蟹爪莲

人生在世,以诚相待足矣。 我对人生充满希望,但随遇而安
个人资料
正文

李南央:状告海关案跟进报道(115)

(2024-03-01 08:15:53) 下一个

是中国无人吗?不见得。这主要是领导人禁止人们知道,禁止人们思考造成的。当局一不开放档案,二不许进行研究。它的代价是全民失去记忆,全民失去理性思考的能力。在我们这一代是昨天的事,在今天的青年已懵然不晓,视为天方夜谭。

——李慎之 摘自《风雨苍黄五十年》

 

“李南央状告海关案”跟进报道(115)

——写在父亲辞世五周年祭月

这个月初,离开英国返回美国之前,在伦敦见到一位曾多次在北京采访过李锐,眼下在牛津大学授课的研究中国现代史的学者。她给我看了她的一篇授课讲义,是以许良英先生为主线,讲授中共党内“两头真”自由知识分子从1930年代到千禧年的人生历程。她在iPad上一页页划过去,我匆匆浏览着,末了,深叹了一口气,对她说:你知道你讲解的这个群体,包括我父亲在内,他们对中国社会的影响实在是太小了。他们的声音、他们的思考、他们的文章、他们的著作,从来没有在中国大陆像《甄嬛传》、《雍正王朝》……现在的“韩剧”那样流入大众。眼下,大陆的中、青年一代已经被“快餐文化”浸透了,没有多少人会认真地读书。既使愿意读书,他们所能接触到的又是些什么样的书呢?自父亲去世后,我已经没有再回过大陆了,只记得那些年在机场的敞开式书店看到最多的,就是马云类富豪们告诉普通人如何发财的书和随书一起卖的讲演CD。这大概就是帮助我转载“跟进”的,颇具历史责任感的平台的读者群中也会有人说:“‘跟进’和作者已经自成品牌”——把李南央和她的文字等同于以市价衡量的商品。我不是说人不可能成为品牌,近日托尼·博布林斯基在美国国会作证时就说:“乔·拜登”是拜登家族的品牌,用这个品牌在不同的国家赚钱。我以为,名字用来赚钱可称之为“品牌”,反之,则不能;笼而统之,即是文化的堕落了。

我诉北京机场海关非法扣留《李锐口述往事》案已经十年了,北京第三中级法院的开庭审理一推再推。想来与中共宣传不合拍的文字,在中国至今还是禁止让人们知道的。上面提到的那位牛津学者后来又在电邮中告诉我,1999年清华大学创立的CNKI数据库,已将李锐的文章及与他有关的文章悉数删除。

这个月的16日是父亲辞世五周年的祭日,我群发出了《敬祭李锐》一书的电子版,得到为这个电子版送字的、一位与我同期被招入陕西汽车制造厂的北京学员转来的“感言”:

单就李公的思想传播而言,李锐自己本人都比不过南央的作用大。有这个政治上一致又能干的女儿宣传他的思想,是李公的第一大幸运。

我非常感谢这位朋友,他不以为我是在“扛着老爸的大旗”,提告自己“品牌”的价格,而认同我对父亲文字的传播。李慎之先生在他的《风雨苍黄五十年》中说:

当局一不开放档案,二不许进行研究。它的代价是全民失去记忆,全民失去理性思考的能力。在我们这一代是昨天的事,在今天的青年已懵然不晓,视为天方夜谭。掩盖历史,伪造历史……民族的大災难、大耻辱统统不见了……

积重难返,二十年前要纠正毛泽东的错误是何等困难?然而在这方面出过大力,立过大功而且按照中国宪法曾担任过中国最高领导人的胡耀邦、赵紫阳,连名字都在五十年的历史上不见了,甚至当过两年“英明领袖”的华国锋也不见了。历史剩下的只有谎言。

其实看看我生活的美国的现状,也好不到哪里去。前几天是“总统日”,记者在纽约大街上随机採访不同年龄段的路人,问他们美国第一任总统是谁?内战时的总统是谁?二战时的总统又是谁?竟然只有一个年纪稍大的妇女能够回答出来。更出圈的是,一位头发染得五颜六色,打着鼻环,衣着袒露的年轻人,竟然连现任副总统是谁都不知道。难怪要将1776美国立国改为1619也可成为“项目”,也可形成运动!

一个不知道自己从哪里来的民族,自然看不清自己正往哪里去;一个掩盖、篡改历史的执政党,必然会将国家引入深渊。一个国家的历史,是生活在这个国家的每一个人(哪怕他/她仅是一棵小草)组成的。留下真实的历史,是每一个有责任心的、认真生活的人所应该做的事。在父亲李锐辞世五周年祭月,我再次郑重重申:“跟进”三中院对北京机场海关扣书案的审理进程,是为了让父亲李锐留下的对历史的真实回顾存活于民间,期盼她在现在的几代人、未来的数代人中流传。以史为鉴方知兴替呵!

今天,李南央状告海关案第26次“延审”已经到期。我等着三中院的通知。

 

2024.2.29.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
评论
绿珊瑚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水星98' 的评论 :
水星老弟好。
我很赞同南央讲得:以史为鉴方知兴替。
“有这个政治上一致又能干的女儿宣传他的思想,是李公的第一大兴事”
令人失望的是南央的继母不仅未完成李公的遗願,反而作为前锋状告李公女儿和胡佛研究所。
水星98 回复 悄悄话 李锐是中国屈指可数的有良知,有水平又有胆量的英雄!他不应该被选择性遗忘!我父亲抗战期间曾经在李公直接领导下进行过抗日救亡运动,建国后也有来往,他对李老非常敬佩。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