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2007年度风云人物评选——非我莫属!

(2007-12-24 11:36:52) 下一个
杨恒均

2007年尚未结束,网民已经开始了热火朝天的年度风云人物评选,综合目前的意见,大体有这么一些人物:最牛钉子户吴苹——她的那句话“我是公民,我不是刁民”已经成为名言,而那个深渊中突起的孤岛已不仅仅是一栋待拆的破房子,俨然成了中国个人维权的分水岭……

俞可平,同样像吴苹一样用近乎童稚的口气说出了人人都知道的普世价值:民主是个好东西——从而获得了崇高的威望。还有那个虚构的人物许三多,也是以其迟钝和幼稚如孩童般的赤诚而吸引了现实世界里中国民众的关注……

当然保持赤子之心的还有矿难中的孟氏两兄弟,互相喝尿,用双手抓泥土130个小时最终重见天日……那些死死盯住华南虎照片的网民也特别天真,天真得可爱,天真得固执,天真得让你心痛,任你权威和威权们怎么讲,他们都当耳边风,只一心一意追求一个“真”字,真是了得!

看起来,中国民众喜欢儿童的天真、可爱、顽皮和固执,大家也许已经发现我们选择年度风云人物的时候是多么地热衷于赤子——

那我们民族真正的赤子——儿童到哪里去呢?哦,他们在黑窑洞里……大家显然也没有忘记他们。有人建议要把那些在山西黑窑洞里当牛做马的祖国花朵选为风云人物,又有人说他们太小了,还不谙世事,不如选他们的母亲——,毕竟,是他们的母亲不停地奔走呐喊才引起了公众的注意……

当然还有很多风云人物候选人,风起云涌,多得让人难以取舍。既然难以取舍,不如我就不选他们,我就选——不如选我自己吧,就选“我”——可我是谁呢?

“我”在现实生活中可能是农民、工人,也可能是学生和知识分子,还有可能是军人,更有可能是下岗工人和进城的民工,医生或者病人也不能排除……;我可能住在青藏高原,也可能生活在天涯海角,还有可能正在北京当房奴,也许是怀有一颗中国心的海外华人……总之,你就不用费心思去猜我是干什么的、住在哪里。至于我的名字,告诉你也没有多大的帮助,因为就算我到了网上,也不一定会用我自己的真名,而且我有好几个马甲,今天换这个发言,明天换那个去顶贴……,不过,如果你一定要称呼我,你就称呼“我”:网民,中国的网民!

2007年度的风云人物非“我”莫属啊,不信,请听我的一一道来:

俞可平?你在哪里读到他的那篇《民主是个好东西》,又在哪里看到大家热火朝天地评论?毫无疑问,十有八九是通过便捷的网络了。可你知道是谁把这些好的文章和优秀的帖子到处转贴的?知道又是谁在顶贴吗?当然就是“我”——这个无名无姓的网民……

吴苹?如果不是那个像“我”一样的公民记者,突破防线,鬼鬼祟祟潜近孤岛,“咔嚓”一声照相,又偷偷摸摸把照片带出来,贴到网上,终于引起网民群情激动的话,吴苹她牛得起来吗?你难道真认为她手里拿那么一本《物权法》就可以对抗强大的人民政府?别逗了,没有“我”这样的公民记者和一直支持她的网民,吴苹分分钟被比她强大上百倍的利益集团推落到那个大坑里,永世爬不出来……

你也许会说,推到大坑也没有关系,被活埋也不是问题,看看人家孟氏兄弟,在政府进行科学的决策并决定放弃救援那么多个小时候后,竟然还能够爬出来,他们对生命的渴望是那么强烈,这次总该成为年度风云人物了吧?

孟氏兄弟?且慢!如果不是事情及时曝光的话,如果不是网民把孟氏兄弟的事迹及时上网并得到了一片赞叹和质疑之声的话,他们哥俩还想成为年度风云人物?妄想吧,你!

你们两位兄弟是怎么爬出来的?没有任何工具,也没有水和食物,互相饮用对方的尿来维生,一把一把挖土,一点一点向外爬……你们爬出来了,值得骄傲吗?你们这不是让当地政府难堪吗?人家可是根据科学的决策观认定你们死定了,才决定放弃救援的,你们就这样不安安心心去死,竟然用一点也不“科学”的方法硬是爬了出来?你们把政府的脸面往哪里放?还有没有科学发展观?还有没有全局观念?还讲不讲和谐社会,嗯?

如果不是互联网及时曝光,人家政府即使不让你哥俩原封不动地爬回去,“科学”地去等死,也绝对不会让你们到处丢人现眼,让政府难堪的。看你们的小样,还年度风云人物呢?小心塌矿压不死你,我们整死你!

……

打虎网民?不用提他们吧,提他们就是提“我”——我就是网民,该打虎时就打虎,该仰望星空或者月亮时也不会犹豫——啊,那张月亮的照片怎么和我们看到的天上的月亮不那么一样啊——

还有最让我伤心的“黑砖窑的奴工”——他们本身无法称为风云人物,但绝对是让2007年神州大地风云激荡的人物。如果你顺着那些翻身得解放的小童奴的眼光探寻下去,你会发现这个论坛,那个论坛,一个又一个热心的帖子才是最初震动高层、激起民众愤怒的始作俑者……当然那帖子也是我们一次又一次,不吃饭,不喝水,不睡觉,一次又一次顶上去的!如果当局不采取行动,不触动那些利益集团,“我”——网民,还会一次又一次地顶上去,哪怕顶到北京党中央那里!

……


还有谁相当2007年度风云人物?你还想选哪一个为2007年度风云人物?其实,不管你选哪一个,我都可以告诉你,他一定是和网络分不开的,他也一定是和“我”有关的。或者我不妨说得更直白一些:没有“我”,没有和我一样默默无名的许许多多网民,你什么风云也激荡不起来!

2007年是仿佛暴风骤雨的前夜……几千年的传说变成了现实,嫦娥奔月了。以前一直以为是真的东西,食品、包子、老虎和新闻等都证明是假的,而我们以为早已经绝迹了的奴隶制竟然又真真切切地复活了……

回头看看,2007年发的各种事情,无论多么离奇,无论多么现实,却都或多或少堪称“网事”。为什么?因为网络是大家的,互联网发展到今天,使得中国的草根民众第一次有了忧国忧民的权利,使得网络参政议政成为可能,那些过去只能听人家训导、只能口呼万岁的小民终于在虚拟的世界找到了一块可以自由表达意见的平台……

在中国的几千年的历史上,不是王侯将相就是才子佳人才配称作风云人物,什么时候能够像今天一样,成千上亿的网民突然登上了以前他们可望而不可及的舞台,记录欢乐,写下痛苦,发生声音,呼出呐喊……

2007年无疑是最牛的一年,有最牛的股市,有最牛的房市,还有最牛的钉子户,以及很多历史上第一次出现的“最牛”的人物和东西……

但最牛的风云人物却非“我”莫属——属于和“我”一样千千万万的在这个虚拟的空间行使当家作主公民权利的网民,中国的网民!

杨恒均2007-12-20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