蟹爪莲

人生在世,以诚相待足矣。 我对人生充满希望,但随遇而安
个人资料
正文

《藏品故事》 华荣堂制

(2024-01-30 05:03:38) 下一个

朋友打电话来,说他在estate sales上淘了一件古董瓷盘,邀我去看看。

我兴冲冲地跑去,是一件橢圆形盘,瓷胎镶铜的,色彩淡雅,花卉纹饰是西洋绘画的表现,盘底款识是“华荣堂制”。

底款识

朋友问我这“华荣堂”是什么窑?,瓷盘是什么年代的?,我则答道:恰巧知道点。这个盘应是清末民初的,因为多年前我也淘到了一件“华荣堂制”的罐子,风格上与这件瓷盘几乎一致。当时我到处查找“华荣堂”的信息,可惜找到很少,只了解个大概。

 我的罐

罐底款识

多年前,我们一帮朋友是“野花迷”,经常到野外寻花问柳,周末和假期常常是hiking+camping. '二月开始,从圣地亚哥南边的野花开始露头,慢慢北上,最后结束在夏季的雷尼尔雪山。有一次在南加的一个小镇上(当时记得小镇名,现在已经忘记了)的古董店,我看到了这个瓷罐,很喜欢,当即拿下,好像只有几十美金。

这个罐高25cm,宽15cm,盖顶部把手镶嵌着一只铜鹤。罐形有12个棱似波浪,罐体画是娇艳明丽的西洋花卉,色彩淡雅,画工精湛,和瓷盘一样,都布满开片瓷。

罐体

图 罐顶

“华荣堂”乃清末民初广东瓷器堂号,专门出口供欧美貴族的精品,是清代官窑之后的高水平瓷器代表,它的仿品很少,但据了解价值尚未被体现.

当年华荣堂的产品全部是外销瓷,因此国内记录几乎空白。据上一代老华侨回忆:瓷胎是由景德镇提供,由广东十三行画师描绘后再烧制,专供出口。由欧美商行派员到作坊按严格标准监制和验收,因而品质非一般民窑可比。“华荣堂”外销瓷与“居仁堂”款和“洪宪年制”款一样,工艺水准完全达到晚清官窑的水平。

(网络照片)

 

(网络照片)

清末废除了“匠籍”管理制度后,景德镇没落,各地能工巧匠云集广州,民间的彩瓷和玉雕作坊日益昌盛。清道光年间,玉雕已成行成市,稍后广彩、西洋彩行会相继成立,行会内有严格的行规和学徒制度,艺人均要加入行会才能从事创作。

当时行会内按业务性质不同,成立了堂口,並可传入下一代。民国初期华南各窑口分类清楚,作广彩的和作西洋瓷的互不拆台他人生意。

由于清王朝的没落,出得起大价钱的是欧美贵族,因而出口瓷仿制欧洲器形和西洋花卉画法,具备了独特的中西文化融合的概念。制作者的商业道德也很好,对一些产品采用欧洲古款造型或明清饰纹而标注“仿古”。

 

那个年代特殊的色调和韵味是不易被仿制的。据说所有的“华荣堂制”瓷器全部在海外发现,中国国内一件也没有纪录。

欧洲的名贵瓷器,都在底款上标识符号及英文字,以识别制造年份。

而中国的烧瓷传统有二:一是民窑瓷大多不写款,任由后人去猜;二是造假作伪的传统至少数百年。如康熙瓷写“大明成化年制”,乾隆瓷写“大清康熙年制”,民国瓷写“大清光绪年制”,直至今日,许多现代仿瓷还写款“同治年制”“乾隆年制”,而“华荣堂制”是第一次改变了中国的这个历史。它采用西方标记方式:底款、数字、型号都有,因此华荣堂瓷器实际上是中国第一个有规范标识的瓷器收藏品种。

 

 

 

华荣堂瓷器通常装饰了异彩纷呈的西洋花卉,它运用西洋绘画技法与装饰,带来了区别于中国传统的艺术绘画形式。

它的手绘花卉图案是将花茎叶都描绘岀来,表现出植物舒展的外部形态,花卉枝叶並存。再加上铜雕装饰,可谓精品瓷。

 

 

我也注意到华荣堂瓷器都有开片裂纹。

 

瓷器的所谓开片,又称冰裂纹,瓷器开片是由于瓷器的釉与胎膨胀系数不同,不断在釉表面形成的一种皲裂现象。

比较名贵的鱼鳞状开片,主要集中在北宋汝窑、宋官窑和少数南宋龙泉窑制品上,其他品种未曾见过。

而华荣堂的瓷器开片,似蝉翼纹,似坚冰开裂,很是迷人。

开片纹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3)
评论
花似鹿葱 回复 悄悄话 现在还能淘到古董,太幸运了!
绿珊瑚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麦姐' 的评论 :
麦子好。经常去麦田逛,收获颇多。
我很多不懂,只是淘到一件东西,就到处查,希望了解更多。所以集杂了许多杂物书籍。
谢谢麦子喜欢。
麦姐 回复 悄悄话 好漂亮的瓷器,珊瑚姐看来对瓷器很有研究,“华荣堂的瓷器开片,似蝉翼纹,似坚冰开裂,很是迷人。”我也喜欢这种冰裂纹,确实迷人。
绿珊瑚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水星98' 的评论 :
水星老弟走遍世界,见到了不少珍稀文物。下次见到“华荣堂制”,可以出手。
绿珊瑚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小镇散人' 的评论 :
谢谢喜欢。
绿珊瑚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菲儿天地' 的评论 :
谢美菲儿。见到了你的修养,不与那含枪带棒的帖子争。大家心中有枰,菲儿多发好文。
绿珊瑚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hongshankou' 的评论 :
知道红红也喜欢淘小玩艺。下次见到华荣堂瓷不要犹豫,马上出手。
绿珊瑚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燕麦禾儿' 的评论 :
谢谢禾儿临帖。喜欢华荣堂瓷胜过喜欢广彩。华荣堂比广彩精致。
水星98 回复 悄悄话 珊瑚姐的分享实在是好,弥补了我的知识盲点。华荣堂瓷器真让我开眼。
小镇散人 回复 悄悄话 不错????????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燕麦禾儿' 的评论 : +1

大手笔,非常赞!
hongshankou 回复 悄悄话 好看,喜欢:))。
燕麦禾儿 回复 悄悄话 第一次知道华荣堂瓷器,似坚冰开裂,的确非常独特迷人。谢谢珊瑚姐好文!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