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紫色海洋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归档
正文

自己的故事—小时候喝过的励志鸡汤

(2016-11-08 08:26:46) 下一个

我们都读过很多励志故事,这些那些,各种艰苦卓绝各种美味鸡汤各种……百思不得其解。小孩子不能多问,会被视为问题儿童,永世当咸鱼。

当脑子渐渐肥大,疑问也渐渐浮到嘴上。比如阿紫决定弃理从文时,家人许多百思不得(我家一窝子理科僧),努力给我讲铁杵磨成针的故事。嗯嗯,我很伤心了好不?又不是没有努力过!于是生气回之也要材料对!俺就是根木头,磨成针也没有用。被紫爸追杀了好几年!

顺便又跟我讲讲龟兔赛跑。大家都听过这句话吧:人家读一遍,你读十遍嘛巴拉巴拉……。我有个高中童鞋,整一个过目不忘的怪物;跟这种兔子赛跑,乌龟再怎么勤快都只能在台下鼓掌。后来的后来,我的学生跟我提出同样的抗议……文科僧当然不是混大的,曰:如果乌龟会说第二种语言,那他就能找辆顺风车,兔子肯定输。

所以,第二语言很重要!给我好好学中文!

接着谈谈砸缸的司马大人。这个故事真不能往细里说,我曾经以为是别人杜撰的,后来知道是司马大人自述;寥寥几句话,大意是有个孩子掉进大水缸,他用石头砸破缸救了孩子。此事真能显示司马大人的机智?显然常识不足,找块木板给里面的孩子浮着,然后叫大人来帮忙就是了,至于把一个大水缸砸破吗!至于水缸怎么砸用什么砸……此类问题就停停停!反正老师不是这么说的,认字就好。

接着谈谈那个愚公。我给米国的小华裔上这课啊,差点变成深井冰!老师,他们为什么要住在那里?风景好空气好!挖个山洞?古代技术不好,会塌。那挖出来的土放哪儿?又堵住别人的路?还破坏环境生态,愚公太自私……对厚……咱们认字就好。

接着谈谈那个借锅子的,以前蔡真妮写过这事。她给三孩子上这课,然后让孩子发表意见,孩子们纷纷表示阿凡提最坏,大骗子。那那那那个地主呢?贪心!贪心不犯法,但是骗人犯法。其实按现在说法,阿凡提就是金光党,施以小惠引君入瓮,之后请随意。(这仨孩子,两个上大学了,一个明年秋天上大学)

新版没有这篇故事,因为不符合法制社会。其实我觉得改一改写法,说是地主贪小便宜因小失大,就很符合现代国情!

接着谈谈乌鸦喝水。各位试过吗?试试就知道了。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
评论
紫色海洋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FollowNature' 的评论 : 这叫鸡精~~~说真的,一句话就够了,写啥故事呢~~~
FollowNature 回复 悄悄话 年轻时的鸡汤就是女排时的名句: "人生能有几次搏。" 过去的年月, 真的靠这句话激励, 走到今天。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