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紫色海洋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归档
正文

标准普通话

(2009-01-08 09:02:38) 下一个

  你的普通话说得标准吗?问题一出,必然有人狠狠的瞪过来,“听的懂就好!”殊不知,问题正在于“听懂”二字,还真只听懂一半啊!

  也不是说谁的问题,或者苛求什么。整个中国幅员辽阔,南腔北调早是见怪不怪;加上历史上几次大型民族迁徙融合,鸡兔同笼的结果,语言本来就是大家脸上最多的无奈。不过是以前交通不便,许多人与邻村是老死不相往来,语言不通就不通,无所谓。

  而近百年来的交通日渐发达,民族迁徙成为一年发生好几次的事情(春运达尤为恐怖);语言问题,哦!应该是发音问题,逐渐显露头角。

  就说舌头吧,老北方总卷着,老南方总平着。于是第一次搭国航去上海,小姐和蔼可亲的问我:“肉肉还是肉肉?”我真是茫然到极点,不知道这肉肉和肉肉是什么肉肉!连问两次,才知道原来是鹿肉和牛肉!我倒!

  还是舌头问题!老公让我帮写地址,“香港九龙巴拉巴拉一○六四……一○六四……四……四!跟你说四!”
  
  我看看我写的地址,香港九龙巴拉巴拉一○六四,挺好啊!“怎么了?一○六四啊,四不是这样写吗?”

  老公一脸抓狂,“中文都听不懂,room number one o six!”

  我更抓狂,“那个念室,是不是的是!你天天去四不四吧你!”

  不久为了上论坛,立志跟老公学汉语拼音;每次问到那些誓死或亲情的问题,他总会先问翘不翘舌头?鼻子搁前还是搁后?等我自己敲过一万多字之后,儿子有拼音问题,他一概回答:“找你妈妈去,我们南方人不喜欢翘舌头。”

  搞什么搞!我是台湾妇女耶!比你的上海还南边的南边耶!

  反正他的舌头就是想卷就卷,但是没遇到过他想的时候。如此一来,我习惯了,可是朋友间就会发生一些小误会,听不明白,自然就会错意。

  话说一群男女老少在寒舍聚餐,酒足饭饱之后,大家开始非常严肃的讨论,也是此次聚餐的主要目的。身为女主人,总是后天下之乐而乐,所以大家讨论问题,我继续吃饭。

  然后,我正扒饭,听到身后一男一女的对话。男生是我家老公,女生是我的好朋友。

  男:“对,这种人要自裁。”

  女:“为什么他要自裁啊?”

  男:“是要自裁。”

  女:“为什么他要自裁啊?”

  男:“应该要自裁他。”

  女:“为什么他要自裁啊?”这下我听懂了!

  晕菜菜的,我放下碗筷回头当翻译,“是制裁,制,要卷舌,不是自裁。制裁与自裁,两个差很多。”

  全场笑趴,我继续吃饭。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
评论
youli 回复 悄悄话 北方人 : 不(2)知道, 没关系(5), 东西(5)

上海, 台湾 : 不晓得呐 或不(1)知道, 没关系(1), 东西(1)

(1) 第一声, (5)第五声 - 轻声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