逸园遐思

有工夫读书谓之福,有力量济人谓之福,有著述行世谓之福,有聪明浑厚之见谓之福。
正文

让我拥有一个梦想 (ZT)

(2008-05-05 18:35:14) 下一个

«股市众生相》

----一个证券部经理的手记
 
作者: 有 洵


吴部长:让我拥有一个梦想


题记:年年岁岁,无非沉沉落落、是是非非,然而那初始的心,那颗能够感受阳光和自然的心,不能泯灭。在嘈嘈杂杂、忙忙碌碌的证券行情之中,问问自己,我们都是在做自己感兴趣的事吗?我们拥有的,可能不会长久,我们向往的,却久久不会消逝。
晚上,打开电视机,《经济半小时》中正播放一个矢志在贵州办农场的人,荧屏中出现一个特写镜头,我不禁大叫:这不是吴部长吗!
吴部长也是证券部的一个客户。他是一个大型企业集团的人事部长,年纪轻轻,风度翩翩,一表人才,聪明能干,很得领导的赏识,据说已被列入第三梯队的名单。吴部长工作很忙,所以很少到证券部来,大多是电话委托下单。本来象吴部长这种情况,应该是长线投资,看中一只股票,低位买进,然后捂住不放。可吴部长偏偏喜欢短线,因此,他每天都会打一个电话给我,问有什么消息,有什么好的个股推荐,向我咨询一些个股意见。有一阵,我的市场感觉特别好,个股选得比较准,吴部长的电话也来得特别频繁,而且一谈就很长时间,尽管电话中不时传来他办公室里其他电话的铃声,或者手机声,或者有人来请示工作的声音,他都听之任之,仍不紧不慢地与我交谈,有时实在迫不得已,就抱歉地说:你不要挂机,我讲几句再来。每次谈完,他总是加上一句:你帮我忙,我会感谢你的。我连忙说:没事没事,相互交流嘛。我不时收到吴部长的小礼物,如刮须刀、笔记本、桌上的小摆设、台历等。每逢年节,就有挂历、月饼、水果之类。后来,干脆用信封包一张购物卡送过来,可以在他企业集团下面办的商场购物。吴部长的股票做得怎样,我却不太清楚,不过总在增值吧!不然为什么会有这样大的积极性呢?
这天,吴部长打电话约我吃饭。我说:你是我的客户,应该我请你。他说:都是公家报销,无所谓啦,为朱老板的扩大内需做点贡献吧。他定的酒店,也是他们集团下面办的,设施不错,富丽堂皇。我和他坐在一个大大的包房里,桌子大得有点不相宜。服务员进进出出,招待得特别殷勤。酒店的经理特别进来两次,毕恭毕敬地嘘寒问暖,看得出对人事部长的尊重和巴结。吴部长很能喝酒,一瓶五粮液他喝了大半。我们俩边喝边谈,相当投机。酒过半席,吴部长睁着红红的眼睛突然问我:你知道我为什么炒股吗?望着我诧异的眼光,他不等我回答,又说:你不要说赚钱这两个字,这谁都懂,还有其他的吗?我默然,我是一个证券部经理,每天面对各种各样的股民,他们来这里炒股除了赚钱之外,还有什么,我真的没有想过。这时吴部长拉开了话匣子。
许多人炒股,固然是为了赚钱,但是他们或许没有意识到,促使他们走进股票市场的还有别的原因。比如有的人学的是金融专业,或者经济学、财政学、会计学等等,他们的专业技能促使他投身于股市以施展自己的才能。有的人感叹于没有其他的投资渠道,他们有点钱,却很困惑,不是无钱的困惑,而是有钱的困惑,有钱怎么办,当然可以消费,如果一时不想消费怎么办?存银行,利率太低;买房子,资金需求量大;搞实业,无经验;做贸易,怕受骗,所以鲁迅先生曾说:人生识字糊涂始。其实,人生有钱烦恼始。幸亏有了股票市场,给有钱人的钱有了增值的渠道,拿官方语言说,就是民间资金能间接投资。还有些人投身股市是为了快速赚钱,股票市场可以在很短的时间赚到一个普通人一生都赚不到的财富,这就是一些企业家、小业主弃工炒股的原因,也是一些人在股市上滚打一番,就对任何赚钱行业都打不起精神,提不起兴趣的原因。还有些人心境平淡,认定股市是个相对公平的市场、简单的市场,不需要走后门,不需要请客送礼,不需要结党营私,不需要行贿受贿。在这里,尤其是二级市场,人人平等,你认为会涨,就买;你认为会跌,就抛,谁也不会因为自己是高官显贵、有权有势、公检司法,就可以低点买,高点抛。你赚了,是你的本事,你的智慧,你的运气,赚得高兴、安稳。你亏了,是你的失误,你的错觉,亏得干脆、服气;买卖之间,痛痛快快,淋漓尽致,不必苟且而营私。当然还有些人踏入股市是为了陶冶性情,交朋结友,消磨时光,欢度晚年,在赚亏之间体检人生的滋味……所以每个人炒股赚钱的背后,都有他人生的哲理和追求。
"那么你呢?"我听得兴起,"你的背后是什么?"我追问。
"我投身股市,就是想挑战自我,战胜心魔"。吴部长依然侃侃而谈。"股票市场的确是个引人入胜的地方。市场风起云涌,变化莫测,考验人的智慧、经验、定力,而每个人的心中都有各种各样的魔障来制约自己,摧毁自己。在股市上,各种贪欲、恐惧、迟顿、疑惑、妒嫉、幻想、张惶都会一一表现出来,我们能不能战胜心魔,以达到一个完胜的境界呢?能不能从中悟出人生的意义在于过程之中的道理呢?你或许会认为我太痴,太书生气,太迂腐,但我就是这样认为,一个人能做一点自己想做的事,多么难。"
吴部长把杯中的酒一饮而干,又继续说下去。
"我的人生历程,应该说十分顺利。从小家里经济条件甚好,钟鼓鼎食、肥马轻裘,不知甘苦,不愁衣食,父溺母爱,在学校也是一帆风顺,中学、大学都是学生干部,学业优良,表现出众,毕业后参加工作,颇得领导青睐,同仁拥戴、平步青云。后来结婚生子,夫唱妇随,小日子过得甜甜蜜蜜,象我这样的状况,应该说是特别完美和令人羡慕,但是我却越来越觉得生活的乏味和单调。我的一生仿佛都是别人安排的,都是在为别人而生活,社会是这样,父母亲要求是这样,潮流是这样,我就必须这样去行动,去努力。于是在学校拼命读书,一定要门门优良。大学要读名校、名专业,工作进大公司,拿高薪,买好房,坐好车,这就是时代的潮流,社会的时尚。我们总是在别人的管理之下、要求之下生活工作,原来是父母的管教,后来是老师的管教,再后来是领导的支派和喝使,回到家还有妻子的要求,我做的一切都是我想做的吗?不是,我失去个性,失去自己的愿望,我有时觉得我只不过是个木偶,时时刻刻被人用线牵着,我仿佛在漫天雾障中踽踽而行,没有目标,没有方向,没有感觉,这难道就是我的一生吗?我要干一些自己想干的事,我曾经认认真真考虑过,我列出的50个我想做的事,50个心中的愿望和梦想。这些愿望有的很小很小,有的很大很大……""大到上月球?"我不失时机地追问一句。"不错,为什么不可以,这也是我的愿望之一,也许在我有生之年,我有机会上天一游,冲破地球的羁绊。"吴部长接着又说:"这些愿望可能都比较特别,都是平时不易达到的,或者是世俗所难理解的,但是可以体现出人的本性和心灵的真切。比如我想拍写真集,把无拘无束的我放在大自然的怀抱中,彻底地放松一次。再比如我想编本画册,全部是我和太太的生活,象大明星那样摆姿弄搔,是一本漂亮的、鲜艳的、精美的画册。我甚至想当一回局长,我看够了那些脑肥肠满、胸无点墨的官儿,或者谨小慎微,平平庸庸的官儿,或者那些装模作样,最象官儿的官儿,我如果当局长,一定是最廉洁的,最正直、公开、不徇私情的局长……""也一定是最不合时宜,最短命的。"我又笑着插上一句。"很有可能。现在你知道了我为什么买卖股票的原因了吧,我想实现我的愿望。我想干一件自己想做的事,我的目标是200万,有了这些钱,你知道吗!我想去办个农场,我要在贵州去办农场,这是我心中一直蠢蠢欲动的愿望,我要在贵州那穷山恶水之间,千山万水之中重新开始……"
吴部长的话使我震惊,使我感叹,也使我对他有了新的认识,那天晚上我们尽兴大醉而归。第二天,他照例打电话来询问行情,依然是不紧不慢的声音,不慌不忙的语调。我甚至怀疑:昨天那慷慨激昂讲50个愿望的是他吗?我是不是做了个梦?
又过了一段时间,我去美国考察几个月,回来后,听说吴部长已辞去公职,不知去向。所有的人对他的举动都很奇怪。我心里倒十分明白,看来他真的去实现自己的愿望了。以后好久时间,我都没有吴部长的讯息,我不知道他完成心愿的过程,中间肯定有许多斗争,许多磨难,许多艰辛,许多挫折,但我相信他不会后悔,因为这是他自己的选择,这是他的梦想。今天,终于在电视中听到吴部长的讯息。他成功了,他终于实现了他的愿望,他做了自己想干的事情。于是我拿起茶杯,向远方默默地祝愿,祝愿他的成功,祝愿他的梦想,也祝愿我们所有的人能做点自己想做的事,能够拥有并最终实现一个自己的愿望和梦想。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