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紫色海洋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归档
正文

自己的故事—那些年夜市里的小吃

(2015-12-02 09:44:38) 下一个

我是在夜市旁边长大的美女,吃过晚饭的周末或闲来没事,全家到夜市去逛逛,就当饭后运动。小时候得走个10分钟才到夜市,现在据说出门拐弯就到了。

台北的夜市很多,士林、万华、圆环、通化街、饶河街……等等,原本都是小老百姓消磨时间的地方,后来被喊成观光夜市,感觉不在那么亲切,还有一种国家使命感(我的住处是国家机密,知道的越少越好)。那种感觉就像是自家办爬梯,得给客人留个好印象,而这个爬梯是被强迫办的。

小时候跟家人逛夜市,大部分是毫无目的瞎逛,也许会顺便捡点便宜货回来,但多半是看人;有升学压力以后,逛夜市就成吃货续集。我记得哈,那时候我还是轻瘦佳人,一路走去,天冷一碗热豆花,天热一碗爱玉冰;接着猪血糕或炸糯米肠任选,边走边吃;再来是肉圆或挂包一份,天冷再加一碗贡丸汤;回家之前,到小豆苗买些蜜饯零食;最后回家,关上房门赶紧读书,明天考试啊!(有没有一点乐极生悲的感觉?)

当然不是每次都这样吃,不然早成脂肪球了,心情很极端的时候才一路吃过去。

简单介绍一下我心心念念的小吃,冷的热的不冷不热的,这次先说冰的甜点。

柠檬爱玉冰。爱玉是种植物的种子,比芝麻小一点,放在麻袋里加温水搓洗出淡黄色汁液,冷却凝固成几乎透明的爱玉冻。将爱玉冻切小块,加入蜂蜜柠檬汁,冰冰凉凉非常解暑。小时候的爱玉冰不便宜,因为做工费时费事,一包手掌大的爱玉籽,只能洗出大概一个十人份电锅的爱玉冻。后来爱玉冻越来越不透明,爱玉冰也越来越便宜,大家就知道为什么啦,反正我是不吃了。

 

 

甘蔗汁,这个绝对要说一说。台湾盛产甘蔗(所以不要问我有没有吃过蔗糖),每到季节,紫皮甘蔗一捆一捆的在菜市场卖。你只说要几根,小贩就帮你削皮切段装塑料袋,回家啃;不用挑选,每根都甜的蛀牙。不过吃甘蔗要吐渣,麻烦,于是懒人如我者,直接就要甘蔗汁了。我最喜欢看榨甘蔗汁的过程,一根根甘蔗削皮,送进压扁机里,淡鹅黄色的甘蔗汁就垂涎欲滴的流下;一根甘蔗一杯汁,正好。

 

插播一下,昨天跟石姐提到的那个某大叫瘦,他就曾经很骄傲的问我台湾人知道什么是蔗糖吗?吃过海盐吗?泱泱中华怎么会养出这种人啊?

仙草,一种草药熬制成的果冻点心。此类草药很便宜,制作过程很简单,一般我们都是在传统市场里买一大块回家。和爱玉冻一样,切小块加糖水或蜂蜜水就是老少咸宜的点心,据说还能清火降燥。我出国之后,国内开始流行烧仙草,就是不等仙草凝固,熬出锅就当热饮品喝了。但是,烧仙草不是龟苓膏,虽然都是黑的。

 

最后说一个能引起世界大战的点心:豆花,甜的咸的冷的热的!小时候有个山东老伯天天担着豆花街头巷尾的叫卖,豆花豆花热豆花,一听到这声音,我就赶紧找铜板往楼下奔。老伯的扁担一头是豆花和两锅糖水,一头是碗勺小板凳;遇上没事的下午,我们围着他的摊吃豆花,他就跟我们说说淞沪会战、台儿庄大捷。哦,我是来说豆花的。老伯伯的豆花分量足,姜糖水也不辣,还有故事听,多好。可惜他没等到两岸开放,长眠宝岛了。

 

哦,继续说豆花。我上高中才第一次吃到冰豆花,还是各色口味的冰豆花。刚开始是新鲜,各式各样尝一尝,渐渐的我发现还是传统豆花好吃,尤其是围坐在扁担摊子边的豆花,特别好吃。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
评论
波城冬日 回复 悄悄话 仙草果冻我也喜欢!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