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专家建议中国未来两年动用5万亿资金保全经济

(2008-10-03 08:58:07) 下一个
专家建议中国未来两年动用5万亿资金保全经济
2008年10月01日 13:28凤凰财经【大 中 小】 【打印】
凤凰卫视9月30日《金石财经》播出节目“专家建议中国未来两年动用5万亿资金保全经济”,以下是文字实录:

曾瀞漪:评论员郐哲源的文章说中国不应该帮助美国救市,他认为中国作为美国的最大债权国,已经深深陷入了为美国金融危机“埋单”的严重风险,所以如果要继续大量购买美国的国债的话,可能不是一个很好的,灾难性的后果是不堪设想的。

现在马上连线的是沃德国际管理顾问公司的董事局主席卢欣来谈一谈国内方面对于中国救美国的事有些什么样的看法?卢欣,你好。

卢欣:你好,瀞漪。

曾瀞漪:我知道你对中国的经济、财政和金融体系有非常深入的研究和实战经验,你认为现在中国到底应不应该帮助美国?如果应该,又怎么帮呢?

卢欣:好,我分三个部分把这个问题系统的讲一下我的看法。

美金融危机本质:结构性金融支付危机

卢欣:首先我是想说一下美国金融危机的性质。

卢欣:我认为它这是一次机构性的金融支付危机,不同于1929年整体性的金融支付危机。注意结构性,结构性的含义一个是它局限于虚拟商品交易的金融范畴,二是美国不存在资本短缺,是联邦储备局和个别机构、个人冻结了大量现金,也冻结了流动性,形成了支付困难。

美救市:建立虚拟经济与实体经济间防火墙

卢欣:此外美国政府七千亿救市尺计划意不在救市,我认为它是想建立虚拟经济和实体经济之间的防火墙。可能很多人已经意识到与虚拟商品交易相关的金融商业模式历史性的完结了,不救的问题,任何一支相关联的商品都是危险品,任何抄底的想法可能都是危险的。

中国政策 上策:善后并持有现金

卢欣:第二个部分,我想谈一下中国政府对外的策略,上策应该是积极善后并坚决持有现金。

中策:购置战略性产品及相关权益

卢欣:中策是在适当时机购入战略性商品及相关权益。

下策:在相关国家要求下“有条件”支持

卢欣:下策是因应美国或其他政府的要求提供有附加条件的资助,这个附加条件当然包括了政治条件。

卢欣:三个部分中国政府对内的应对策略,考虑到这回美国金融危机对中国经济的影响会十分深刻。

建议:未来两财政年度推5万亿应对方案

卢欣:因此我们想建议政府在2009、2010两个财度内,启动5万亿元的经济保全计划。这是一个完整的财政扩张计划,不触及货币政策,为什么不触及以后我们再讨论。

这个计划内包含两个部分,一个部分是以外汇储备为依据,动用准备金4万亿人民币注入资本市场,解放中产阶级的权益形资产,使之形成内部需求,拉动经济,使经济转动起来。

第二部分是以国有企业分红为依据,加上行政费用节约,动用一万亿的财政预算,以实物补贴方式对低收入者进行社会保障,注意实物方式,这是强制性消费,意在拉动内需。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