蟹爪莲

人生在世,以诚相待足矣。 我对人生充满希望,但随遇而安
个人资料
正文

于向真:我眼中的新加坡(9)旁观新加坡总统选举

(2023-09-04 08:07:48) 下一个

旁观新加坡总统选举

——我眼中的新加坡 9

2023年9月3日

2023年9月1日,是小岛国新加坡的总统选举日,那天好热闹,分设岛内各组屋楼下、学校、活动站的1264个投票站,270多万人排队投票,投票率高达93%以上,参与热情相当高。一个多月了,我一直关注这件事,每晚10点新加坡电视台的《晚间新闻》连续播报几位候选人积极备选的场景,他们在夫人或女友的陪伴下不辞辛劳地下基层,四处走访民众,宣传解释自己独特的政治理念。投票日当天下午,用微信与在新加坡的儿子儿媳联系,获知他俩“都投了尚达曼的票,我问原因?儿子三人中他最靠谱!

次天下午我看到消息,9月2日凌晨计票结果出炉:度族裔的尚达曼新加坡第九任总统。下面我把这次旁观新加坡总统选举的情况与个人感受汇报一下:

这次共有四报名参选新加坡总统,其中一人因没有大企业主管资历被出局三位候选人中两位华族,一位印度族。因为新加坡国民中75%以上是华族,结果证明大部分选民理性投票,看重的是候选人领导能力与政治理念,而不是简单哪族人做取舍。包括我儿子儿媳,也是因为感觉尚达曼能力出众投票给他没有“非我族类”而否定他。这让我察觉到新加坡人很高的觉悟,他们对国家治理的信心,以及半个世纪以逐渐被夯实的种族和谐的良好基础,令我敬佩让我欣慰种瓜得瓜种豆得豆,天道也!

据统计,9月1日新加坡内有270万国民投票,共收到248万零760名合格选民投票,投票率为93.4%。同一天身在海外的新加坡人也积极到分设在北京、上海、香港、东京、伦敦等投票站去投票,参与选出自己心目中的总统三位总统候选人的得票率分别是:尚达曼70.4%、黄国松15.72%陈钦亮13.88%。

当选后,尚达曼宣布平时将不住在总统府内,只在办公时间在里面办公。接着他和夫人到多方向选民谢票,一些民众带来花环、海报和菠萝(尚达曼的竞选标志表示祝贺,马上有人发文“以历来最高得票率当选,但他神情淡然。

尚达曼向选民谢票

 

黄国松与女友

 

黄国松承认败选:我将继续为国家服务,直到生命最后一刻说“我将继续为国家服务,直到我生命的最后一刻。

陈钦亮

另一位候选人陈钦亮,在计票结果公布时就向尚达曼表示诚挚的祝贺,希望尚达曼在应对未来的挑战时能取得更大的成功,为人民改善生活。他表示会听从家人建议,放松下来,陪陪孙儿们,享受生活。在我有空的时候,会继续尽自己的一分力量,通过不同渠道为人民的疾苦和心愿发声。

前国务资政尚达曼高票当选新加坡第九任总统,许多人不觉得惊讶,因为不管是知名度还是过往履历,尚达曼都十分出色。哈莉玛总统将在9月13日卸任,隔天尚达曼会在总统府宣誓就职。

尚达曼祖先来自斯里兰卡,不是富家子弟,是英华中学里为数不多的乘坐公共交通工具上下学的学生之一,中学毕业后考入伦敦政治经济学院,获得剑桥大学经济学硕士学位及哈佛大学肯尼迪政府学院公共行政硕士学位。除了学习成绩优异之外,他还喜欢书法,热爱写诗歌,在服兵役期间与朋友编撰一本诗歌集。

尚达曼喜欢书法

 

尚达曼是位运动健将,擅长曲棍球、足球、板球、田径、排球、藤球和橄榄球等运动项目。可惜17岁那年,被诊断患有严重贫血症,不得不放弃心爱的运动事业,这是我生命里遭遇到的最严重挫折尚达曼曾这么说。

健康原因,尚达曼年轻时因政治立场也遭遇挫折《联合早报》报道,2001年尚达曼在接受新加坡媒体采访时曾自曝,在服兵役期间阅读左翼文章在英国读书时和左派过从甚密,1982年完成学业回到新加坡后,他的护照被内安局扣押,被传唤审问;1987年,他又被内安局扣留七天,接受过严密盘问。幸好年轻时的过往并没有影响他的仕途2001年从政后,他历任财政部长、教育部长、人力部长和新加坡副总理等要职,最终在2019年成为国务资政兼社会政策统筹部长。

今年决定参选总统,尚达曼退出人民行动党和政府所有职务。他从不吝惜发出自己的声音,最有名的一次是2015年在瑞士圣加仑论坛上,面对BBC主持人的尖刻提问,尚达曼驳斥了对新加坡新闻自由和民主制度的否定说:老百姓要的是生活在良好秩序下的自由,是在教育和求职上不存在背景和种族歧视的自由,他们要的是对于宗教信仰没有偏见的自由,这些都是很重要的自由。”那次对话获得新加坡众多民众的赞许。

这次参选过程中,尚达曼接受香港《南华早报》的专访谈及中美关系及美国新出台的对华投资限制措施,他说“希望美国能以更长远的眼光看待中美关系。”“必须从长计议。中国最终会发展自己的能力,通过自身以及复杂和相互依存的全球市场经济来实现这一点。尚达曼多次对中国释放善意,有理由相信,成为总统后的他将继续推动中两国合作。

尚达曼是个重感情的人,大学期间结同校法学院的学生珍一藤木珍一藤木的父亲是日本人,母亲是潮州华人,日本出生的她三岁时和父母一起定居新加坡。两人顺利成家,育有三男一女,珍一藤木曾是一名律师,曾新加坡美术馆董事会主席长达10年之久。尚达曼自曝每当和妻子讨论问题通常先说些话,然后让妻子提出其他的观点,平等讨论,没有谁有最终决定权。结婚几十年,两人关系依旧很好,近日在接受媒体采访时,在回答两人第一次约会地点夫人最喜欢的花等提问,尚达曼全都答对了。

尚达曼妻子珍一藤木虽然有个日本名其实她的日语并不好,反而能一口流利的潮州话和英语。在开票夜答谢民众时还领唱了《月亮代表我的心》珍一藤木说过“女人是可以为丈夫撑起一片天的,当丈夫不高兴时,外面出了什么问题,或家里出了什么事,都会寻求的帮助。

尚达曼当选后,新加坡总理李显龙第一时间祝贺并发表声明:“作为国家元首,他将在国内外代表我们,并行使监管权,包括储备金和关键任命。”“我感谢三位候选人在这次总统选举中的表现。我很高兴新加坡人能够行使投票选举下一任总统的权利,并关注当选总统的主张。在这次选举中,选民和候选人都对总统的角色和职责有了更深入的了解,这对新加坡来说是个好兆头。”“尚达曼先生拥有长期杰出的公共服务记录。我完全相信他将出色地履行总统职责,我和其他政府部门将全力配合尚达曼的工作。”

候任总理黄循财等领导在脸书上发文,祝贺并期待尚达曼能加强新加坡的团结,发挥人民最大潜能,并在海外代表新加坡利益。尚达曼的当选也收获了许多领导人的祝贺,纷纷表明期待同尚达曼合作强化双边关系。

许多网友也都为尚达曼当选送上了祝福有网友表示尚达曼可能会是新加坡有史以来能把总统作用发挥到最极致的总统!有网友表示恭喜尚达曼总统,一位有学识有远见有魄力的领导人。这些评论进一步证明尚达曼当选总统,确实是民心所向。

通过这些日子满怀好奇心地旁观新加坡总统选举,我看到新加坡在做的事借鉴他人经验,取长补短,走最适合自己的路一个社会朝着正确的方向稳步前进,不仅是可行的,也是一个令人悬念叠生欣喜叠加的美好过程!

于向真 2023年9月3日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
评论
丹哥 回复 悄悄话 “三位总统候选人的得票率分别是:尚达曼70.4%、黄国松15.72%,陈钦亮13.88%。”
我不知道尚达曼的经历和能力,但有一点是我该为新加坡华人比一个大大的赞。
“获知他俩“都投了尚达曼的票”,我问原因?儿子说: “三人中他最靠谱!””。小范围说明新加坡华人的伟大之处,特别要赞这篇文章,特别要赞绿珊瑚转发。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