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豆豆家

食遍天下,云游四海。
正文

满嘴留香的芝麻汤圆

(2008-01-31 15:31:17) 下一个

小的时候妈妈常常包芝麻汤圆,其实制作过程并不简单,常常是家庭总动员。首先芝麻先要在铁锅里炒熟,炒到香溢四射,但又不能太过,否则芝麻会苦。爸爸负责碾芝麻。那时没有象现在这么好的设备,所以只能用最原始的方法在简陋的碾槽里用力一点一点地把芝麻碾碎,直到碾压的过程中听不见噼啪声。同时妈妈在一旁已开始准备好陷料。很简单就是白糖和猪油然后把碾碎的芝麻粉末拌在一起就可以了。甜甜香香的芝麻极度诱惑着我的味觉。常常是在吃汤圆之前,我就已迫不及待的拿着勺子开始偷吃起来。此时妈妈得赶紧加快步伐,不然等一会儿陷料就没了。接下来最后一步的的准备工作就是和面和柔面。这面既不能太干也不能太稀。要正合适。这种尺度只有妈妈会拿捏。而我最期待的就是包汤圆。要说包其实我纯属是捣乱。总把它当作橡皮泥捏着玩儿,一不留神芝麻馅儿就被我挤出来,搞得雪白的汤圆象是裹着一层黑泥巴一样。爸爸打趣地说:“妈妈的是白雪公主,你的是煤矿小工人,记住不管外貌如何,心灵美才是最主要的。”吃饭不忘育人,爸爸常常都是这样。忙碌了大半天,终于吃上热腾腾的汤圆了。咬一口,浓郁芬芳的芝麻,香味四散,和甜甜而富有弹性的糯米皮咀嚼在一起,味道真是妙不可言。

如今飘洋过海数载,很久没有再吃到妈妈做的汤圆了,今晚为了重温童年的记忆,我和老公一起动手包汤圆,慢慢回味曾和家人团聚的点点时光。

原料

1. 糯米粉 100 克。(我做了 20 个)

2. 现成的无糖芝麻粉 50 克

3. 凝固的猪油 (我是自己用肥猪肉做的)

4. 糖 40 克 (我放的不算多)

5. 开水。(我没有量,完全凭感觉)

做法

1. 把 材料 2 , 3 , 4 搅拌在一起。猪油多少放到材料粘在一起就可以了。

2. 加开水调糯米粉。边加边调。直至粉不沾手,轻松掰块儿。

3. 拿一个碗盛一些凉水。取一小团糯米粉捏成漏斗状,把陷料填进去。揉成圆圆的小球。手上可以沾少许水。这样好柔成型。

4. 水煮开,再放入汤圆。用勺子轻轻调一下,以免沾锅。中火煮直至汤圆浮出水面。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博主已隐藏评论
博主已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