蟹爪莲

人生在世,以诚相待足矣。 我对人生充满希望,但随遇而安
个人资料
正文

《灿烂的花园》张颂文和小白

(2024-05-27 04:09:38) 下一个

(一) 张颂文和小白

 

看综艺“灿烂的花园”,被张颂文和他的狗狗“小白”种草了,追看了好几期。

“灿烂的花园”像是一部纪录张颂文日常生活和培训演员的纪录片。他随性松弛,养绿植,和小白碎碎念,开三轮车,收羊粪,发无线电,带人去公园和顺义人 轧舞,到村民家吃席;一切那么平淡自然,让人感觉到踏实温暖,如他所说:如果你想记录我的生活状态的话,就不要给我做编剧,我自己做我自己的编剧好了”。

而这个综艺最亮眼的部分,就是狗狗“小白”。

由于小白太招人喜爱,观众都要求想多看小白的画面,于是居然有了小白的专属海报,署名就是花园家人。

小白特别机灵聪明,好像听得懂人话似的,凭借它独特的魅力,萌化了观众的心,小白有搞笑有演技,一人一狗相处的画面温馨治愈。

 

看到小白装瘸的片段,作为铲屎官看到这幕感觉好亲切呀。

 

张颂文准备带小白去新家花园时,小白蹦得三尺高,然后在急得出门时,它被牵引绳绊了一下,就开启了戏精模式,装瘸了一路,可跑起来飞快,一点不瘸,走起路来就是三条腿,眼巴巴地看着张颂文求抱抱。因为知道主人爱它,它才这么恃宠而娇。

 

小白曾经是条流浪狗,张颂文在横店拍戏时,遇到了它,並收养了它。从此小白眼里有了光。

张颂文博文

看张颂文发文描述收养小白的过程,感觉他和小白特别有缘分,戏拍完后,张把小白带回了北京,它在小院里撒欢乱窜,从一只被人遗弃在垃圾堆里找食物吃的流浪小狗,变成了综艺明星狗。

 

在节目中看到张颂文不断和小白碎碎念,小白就安安静静地听着;一叫“小白”就跑过来,按照张的话语摆着姿势让他拍照。

 

(小白和小马在看老师们的即兴表演.)

在林家川和姜佩瑶的即兴表演“情侣分手,都想要小狗”时,小白用忧郁的小眼神成功地加入了表演。

 

现在的小白已经和最初被拣时判若两狗,从布满污垢的拖把狗,到被爱意修剪掉苦难后的是肉嘟嘟的小胖狗,湿漉漉的眼睛和浓密的毛发,让我看到了:灵魂被爱着,血肉就会疯长的具像化。

 

 

节目中的一幕令人泪目。那是张颂文拣起一棍子,准备把一盆蕨类绿植挑起悬挂在温室梁下,本来亦步亦趋跟在张颂文身后的小白,看见棍子,害怕地匍匐在地,哆嗦发抖,张颂文推测小白在流浪时被人用棍子打过,他蹲下对小白说:你记住,以后拿棍子的人都不是打你的。

 

那一刻,小白感觉到张颂文给它的许诺,他冲破恐惧,立马向张颂文飞奔过去,因为他爱张颂文、信任张颂文,他飞奔进了张颂文许诺给他的充满爱的世界。

小动物们不会说话,它们只会拼命把自己活成一朵花来向主人讲述:我被你的爱滋养长大。

願所有流浪小动物都遇上让它们成为“小白”的人。像小白一样有个好归宿。願所有的“小白”不必经历苦难。人类的世界怎么可以没有小狗。

 

有一期节目,大大咧咧的那英闯进了花园,小白感觉到她的不友好,因为那英那种想抱狗,却又嫌弃它脏的表情,都快溢出屏幕了。那英说它:不叫小白,应该叫小灰。那英第一执着于要把小白送去洗澡,一晚上发送了五次要给小白洗澡邀请;第二是问小白有没有骟了(粗鲁得不会用绝育这个词);小白吓得蜷缩在张颂文怀中(有人配文:我这一生如履薄冰)。

 

 

张颂文温和礼貌地拒绝了那英,他回答:小白上星期刚洗过,狗狗不能经常洗,会得皮肤病;小白是自由放养,他开心就好。

这个那英,真如她老师谷建芬所述:有个好嗓子,配个狗脑子。

可惜她,听不懂人家礼貌的拒绝,看不懂别人的教养。

那英的明星视角和张颂文民间生活的平常心态,两个平行世界的人走到一起,产生了不错的笑料,尽管这份笑料带着些许尴尬、矛盾。这种反差感带岀来的笑料,真的也挺好。

 

其实狗脑子比没有边界感的人脑子强多了。

财宝也爱看小白。

看看俺家小财宝,蹦得比小白还高。

 

世界千奇百怪,小狗缝缝补补。

生活就是这样一个一个平淡的片断组成,小猫小狗就是我们生活里灿烂的光。

(我码字,财宝在一旁陪着我,睡得香甜。可我一走动,她马上就醒,跟在我后面走。)

 

 

分享财宝的两个故事:

1: 在dog park里,一只小黑狗一直追逐财宝,大约跑快了,财宝右前腿伤到了,一直踡着右前腿走。我查了资料后,按照别人的方法,每天给她喷两次云南白药喷雾剂,喷后再按摩,心疼她就抱着她走。大约半个月后,我外出归家,进家门时,财宝瘸着左腿跑来欢迎我,我正在疑惑:怎么左腿也伤了?财宝看到我目瞪口呆,马上止步,掉个头换条腿又跑走了。哈,原来是继续装瘸求关爱呀。

2: 财宝病了,疑是胰腺炎,又拉又吐,无精打采。到医院看病,打针拿药,花了好几百。小区里的胖胖夜里上桌偷吃他妈妈从欧洲带回的巧克力,也又拉又吐,到急诊催吐打针,也花了八九百。遛狗时我们碰到,在一起谈到狗狗生病的事,另一位遛狗的人听到(此人是因女儿生孩子,两口子探亲来照顾女儿的,遛的是女婿的狗)在旁边说:花这么多钱还要她干嘛呀,扔了再买一个吧。我白了他一眼,不想理这种人。谁知这位长了“猪脑子”的人不知趣,再碰上我还说:花这么多钱就扔了。我忍住气,回说:这是我家人。就走了。第三次碰到他又说应该把狗扔了,用看病的钱再买一个。气得我半死,说:怪不得中国这么多流浪狗,就因为有你们这种人。他见我生气了,才佯佯地说:你这个是名贵狗,很贵的。我回说:财宝是我收养的,疫情期间她主人必须回国照顾家人,才把财宝托付给我的。后来没见到他,应该回国了。后来见到他女婿在遛狗,忍不住把他father in law的话转述给他,未加任何评论,但还是很气愤。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
评论
绿珊瑚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菲儿天地' 的评论 :
菲儿早晨好。长周末快乐。
财宝正伸着小舌头,熟睡呢。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抱抱珊瑚姐,碰到这种没有爱的人,真是的!

你家财宝真是太聪明了,会骗人求爱呢,哈哈哈。看见张松文的小白就想到了你家的财宝。

“那英的明星视角和张颂文民间生活的平常心态,两个平行世界的人走到一起,产生了不错的笑料,尽管这份笑料带着些许尴尬、矛盾。这种反差感带岀来的笑料,真的也挺好。” 感慨。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