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紫色海洋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归档
正文

众生芸芸 我的和别人的

(2008-10-20 03:15:12) 下一个

  本来想说说印度老头,可昨天海莲来说上一会儿话,颇有感触。

  前些时候,海莲顶了个甜甜圈的店面,位在市中心的办公区,白天是人来人往,晚上和周末是鬼来鬼往。这种人流两极化的情况,应该是脚底都能想到;原来的老板就是下午四点关门,三点半之后,架上的食品就全部半价抛售,周末则只开到两点。

  换海莲当老板,她觉得租金付都付了,一定要钱尽其用,所以把营业时间延长到晚上七点,连周末也这么办。想当然尔,人事开销就是一笔相当的支出,加上额外的水电煤气费;几个月后,海莲恢复原来的营业时间,但是折扣优待也销声匿迹。
  
  海莲很不开心,一直觉得自己上当受骗,觉得原老板隐瞒晚上和周末的生意情况,觉得自己付那么多租金很亏,这个这个那个那个,反正自己很倒霉就对了。当朋友的我们,听着也耳朵麻了,但也不想劝她或安慰她。“那会引来更多抱怨!”有人惊惶的说。

  可是不说话也有事,莎瑞有天捎盒甜甜圈来,我笑她是圣诞老婆婆,“圣诞节没到呢,怎么就开始救济穷人了?莎瑞对糖有点过敏,吃多了会引发气喘。

  “海莲跟别人抱怨,说我们都不去她的甜甜圈店!”莎瑞凉凉的看着我,“你有理由,办公室离的比较远;我呢?就在对街,怎么办?”

  莎瑞不吃甜食是大家都知道的事,她既然这么体贴;我多走几步路又算什么,所以也去了。先买一打甜甜圈,看看生意不忙,于是又要了杯咖啡和一个法兰西卷。我没有要海莲请客的意思,只是犹豫着是拿二十元纸币呢?还是拿十元给她,然后说不用找了。海莲大概误会我的举动,“总共九块三毛,我可是少算你三分钱了哦。现在生意不好,不能请你的。”

  一瞬间,我都不知道是要撞墙好,还是跳河好!

  拿了食物,我坐到旁边去享用;咬一口甜甜圈,觉得有点硬,啜一口咖啡,温度也比较凉。好心跟她提,因为这是连锁店,要是有人往上告到总部,她会有麻烦的。

  天下常理,好心通常没有好报,海莲只是冷冷的说,“哎,你怎么跟那些白人一样挑嘴……”

  那就算了,难怪生意会不好呢!但是,这并非生意不好的唯一原因。

  某天,我想买电话卡,想起海莲店里有代售;于是,又不远千里的荡过去。下午一点半,店里除了海莲和另个店员,只有一个客人。海莲先是开心的问我是不是要买甜甜圈,我笑说要电话卡,海莲脸上就没笑容了,把嘴往某个角落一挪。

  大概我眼力比较差,半天也没看见电话卡,又问了一次,海莲才比较明确指向一个黑暗的角落。我买了两张,付帐的时候,海莲垮着脸,“这东西都没有什么利润,买的人很少。”

  实在忍不住了,“你把东西放在那么不明显的地方,谁看得到呢?看不到的话,谁又会买呢?原来老板卖的很好,他放在柜台上,有时候还会介绍哪个音质好、哪个价格便宜。还有,我记得门口原来有买报纸和放免费广告的箱子,都去了哪儿了?”

  海莲继续垮着脸,“他们只付我一点租金,我干嘛帮他们管。为了几个箱子,我的保险费要加高几十块,而且利润又不归我,卖的再好,也不是我的。”

  真的忍无可忍,“海莲,你收到的租金难道不够付保险费吗?亏你还是行销学硕士,死死拽住鱼竿也罢,不肯放鱼饵也不肯放长线,别说钓什么大鱼,给你钓上来的鱼,肯定是笑死在鱼钩前的。”

  “放鱼饵,也要放在有鱼的池塘里,放在没有鱼的池塘里,放得再多也没有用。”海莲一脸哀怨,估计是想起自己被骗的那套。

  “这里怎么会是个没有鱼的池塘呢?附近一万五千个政府员工,就是个很好的赚头。你想在池塘里钓鲸鱼吗?而且,你要记住,这是个大池塘,你不放鱼饵,别人会大方放。”谁管你啊!早餐又不一定要吃甜甜圈,英式三明治也很好吃。

  海莲看到有个女人带个孩子推门进来,过去招呼,没半分钟的工夫,母子俩没买什么东西就走了。我想大概是来问路的,没打算问,可是海莲自己说了,“说小孩要上洗手间,当我这里是什么,免费公厕啊!我这儿的洗手间只给顾客使用,让她去别处问。”

“海莲,人家用完洗手间,感激之余会向你买些东西的!更何况是孩子要用呢!你真是……太注意什么东西是‘我的’,而且只注意到坏的一面会是‘我的“,比如增加的保险费、水费等等;完全忽略好的一面也是‘我的’,比如说驻足购买报纸或借用洗手间的人,可能是因为一次短暂的停留,他们注意到你的甜甜圈店,也注意到香喷喷的甜甜圈。可你完全不去想这层,因为那些东西不是‘我’的。广结善缘才能和气生财,我看啊,你早些去找个朝九晚五的工作,反正都是别人的。”

  见海莲没给杯水的意思,所以我决定不再咶噪,说要回去上班,走人了事。

  昨天海莲过来坐着说话,先说和男友分手,又说把店卖了,准备找个比较自由的工作。我心想,海莲实在不合适作生意,卖了也好;至于男朋友,网上认识的,只见过一次面,“那个还不能算男朋友,不要伤心。”

  ”可是他来这边找工作的时候,吃我的住我的,两天都是这样!“

  原来你在乎的是这个!拜托,才两天啊!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
评论
紫色海洋 回复 悄悄话 哈哈!老粗说的对阿,此类人等,无事不登三宝殿!

老粗 回复 悄悄话 说句不中听的话, 这样的人不但不适合开店, 也不适合群居.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