国的外国人很想去做,但是又不被允许。现在红绿政府又提出怪术以招众论,延长工作年限,即男性可以工作至七十岁才退休。对这种主张见仁见智。

我很难明白,为什么失业与退休年龄同时拖延?一个大胆的假设:如果男性不是工作至七十岁, 而是提前五年退休,即只要工作到六十岁,这样不就可以多出很多工作位置吗?这样不就可以缓解失业问题的头痛吗?
我的设想得到一个五十八岁的企业老板的赞同,他是一个建筑公司的老板,是市民协会的理事长,二十几年来一直担任市政府的参议员,他说,他的看法与我相同,但是,现在在台上的领导几乎是年轻人,他们似乎不会同意这样的做法。现在四十岁以下的德国人与战后勤奋建设家园的那一代人已经大不相同,他们倾向轻松,希望老人工作越久越好,最好干到七十岁,最好干到进入棺材的前一天,这样,社会就不用为这些退休老人支付退休金了,这种填补国库财洞的办法,多么的巧妙。

我不赞同这种观点,因为我不相信德国的年轻人就这样可恶,巴望工作老人奋斗至生命的最后一息。我不同意市参议员的高论。于是带着不解的迷,继续寻找答案。
市劳工局派驻大学的专家为我做了详细的解析:提前退休不一定空出工作位置;即使空出工作位置并非一定解决德国人的就业机会;提前退休,国家国库?没有钱发放退休金;提前退休会促使社会更加不平衡;等等等等。
我如傻子看云雾,越看越花眼,越听越糊涂。专家解释,发放退休金是国家财政的一个锅,现在这个锅里的饭被人吃完了,而生产米的人越来越少,做饭的人也越来越少,因此,这个锅空荡荡的,排队再长,进来的人也没有饭吃,所以,政府干脆把门关了,外面排队的人,就让他再排一段时间,反正饿不死人,等到有米了,有饭了,再开门,再开锅。
发放失业金是国家财政的另一个锅,这个锅还没有完全空,况且支付一个人的失业金要比支付一个人的退休金,从金额上比要少得多。
现在面临要退休的人,从事劳动密集型的多,技术密集型的少,而现在失业的人五花八门,什么行业都有,什么年龄段的都有,并非只有年轻人失业,因此,提前退休并不一定空出一个位置,再说,空出那个位置,眼高手低者还不一定去迁就。
德国面临的问题也是欧盟其他国家同样面临的问题,人口老化是欧盟多数国家发展经济的致命伤。而德国还有欧盟其他国家没有的问题,德国的人工太高,很低劣的一个工作位置,与欧盟其他国家相比,其报酬比较高,因此,低劣的工作位置,那些德国“失业才子”绝对不会委屈低就,也正因此,这些工作位置恐怕很快就被邻近国家的人抢走。这就是为什么提前退休不能给德国创造就业机会的大道理。

我眼前突然间出现北京当年挤公共汽车的情景,那是没有九牛二虎之力无法打赢的战争,好不容易挤上了公共汽车,把别人淘汰掉,已经在车厢?的人大声喊叫:司机同志,赶快关车门,赶快开车;还想上车的人继续往上挤,同样是大声喊叫:你们再往?面挤一挤。

既然德国现在这么多的失业,为什么商店星期天不开门,?要开门,这不就可以创造很多就业机会吗?据我的粗浅了解,那是教会势力的作用。但是我还是想不通,上帝让人星期天休息,但是上帝也让人工作,上帝也让人轮流休息。比我聪明的人指点:若星期天人人都去工作了,人人都去逛商店了,哪有人去教堂做礼拜?

计划行政是管住人们思想的最好办法。西方人星期天做礼拜,中国人星期四下午政治学习,方法形式不同,效果相同。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