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当年我和德国人这样讨论西藏问题

(2008-04-07 19:53:35) 下一个
1984年,我在西柏林科技大学进修时,曾经和德国同事讨论过西藏问题。
说起西方人对西藏问题的看法,我真是不得不佩服藏独的宣传。这些西方人就像吃错了药一样,一个个都认定中国侵略了西藏,西藏应该得到“解放”。
这些德国同事相当友善,我们的关系也很好。那天谈起西藏问题,他们都认为中国侵略了西藏,西藏应该独立。众口一词。我真是又可气又可笑。我说,很好,你们都是西藏通。我请你们回答我三个问题:一:西藏在什么时候是一个独立国家?二:从什么时候开始,西藏成了中国的一部分而且不间断地到现在,用你们的话说,中国已经占领了西藏多少年?三:西藏领袖,例如每一个达赖喇嘛,是谁任命(我不会说德语“册封”一词)的?
他们答不上来。我在此之前曾在幕尼黑进修一年。我接着说,按照你们的逻辑,德国侵略了巴伐利亚。他们急了,说巴伐利亚本来就是德国的一部分。我说,十九世纪以前,巴伐利亚是独立的吧?它成为德国的一部分也只有一百多年历史吧?而西藏在十二世纪就已经是、而且一直是中国的一部分。我们还是把西藏放一边、先讨论巴伐利亚独立问题吧。于是话题中止。
我们都是技术人员,政治问题也是随口提起。以后大家相处也不错。但我觉得,相当多的西方人还以为中国仍然处在八国联军时代,非常落后。他们骨子里仍然瞧不起中国,瞧不起中国人。我经常遇到令我啼笑皆非的场合。例如一位同事问我的鞋是(当地)哪家商店买的?我答中国带来的。他表示十分惊讶。我实在忍不住,顶了一句:我们能造原子弹。他立刻住口了。
这是廿多年以前的事了。现在怎样?还是老样。我在温哥华一家专做美国生意的电子公司打工。前几年公司想到中国发展,派了几批人去中国转转。后来在一次聚餐会上,一位去过深圳的高层主管以十分稀奇、十分意外、十分了不起的发现的口吻指着窗外(Metrotown,温哥华繁华商业区)对我们说,深圳没有这样低矮的建筑物,深圳全是如Downtown一样的高楼大厦啊,许多许多高楼大厦啊!在他们的想象中,中国应该还是蛮荒之地吧。题外之话。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