蟹爪莲

人生在世,以诚相待足矣。 我对人生充满希望,但随遇而安
个人资料
正文

舒云:严寄洲讲述八一厂文化大革命(十七)

(2023-02-10 06:17:45) 下一个

提前得知四人帮被抓,担心钓鱼

197610月,我到生产区打长途,那时厂里还没有几部电话。我走上楼一看,副厂长刘沛然正在房子里手舞足蹈地跳。我说:你吃错药了?跳什么呢?”“没什么事。说话间他一直笑。我心想现在还有什么高兴的事,值得跳?值得笑?刘副厂长说:清规戒律不会有了,你放心,今后搞故事片,日子好过了。

 

严寄洲晚年

我还是丈二和尚摸不着头脑,但他闭口不说了。还没等我走到门口,刘副厂长实在忍不住说:你跟毛主席保证,绝对不讲。我说:好,我不讲。”“106上海帮被抓起来了!

那时我还真不明白什么叫上海帮,也不知道什么叫王张江姚,副厂长刘沛然是厂党委委员,他知道。我听说江青被抓起来了,兴奋极了,我不顾一切往外冲。刘副厂长知道我藏不住话,再次嘱咐我:你要讲了,咱们都倒霉!我连连答应,下楼时我也传染,笑着三步两步往楼下跳。忽然我打了个冷颤,站住了:不对,是不是钓鱼?对,钓鱼,一定是钓鱼我当然希望江青倒台,十年多了,我被江青整得这么苦,我怎么能不恨江青?但我害怕,我确实被整怕了,生怕再三进宫四进宫。

我实在是一个憋不住话的人,那些天,我很想找人聊聊,又不敢和任何人互通情报得我整天一个人到院子里转圈。平时倒头就睡,那几天我天天睡不好,吃不好。衷心希望江青被抓的消息是真的,又怕不小心露出来,出什么事情。我能看得出来,有人是知道的,兴奋得要命,但是谁都紧闭着嘴不说,装不知道。在公开宣布打倒四人帮前几天,院子里来了个卖小百

货的,推车上装着手纸、肥皂什么的。他大声喊:快来呀,三公一母,全抓起来了。当时我正在院子里转圈,他敢讲?我一下愣住:他怎么知道?他都知道了,这一定是真的!那时在饭馆里,互相不认识,也一样碰杯,人心所向啊!从来不喝酒的我回去就喝酒,又是接连几天睡不着觉。不过,这回是太高兴了!我的政治生命和艺术生命又回来了!

严寄洲导演拍摄的电影剧照

1959年电影《海鹰》剧照

王心刚饰演男主角张敏(原型张逸民),刊登在《大众电影》封面

 

故事片《海鹰》1959年

1958年电影《英雄虎胆》剧照,主演于洋/

1958年电影《英雄虎胆》剧照,主演王晓棠

1957年电影《战斗里成长》剧照

 

1957年电影《五更寒》剧照

1963年电影《野火春风斗古城》剧照,主演王心刚、王晓棠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
评论
绿珊瑚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海风随意吹' 的评论 :
对呀。人人都高兴得大声笑,可见民心。
海风随意吹 回复 悄悄话 那时一听四人帮被抓起来了,高兴得要命,连续几天,朋友们走东串西,奔走相告,真有被解放的感觉。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