蟹爪莲

人生在世,以诚相待足矣。 我对人生充满希望,但随遇而安
个人资料
正文

台湾走走(二):苏花公路 太鲁阁国家公园

(2023-05-11 00:00:13) 下一个

清晨,在清丽的鸟鸣声中,我在农场园区丈量。园区真是好山好水,得天独厚。它紧邻花莲崇德海岸,北临清水断崖,南临立雾溪,东临太平洋,西临太鲁阁国家公园。过个马路就是海岸,可以租农场的沙滩车在海岸上享受海风吹拂以及骑乘沙滩车的快感。若是头天下午不堵车,及时赶到,就可以在享受这些了。

我们在沙滩上拣石头。似乎每块石头都是精品,隐隐闪现出青玉的光泽。

 

 

家瑜不失时机,利用早餐时间採访了高巢休闲农场的创办人,原来他也是园艺造景设计师,所以园区里高大的盆景,玻璃屋餐厅都颇有艺术气息。

 

 

早餐后,沿着苏花公路向清水断崖和太鲁阁出发。

这条公路可谓是巧夺天工啊!整条道路沿着悬崖峭壁修建而成,途中还要穿过不计其数的隧道。

苏花公路最壮观的是清水断崖,曾被选为台湾十景之一。千余公尺高的岩壁以几乎垂直的角度紧临太平洋海岸,修筑于半山腰上的公路,宛如一条空中走廊,仰望断崖峭璧,俯视汪洋大海,令人叹为观止。

图:看见苏花

 

 

台湾十景

映入眼帘的是广阔的太平洋湛蓝的海水,如此大自然美景,令我想起加州一号公路的big sur(大苏尔),但是大苏尔的峭壁悬崖总带有蒼茫的感觉,而苏花公路沿途郁郁葱葱的大树藤蔓,和眼前的太平洋, 山连水, 水连崖的美景,更让人流连忘返。

 

 

等着看着火车从清水、崇德隧道驶出来,更添乐趣。 

 

太鲁阁国家公园,以雄伟壮丽,几近垂直的大理岩石峡谷景观闻名。一路上沿着立雾溪的峡谷风景线而行,触目所及是壁立千仞的峭壁断崖,连绵曲折的山洞隧道和溪流风光。立雾溪蜿蜒曲折,两岸山势层层相叠,气势磅礴。

燕子口

长春祠

在去九曲洞时,中英文俱佳的导游Cindy关切地问我:这段路要上下台阶,你要注意。我一听要爬坡,马上说:我留车上,不去了。

这段时间最重要的事就是保护好我的腿,放弃了不少美景。

 

在九曲洞及燕子口之间,有个靳珩公园。此段道路因地势险恶,开凿时许多人员伤亡。民国47年(1958年)靳珩段长被落石击中所站的桥,墜落溪谷不幸殉职。后人为纪念他,将新建的桥命名为靳珩桥,並在桥旁建靳珩公园。

图:

靳桥流芳

 

靳珩段长殉难碑记

蒋经国立碑,钱穆撰书。它如此记叙:人类个别之生命必有限,惟社会公共之事业能无穷,而事业必创造于生命,故惟能镕铸其生命亦无穷也

 

 

靳珩碑后面,是公务局合流工程处殉职园工纪念碑

 

 

生活在这崇山峻岭中的原住民群是太鲁阁族(Turku), 他们居住高山,狩猎水耕,以山林为家,视土地为生命。

太鲁阁Turku族语是山腰的平台”“可居住之地,这个地即为现今太鲁阁国家公园之范围。我们只知道太鲁阁是著名的观光胜地,这次才了解到它相当丰富的人文历史深度。那就是太鲁阁族抗日战役。太鲁阁族祖先为了保护土地、生存、财产,扺抗日本入侵者,在18961914年间,太鲁阁族人与日本人多次冲突,顽强抵抗18年,对日抗战规模最大的太鲁阁战役,历经三个月顽强抵抗,死伤惨重,最后为求族人命脉的延续,只有被迫投降。

抗日英雄哈鲁阁那威木雕像(山月村前)

2000年前后,居住在花莲的太鲁阁族人,为发展自己的文化认同,向政府要求正名为太鲁阁族,2004年通过,是原住民族十六群的第十二群。

 

漂流木组成的太鲁阁族标志。

 

第十二群壁画

 

太鲁阁族达基力部落午餐,有山猪肉、烤海鱼,野菜山蔬。

太鲁阁族歌手

大巴士在崇山峻岭中穿行,把我们送到了座落在一座山顶之中的山月村Taroko national park hotel).

这是一个神奇的所在,绿草如茵的山谷被包围在高耸的山璧之中,是一个世外桃源的村落。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2)
评论
绿珊瑚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海风随意吹' 的评论 :
海风一定要走走苏花公路,对比你熟悉的加州一号公路,会有诸多感触的。
绿珊瑚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水星98' 的评论 :
谢水星老弟的关心和支持。现在坚持每天红花油按摩,膏药和云南白药交替使用,腿伤在一天天见好。
有机会去一次台湾吧。我后面还有介绍。
绿珊瑚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BananaeEggs' 的评论 :
台湾的原住民,现在有政府和社会的多方支持,改善很多。随着社会的发展和改善,会越来越好。
绿珊瑚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百万庄大侠' 的评论 :
有大侠老弟的支持,我继续努力。
大侠老弟侠胆热肠,为你骄傲。
绿珊瑚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菲儿天地' 的评论 :
谢谢菲尔,有你们作榜样,我这儿懒人也有了坚持的动力。
绿珊瑚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歲月沈香' 的评论 :
羡慕沈香小妹生活在山好水好人美的地方,民风淳朴,物价平稳,中华民国宝地呀。
海风随意吹 回复 悄悄话 感谢珊瑚文图并茂的台湾游记。我只去过台北和高雄(出差),不知有这么美丽好玩的地方,应该去一下。珊瑚旅行快乐!
水星98 回复 悄悄话 我也赶紧来问候珊瑚大姐。我没有去过台湾,但是在珊瑚大姐的游记里面读到了很多。历史,人文与风景,收获不小。不知珊瑚大姐的腿伤有没有好转?念念!
BananaeEggs 回复 悄悄话 在山區的原住民部落,有許多是被後來的漢人移民者,逼得躲到山區中。原住民們豈會放棄沿海的河流出海口肥沃平原,跑去山區?迫不得己也。
百万庄大侠 回复 悄悄话 问好珊瑚姐:
这篇台湾游图文并茂写的真好!无论是从文字的组合,还是从照片的拍摄都令人有一种顺眼的感觉,那张太鲁阁国家公园山崖峭壁的照片,再一次通过视觉让人们看到了大自然的鬼斧神工,说台湾是一个宝岛,这话说的名副其实,愿珊瑚姐的腿伤已康复,祝宝岛行开心快乐!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歲月沈香' 的评论 : +1

大赞珊瑚姐翔实的游记,介绍得非常细致,还特别佩服你脚不好,还可以这么游。摄影真赞!
歲月沈香 回复 悄悄话 珊瑚姐的台湾游记写得非常好,片片拍得也美!我都去过,不止一次,在珊瑚姐这里重温好风光。谢谢珊瑚姐好文分享!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