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共产党员们即将走上街头游行示威

(2007-12-26 10:06:34) 下一个
(杨恒均)

香港新闻即时报道:“俄罗斯杜马选举刚刚结束,俄国共产党领导人久加诺夫就指出,这次杜马选举存在徇私舞弊,选举结果是虚假的,而且选举人数上也造假了。



俄国共产党领导人久加诺夫在12月3日声称,他领导的俄国共产党将号召俄罗斯人民走上街头,举行抗议活动。久加诺夫已经按照要求在联邦各地提交了游行示威的申请,他坚信届时将会有700万俄罗斯人响应俄国共产党的号召,走上街头,揭露虚假的选举,要求真正的民主……”



哈哈,哈哈,哈哈……在2007年即将结束的时候,我终于看到了这一年最幽默搞笑的新闻!我真后悔已经离开了俄罗斯,否则,我这个共产党员一定也发扬国际共产主义精神,加入俄罗斯共产党号召的游行队伍,冲上街头,要求民主!哈哈,哈哈,哈哈,哈哈……



笑归笑,说还是要说两句滴。



俄国毕竟已经走上了民主自由之路,虽然还有很多缺陷,但正如我所说,民主是人类社会的大趋势,一旦踏上这条布满荆棘的路,想回头都难。当然,真正无法回头的原因是民众不会答应,因为民主是当今世界上最不坏的制度,稍微开化一点的民族都认同这一普世道理。



有人说,俄国的民主很成问题,例如那个克格勃出身的普京,就有可能开倒车。不是有传闻说他是几起暗杀事件的幕后指使吗?有些中国同胞就此唉声叹气,大大感叹俄罗斯今不如昔。他们显然忘记了,要是以前,普京所在的克格勃要除掉几个异议分子,根本不用那么费劲地去搞暗杀,——只要直接抓起来,“咔嚓”一声,人头落地,就万事大吉了。



又有人担心,从种种迹象推测,普金要搞独裁。我认为这大可不必担心,普京现在就是要搞独裁,也得玩弄“虚伪的民主”,多做利民之事以争取民意。普京目前在俄罗斯享有很高的声望,——但大家不要忘记,这声望是他使尽浑身解数为民办事(以讨好民众)换来的,不是学以前苏联的那些独裁,靠枪杆子镇压,和笔杆子虚构凭空造出来的。(这也是我这次俄罗斯之旅的重要认识之一)普京如果真想利用目前的民意基础去搞独裁,以我对俄国民众的了解,以及久加诺夫的共产党得票如此之低的推测,绝对是一条不归路——他自己通向死亡的不归路。



所以,我一直认为,大家不必把普京太当回事。普金现在是利用民主的体制搞独裁,比起他以前在克格勃时苏联领导人在独裁体制下搞民主,要好得多,也强得多!



我倒是挺担心久加诺夫的。在俄罗斯旅游时,一个中国导游说到他时称他为“久加懦夫”。大抵是因为他领导的共产党里都是老弱病残,外加几个退伍军人。有人说俄国共产党再这样搞下去,过几年除了理想之外,要名存实亡,一无所有了。再说,那从十月革命后就一直激励民众的所谓理想,也就只能吸引少数孤寡老人了——可怜的孤寡老人们,他们正是以前那个体制遗留下来的。



每一次听到久加诺夫领导下的俄国共产党出了新闻,我都为他们感到有点难为情。这次杜马选举,结果就更让人难堪了,只有微不足道的极少数市民把票投给了久加诺夫领导的共产党。想一想,自从九十年前这个共产党取得政权后,就一直“垄断了权力、财富和真理”(久加诺夫曾经反思前苏联和苏共垮台的根源是“垄断了权力、财富和真理”),总叫人有沧海桑田的感觉。



失败就失败了吧,可久加诺夫这哥们偏不自量力,要搞什么游行示威,还嫌自己人丢得不够吗?连我都能够看出来,以你领导的共产党昨天在杜马选举中少得可怜的得票率,你就是再次夺取那条阿芙乐巡洋舰冲向冬宫,也不可能发动700万俄罗斯人民跟着你走上街头呀?!



不过,且让我收起冷嘲热讽,冷静地思考一下。



毕竟俄罗斯已经走上了自由民主的不归路,俄国的大大小小的政党,包括久加诺夫领导的共产党,都有权力报名参选杜马和角逐总统。只要俄国民众认同你的理念,把票投给你,你摇身一变就能够成为杜马的多数,或者一夜之间和平地登上总统的宝座。到那时,你久加诺夫又可以让浸泡在鲜血中的镰刀和锤子的旗子重新飘扬在克林姆林宫的上空……



即使你参选惨败,你仍然可以行使《宪法》赋予的各种权力,走上街头,游行示威,发泄不满或者宣示理想……你不必担心克格勃让你消失,不用担心你的家人将在古拉格群岛,在寒冷的西伯利亚度过余生……



虽然我已经离开俄罗斯,但红场的雪景依然留存我的脑海,此时此刻,我甚至能够幻想出久加诺夫领导的共产党员们依照宪法赋予的权力,冒着严寒、手牵手、昂首阔步地走上红场……



他们也许得不到民众的响应,但他们仍然高呼“反对作弊,反对虚假的选举,要求真正的民主”——哦,我仿佛可以听到他们的呼喊声——



我突然有点感动!不,不是一点,而是被深深地感动了!!



作为俄国共产党员,和九十年前夺取政权后垄断了权力、财富和真理的前辈们相比,他们也许活得不那么光荣和体面了,但作为俄罗斯人,他们则一定应该感到自豪和骄傲!



毕竟,不管你是什么党派,你首先是一名俄罗斯人,俄罗斯人民的利益永远高于任何党派。就连九十年前夺取政权的苏维埃共产党,不也是要解放苏维埃所有的人民(包括俄罗斯人民),要把自由和民主带给全人类吗?



如今,久加诺夫率领俄国共产党员们走上红场举行游行抗议的时候,他有充分的理由感到骄傲和自豪,因为能够依照宪法走上街头,走上红场自由地表达意见,正是九十年前俄国十月革命一声炮响后列宁领导的共产党向全体苏维埃共和国的人民庄严承诺过的——



今天,终于实现了!



(杨恒均2007年12月3日晚于香港)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