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紫色海洋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归档
正文

自己的故事 – 制服的诱惑

(2016-06-04 20:01:02) 下一个

嫁给纯正上海银之后,我才知道原来祖国的中小学生不强制穿制服,红领巾是个荣誉象征;我本来以为你们也天天穿着丑不拉几的制服去上课,而红领巾是红五类的荣誉奖章。

你们的头发还能随便造型,够幸福的啦哈!我可没辣么幸福!

控诉一下我小时候的水深火热……(LD:你咋天天水深火热吖???)

小学六年国中三年,学校制服是怎么朴实怎么无华,白色或卡其色上衣,蓝色或黑色百褶裙或长裤,黑色皮鞋,高中女孩多了双白色皮鞋。国家为了培养勤俭建国的风气,也是费尽心思了哈!

长裤就算了,反正直筒没腰身的就行,可裙子长度就是恶魔!裙长必须过膝盖1cm-3cm,下边是白色无花边短袜,袜长不可遮住腿肚子;整体就是尽一切可能毁坏美丽,压抑青春!!高中好一些,教官不管我们这些女神童,裙长遮住膝盖就行,能穿白皮鞋就穿白皮鞋。

某些高中有自己颜色的衬衫,比如本校是小绿绿……当初是为了躲避美军轰炸,所以把制服改为绿色,远看像是一片草地,光复后延续成荣誉象征。还有个高中是米黄色制服,自称是太阳的女儿。没有紫色的,不要问我。

高中有军训课,需要穿特别的制服,卡其色上衣和窄裙,感觉像个小大人,当时非常向往。后来真心不喜欢,因为很容易皱,走路也不能开个外八字乱走,而且窄裙加圆头皮鞋,土土土土土!

再说头发的那点烦恼,我一脑袋的清汤挂面挂到大学,来米国了之后,才听说国内头发解禁,不过只是长度解禁,烫发啥的还是不许。

小学据说原本也是挂面,改制九年义务教育时候解禁,实在没必要。初中沿袭旧制,头发中分,长度不可超过耳下1cm,两边各用最多两根黑色发夹夹住,不可以有刘海,不能打薄,当然更不能烫。国一的风纪组长很无聊,头发必须夹好,头上超过两根黑色发夹就算违反校规,发夹还只允许小平板型的,发夹顶端有个小圆头都不行。还说我们很幸福了,以前是耳“上”1cm,真难看!

啊,原来她是中山滴~~~

還是來張美女的吧 (林青霞的電影照片)

风纪教官无聊到什么程度呢?我们班有个同学是自然爆炸头,为了证明是天生爆,教官要她出具医生证明;后来因为一般发夹夹不住她的爆炸头,她必须用那种比较大的发夹,竟因此被学校记个警告。又不许人家削薄,又不许人家用大发夹,别小看这个警告,她日后就因此无法报考师范学院,冤枉不?

要说我这么乖的孩子,成绩还是不错的,也曾被教官抓去训话,因为头发中分的有点偏,一根发夹没弄好。呃,说是要记过,那哪行吖!哭着去找导师,然后直接找到校长,然后就没有然后了。搞什么啊,至于吗!

高中……啊真是好学校好老师好教官,头发不要碰到领子就过关,旁分中分随便,黑色发夹,不夹也行,不要披头散发就好。

高中这日子算是最舒服的,不用每天为了头发裙子的长短发愁,教官最多数落几句。

青春很短,也是最能灿烂发光的时候,为什么要用这么多外在形式压抑孩子呢?上星期参加米国孩子毕业舞会,帅锅美女,把我羡慕的一塌糊涂!我的青春啊,就被一条条规矩埋没了!!悼念一下:)

[ 打印 ]
阅读 ()评论 (7)
评论
紫色海洋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龄龄妈妈' 的评论 : 现在的校服很漂亮,比我们以前那个土土土土土好看多了。
龄龄妈妈 回复 悄悄话 很有意思的怀念,我还特别向往校服呢。
紫色海洋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道具' 的评论 : 林青霞姐姐那张就是剧照,我们裙子哪里能穿的辣么短,小心被记过。。。
道具 回复 悄悄话 其实大陆80年代初也开始要求穿校服,我上初中的时候,记得女孩子穿西装式上衣,男孩子则是猎装式,裤子都是宽桶,深蓝色。女孩子可以短发,稍长一些必须扎起来,不准披发烫发,不准化妆首饰,不准穿奇装异服以及高跟鞋,上衣扣子系到第几个都有要求。90年代后很多学校校服改为运动服式,感觉不如以前的好看。
(看到过林青霞这张剧照,很羡慕台湾学生的校服)
汤圆妈妈 回复 悄悄话 台湾是这样的啊。长知识了。谢谢紫色美女:)
紫色海洋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颐和园' 的评论 : 美女不敢当,女的而已:)
颐和园 回复 悄悄话 原来紫色海洋妹妹是台湾美女。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