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紫色海洋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归档
正文

【读书笔记】诗经里的美人

(2020-09-06 12:14:17) 下一个

本菇把诗经读的是满满小资情怀(别问我哪学来这些),有人很抗议,说我是糟蹋经典。Oh well,圣人有云:修身齐家治国平天下,一身不修,何以天下为……翻译:我就一个卖白菜的,有必要帮卖白粉的操心嘛?何况我的白菜不错,叔叔阿姨大哥大姐走过路过看看再走……

我就个俗人,平时爱看俊男美女,看诗经当然也爱看俊男美女,取女士优先原则,先看美人。

民间有云:女诗经,男楚辞;意思是女孩取名找诗经,男孩取名找楚辞。诗经确有许多书写女子的诗句,或描写容颜装扮,或期许才德操守,用词平易,寓意深远,十分符合父母望女成凤之心。甚至后世君王赐后妃封号,通常也先翻翻诗经。比如延禧攻略里的“令”贵妃,令字出自《大雅 卷阿》;继后的闺名“淑慎”,出自《邶风 燕燕》;唐朝梅妃闺名“采蘋”,出自《召南 采蘋》;近代林徽因,出自《大雅 思齐》,本是“徽音“,因为跟当时另个名人林微音很像,改为因;孔令仪,出自《小雅 湛露》,屠呦呦,出自《小雅 鹿鸣》等等。

仿佛诗经是为传统美人画出一个基本架构,1000多年,大家照着画瓢。那美女应该是什么样子?最最著名的就是卫风《硕人》对庄姜的描写:

硕人其颀,衣锦褧(炯)衣。齐侯之子,卫侯之妻。东宫之妹,邢侯之姨,谭公维私。

手如柔荑,肤如凝脂,领如蝤蛴,齿如瓠犀,螓首蛾眉,巧笑倩兮,美目盼兮。

硕人敖敖,说于农郊。四牡有骄,朱幩镳镳。翟茀以朝。大夫夙退,无使君劳。

河水洋洋,北流活活。施罛(菇)濊濊(霍霍),鳣鲔发发(波波)。葭菼(坦)揭揭,庶姜孽孽,庶士有朅。

此诗描写齐庄公嫁女(庄姜)的盛况,前半部把新娘子从头到尾称赞一番,中国古典美人在此定格。后半部是本人觉得此诗最妙之处,借有形无形的景色,说美人母国强大。

硕人其颀,衣锦褧衣。齐侯之子,卫侯之妻。东宫之妹,邢侯之姨,谭公维私。

手如柔荑,肤如凝脂,领如蝤蛴,齿如瓠犀,螓首蛾眉,巧笑倩兮,美目盼兮。

作者开篇便说女主身材高大修长,可见古人也喜欢高个儿的女孩;身着华丽的嫁衣,外面罩件挡灰尘的麻布衣。两句话暗示女主天生贵气,才德高洁,却拿粗布衣服掩盖,指美人内敛自持且不染尘俗。

接着五句话讲述女主身世,一看是皇亲国戚,自然不俗。话说这作者会拍马屁,借着说公主的高贵美丽,赞美君王遗传好,拍的波澜不惊。

第二段流传最广,是一幅女主素描:双手纤细白净,皮肤如油脂白嫩,脖子又白又长,牙齿洁白整齐,额头丰满闪亮,眉毛细长还能飞;笑如春风拂面,眼神顾盼生姿。在此可窥探中国人自古便以白为美,一白遮三丑,绝对不是近代审美观。而身材高挑也是条件之一,如我娇小玲珑之辈,只好自己唱唱望春风。

最近有些颜色很敏感,也有不少来美日久的老中跟着大流称颂健康美。我不讳言我喜欢白一点,我跟同事们解释过,他们西方人轮廓深,什么肤色都很漂亮。而我眼睛小鼻子塌还黑头发,皮肤要黑了,前面后面就没差别了。

后半部写景,文字描述眼前所见,暗藏国家强盛。

硕人敖敖,说于农郊。四牡有骄,朱幩镳镳。翟茀以朝。大夫夙退,无使君劳。

河水洋洋,北流活活。施罛濊濊,鳣鲔发发。葭菼揭揭,庶姜孽孽,庶士有朅。

第三段描述婚礼队伍的豪华。先赞美人高挑,再提婚车盛容;拉车的马健壮威猛,红绸飘扬如此傲人;婚车装饰着雉鸡的彩羽,象征吉祥。婚车向朝堂驶去,应该是要拜别君父;作者也体恤君王,说是大喜之日,大臣们应该散朝回家!由此看出君王应该很爱民,所以老百姓也愿意为君王着想。

最后一段,请尽情发挥联想力。齐国靠海,以黄河浩浩荡荡入海之势,暗示四方归心;渔民撒网入水捕鱼,鱼儿在渔网里跳跃,一说明物产丰盛,二说民众对君主的统治心悦诚服;河岸边初生芦苇朝气蓬勃,意指女主青春焕发;陪嫁的队伍也不寻常,侍女高挑美丽,卫队相貌堂堂,吹捧女主是齐国的宝贝,让迎娶的人莫要怠慢了!

《硕人》是我喜爱的美人诗,我也希望自己巧笑倩兮;可半个世纪过去,我现在只希望自己别笑的太疯……

来首又短又平易近人的《郑风 有女同车》,借同行男子之笔,写美人容貌和装束,带出女子的内在涵养。诗很简单,说是有12句,一半是重复的句子。

朱熹说此诗是奔淫之诗,毛诗序则说是讽刺郑国太子,说太子娶妻娶容貌,而非贤德。而我,只想读成一则一见钟情的故事。

诗的前两句都是形容女子的容貌,舜华和舜英指木槿(木芙蓉);第三四句描述女子体态和衣饰,轻盈曼妙,腰间有玉佩,说明女子是贵族家庭的女儿。最后两句写女子品格,这里的孟姜应该是美女的通称,说这女子举止端庄优雅,声誉美好。

整首诗虽说大半是重复句子,却有时间差。第一段初相见,男孩被女孩的美貌所吸引,看到的佩玉是珍贵华丽,女孩的举止娴雅;可第二段就深入了些,两人不是同车,而是相约同行,体态依然曼妙,而玉佩相碰发出的声音,引出下面的“德音不忘”。玉是品德高洁的象征,女子玉佩发出锵锵声,暗指该女子的声誉叮当响,也就是所谓的传颂乡里。

最后说说那朵木槿花吧。李商隐说木槿“荣落在朝昏”,钱起说“木槿花开畏日长”,崔道荣直接说“槿花不见夕,一日一回新”;总而言之,一朵花的生命只有一天,比昙花多了半天。所以我以前读诗,觉得此诗一边欢天喜地,一边担忧美丽的女子容易变。

安家米国大约五年,小院里一棵杂树忽然开出粉红的花,正是木槿花;接下来每年都能多冒出几棵苗苗,现在至少有八棵(已经开花的)。吃货盆友说这木槿花能吃,清热利湿凉血解毒,晒干泡茶,可解肺热咳嗽。因此,回头再看整首诗,觉得作者另有所指,这女子可解他心头热火?如同木槿花一般,一日一回新,天天看不厌!

浅见莫当真哈!

[ 打印 ]
阅读 ()评论 (4)
评论
紫色海洋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玉面小飞龙_007' 的评论 : 谢谢来访!!
紫色海洋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冲浪潜水员' 的评论 : 美女vs野兽
冲浪潜水员 回复 悄悄话 问一个问题,不要笑话哈:这个硕人和硕鼠是什么关系?
玉面小飞龙_007 回复 悄悄话 好文!诗经的古字古词太多了,没注解很难懂的。我又学懂一首诗,谢谢。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