蟹爪莲

人生在世,以诚相待足矣。 我对人生充满希望,但随遇而安
个人资料
正文

舒云 《姜作寿回忆录:我所知道的九一三事件》 (十)

(2022-09-21 18:32:34) 下一个

我派出唯一的吉普车去山海关机场

我急忙返回 58 楼大队部值班室,准备向张宏同志汇报 这个新情况。而这时张宏同志正在上厕所,我立即打电话向 张耀祠同志报告这个新情况。张耀祠同志让我们也一起上飞 机。这样我们还要做些必要的准备。

我向张宏同志建议再次召集六中队中队长以上干部开 会。我们研究决定:“第一,六中队在 55 楼院内紧急集合, 行动要轻,避免发出响声。住在 96 楼西南警卫室的分队从莲花石下边走,防止暴露。第二,安排副大队长于仁堂带八 名干部战士,全副武装,乘坐我们唯一掌握的顺箱吉普车, 立即赶往山海关机场控制飞机。

我反复对于仁堂说:“山海关机场是海军机场,到机场 后要先与机场领导取得联系,只说做好准备,迎接首长晚上 突然行动。其它要保密,遇有急变,可对机场佟(玉春) 谋长讲明情况,让他采取措施。我们一定要与机场海军部队 配合好,沉着冷静。这是林彪老婆叶群和儿子林立果干的, 没有上级命令,我们不能随便捉人......情况没搞清楚前,不 能鲁莽行事。于仁堂他们走后,我们几个人继续开会。张 宏同志表示:“对以往的安排,我不清楚,这事由你定吧!”我说:“第三,过去乘坐飞机只有我坐林彪专机,其余 的干部战士乘坐随卫的副机。林彪这回出走不同以往,要选 军事素质、身体素质好的一名区队干部和四名战士,随我一 同上林彪专机。就以帮助搬运东西的借口,搬完东西后不下 飞机。每个人都要把手枪装满实弹,看我的眼色行事。只听 我一人指挥,不听他人摆布。如果动武,他们那几个人根本 不是我们的对手。第四,我立即给北戴河中直管理处值班室 打电话,让他们马上把大卡车开到 58 楼。

我知道中直管理处有四辆小卧车,还有一辆大卡车。96 楼下来只有唯一的一条小马路,一辆大红旗保险车就将路面 占满了。小马路两边是树林,我当时想把大卡车停在 58 楼东侧的马路上当路障,这样 96 楼下来的车辆就通不过了。 万一他们真的当晚走,我们也好有所准备。可惜大卡车晚来 了两分钟。

除了调用大卡车,我还想把 58 楼路边的大石头或者水 泥椅子抬到路中间,这样大红旗保险车非撞坏不可,当然车 里面的人也不能保证不受伤。我们不敢,撞坏了副统帅的专 车就不是小事,撞伤了里面的人更不得了。而且最关键的是 上级并没有命令我们阻拦,而是让我们跟着上飞机。所以最 后我强调:“第五,我们要按级按职负责,别人不能调动。” 事后想,如果我们四五个人上了林彪专机,控制了林立果等人,或许飞机会返回山海关机场。

我决定再次上 96 楼观察动静 安排好部队以后,张副团长在大队部值班室坐镇指挥,其他干部各就各位掌握部队。我则再次去 96 楼查哨,试图 掌握最新情况。我注意到刘沛丰一直守候在林彪房间的门 口,不时探头观察外面的动静,又好像在等叶群、林立果...... 我越来越感觉不安,说不定这个晚上真会出大乱子。

我看见叶群身披一件小毛衣,紧皱着双眉,谁也不理, 到停车场查看她坐的卡迪拉克车。她突然看见我,显得特别 紧张、恐慌,似乎怕被我抓走。她有些失态地说:“姜大队 长,你到这来干什么?”我平静地回答:“查哨来了。

以后听汪东兴同志说,23  20 分,叶群在 96 楼中段原 来的办公室接到周总理电话。这时周总理接到我们的报告将 近两个小时了,已经掌握了他们的情况。叶群说:“林总想 活动活动,到别处去住几天,初步确定到大连。周总理问: “你们是空中走(乘飞机),还是地上走(乘火车)?” 叶群说:“准备空中走。周总理问:“空中走,山海关机场 有飞机吗?”叶群回答:“没有。周总理紧接着问:“是没 有吗?”......周总理突然查问三叉戟,叶群顿感大事不妙, 认为中央和毛主席肯定察觉了他们的动态。所以,叶群连身 上的小毛衣都顾不上穿,慌忙跑进林彪办公室。而这时林立 果发现六中队紧急集合了......

 

我跳到马路中间阻拦大红旗

9122340分左右,我从96楼下来,前脚刚迈  58 楼大队值班室的门,电话铃声也随之响了起来。这是 林彪内勤陈占照打来的,他声音急促地说:“大队长,首长 (林彪)、叶()主任他们都上首长(林彪)的红旗车走 !林立果推开我,不让我上车!你看......”我顾不上回答 小陈,立即对张副团长说:“不好了!他们已经上车下来了, ......”

可惜这时我调的大卡车还没有到,我顾不上多想,立即 跑到 58 楼东侧的马路上。我看到从96 楼冲下来的汽车灯光。由于小马路有些弯曲,坡度又较大,一时还看不到完整的车 身。但很快我就看到林彪乘坐的大红旗保险车了,即使在夜 间,我也能够认出是林彪乘坐的车。它飞驰而下,雪亮的车 前大灯直刺我的眼睛,晃得我什么也看不见。此时我仍站在 马路中间,伸出双手大喊:“停车!停车!快停车!”张耀祠并没有给我下达阻拦林彪车的命令,我之所以拦 车,是想问一问他们走了,我们警卫部队怎么办。过去每次 行动,不告诉我们到哪里,但总会提前通知出发时间,这次 把我们丢下怎么办?可是大红旗保险车不但没有停车的意 思,反而鸣着喇叭,加大马力,直向我冲过来。我一看大势 不好,迅速闪身躲开。真悬!看那架式,就是撞死我也不会 停车!李文普从 281 医院治伤回来后,我问他为什么不停 ”?李文普说:“叶群在车里大喊,‘8341 部队对首长不忠,靠不住,冲过去!’幸亏你躲得快,否则真要把你撞上......”我一边跑步追赶大红旗保险车,一边大喊追,追!”...... 这时六中队长萧奇明同志也从 58 楼东南门跑到马路上阻拦, 然后紧跟着大红旗保险车的右侧追赶。我们虽然有那么多的 干部战士,但眼下却没有一辆车,两条腿怎么能追得上大红 旗保险车呢?焦急中我隐约看见大红旗保险车停了下来。第 二天我们丈量了一下距离,大红旗保险车的停车处距离我们大队部有 116 

 

六中队长萧奇明打了红旗保险车两枪

借着大红旗保险车的车灯,我看见大红旗保险车打开了 右前车门,有一个人(事后知道是李文普)下了车,站在车 门处嚷嚷了几句。因为还有一段距离,我没有听清他喊得是 什么。突然一前一后响了两枪,清脆的枪声划破了北戴河夜 空的寂静,此时是 23  50 分左右。

在我还没有跑到大红旗保险车前,又响了第三枪和第四 枪,这是六中队长萧奇明打的。萧奇明参加了通报会议,大 概知道一些情况,他冲在我的前面,他一心想救出林彪,掏 出腰间的765 式手枪,冲着大红旗保险车的右前车门里连打 两枪。萧奇明只想把司机杨振刚打伤,这样大红旗保险车就 跑不掉了。但就在此前一秒,大红旗保险车向前滑动了,萧 奇明的两枪就打在后座车窗上了。因为大红旗保险车是高级 防弹车,手枪子弹根本打不透。也幸亏是高级防弹车,否则 神枪手萧奇明的两枪正打在林彪的脑袋上。

林彪的大红旗保险车,是 1969 年长春汽车制造厂在 CA771 型基础上改进的红旗 CA772 型特种保险车,它是为 落实毛主席等中央领导用车任务试制成功并生产的。这种型 号的大红旗保险车具有良好的防弹和保险功能,中央警卫局 和部分省市目前仍在使用。

毫发未伤的大红旗保险车连右侧车门也未关,加快速 度,向山海关机场方向驶去。等我冲到了大红旗保险车的停车处,大红旗保险车早不见了,只剩下一个倒在马路上的伤 者。我仔细一看,竟然是林彪警卫秘书李文普。当时我想: “怎么枪响了?还把李文普打伤了?”以后李文普对我说: “我就是有点急,也叫停车。车还跑着,我就把前车门打开 了。

副团长张宏听到枪声,也来到现场察看,然后他返回大 队部值班室向张耀祠同志报告。张耀祠当即指示:“你们马 上乘车去山海关机场,阻止飞机起飞。有什么情况及时报 告。这个指示与张耀祠前面的指示是矛盾的,张耀祠前面 的指示是让我们也上飞机。而现在发生了枪击,事情的 性质发生了变化。随即张耀祠同志将这个新情况向汪东兴、 周总理、毛主席报告,之后没有向我们传达新的指示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