妈妈爱笑笑

明年春夏之际,我的女儿笑笑就要出生了。作为妈妈,真是期待这一天的来临。
正文

小学2年级zz

(2007-12-23 12:52:35) 下一个

有一年姑姑家的女婿到我们家来。估计妈妈跟他聊起我成绩好,但家门旁边的小学实在太不正规了。于是,姐夫就把我带到了他们那里上学。

姐夫当时是小学校老师,估计也是工作没有多久吧。他们那里的学校也是农村学校,但整个农村的经济比我们那里好。最重要的原因是我们那里总是发大水,姑姑家那边相对还好;我们这边种水稻,姑姑那边种玉米、花生之类的经济类作物;爸爸常年在外,妈妈一个人务农,而姑夫呢是村支书之类的干部。姐夫性格温和,姐姐脾气暴躁。只是我过去之后会住在姑姑家,不用担心表姐对我发脾气,所以妈妈也很是放心。

二年级的学习想来也简单的厉害。再则,学习总是千篇一律的,因而留在记忆里的必然都是学习之外的事情。

首当其冲记在脑海里的是,某一次上学的路上,遇见几只大白鹅。其中一只凶的厉害,竟然扑过来用嘴巴揪我。真的是揪哦。没有被揪过的朋友一定难以理解,鹅是怎么揪人的。鹅真是聪明的厉害,揪人的本事跟人揪别人的本事没有任何区别。鹅也深知仗他鹅势的道理。其他鹅一见我躲闪着这只鹅,竟然纷纷凑了上来,一起揪我。记忆中,我似乎被鹅揪倒了。哭也没辙,周围一个人都没有。我只能爬起来,飞快的奔跑着,留下一群鹅嘎嘎的叫着跟在后边飞跑着追。估计怎么着也有50步吧,鹅们才胜利的嘎嘎着,歇了下去。想来,鹅们当时一定得意的厉害。平时都被人赶着,终于有了机会,赶了一次人。估计我被揪倒的时候,一群鹅蟞子从鹅身上成功迁移到我身上,以至现在尚记得随后身上痒痒了好几天。

记忆中姑姑做事总是很慢。尤其是晚饭,总是很晚才能吃上。不过姑姑做的玉米糊糊真是好吃。只是去年回国去姑姑家,再次喝到玉米糊糊的时候,竟然唤不起小时候那种山珍海味的感觉了。人呀,经济状况越好,嘴巴越挑。记得有那么一次,姑姑做饭实在太晚了。我的作业也写完了,姑姑还没有做好饭。估计困了,就自己去睡觉了。那个时候农村好像还没有通电,天黑了,屋子也就彻底的黑了。一盏煤油灯,也只是星星闪烁而已。吃饭的时候姑姑找不到我,吓坏了。姐夫也被喊过来了,还去了附近同学家。一个要好的同学自然告诉他们我确实回来了,而且一起回来的。姑姑他们又折回头来找。估计我也是很饿,睡的很不踏实;听到姑姑他们大声喧哗的声音,就自己醒了。一惊一乍之间,估计打那时起,姑姑就害怕我在他们家学习了。

姑姑家附近有个大沙河。姑夫那个时候收购黑砂,就是从河里捞上来、用吸铁石吸出来的黑色的砂铁。因为沙河的缘故,难免会改道。为此,姑夫他们建了石提,好像去三藩抓螃蟹时候的那种石提。有一天起床之后,去河提上洗脸,看见水面漂浮着很多半死不活的鮥俹,――不晓得学名是什么,就知道脑袋上长了一根刺,活蹦乱跳的时候,人若是抓它,它就用那根刺打人。鮥俹是方言,大致就是不好惹、一碰就蹦的意思。这让我非常好奇。这一点充分体现了我从小就有水瓶座的好奇心。问姑姑,姑姑说可能是半夜里有人用电网电鱼,没想到鮥俹也被电晕了。我从小就爱抓鱼,看见有鮥俹可以抓,自然兴奋。脸也不洗了,直接抓鮥俹。想来,那一个早晨抓的鮥俹一定不在少数。只是我完全忘记我有没有吃到自己抓的鮥俹。

但记忆很清楚的是,有一次跑到沙河对面的沙滩上拣鸟蛋。拣了很多,回去一个也没有吃到。估计是姑姑或者表哥说,吃了脸上会长雀斑,心里害怕,就没有去吃。哈哈,想想,原来我小的时候就这么爱美呀。难怪10来岁的时候,还跟妈妈闹,说是把我生的太丑了,把姐姐生的太漂亮了。

在姑姑那里好像学习了一年。期间奶奶过去姑姑家住过。从小跟奶奶长大,自然对奶奶的感情比对姑姑亲多了。奶奶一去,有点儿小狗仗人势的感觉,幸福快乐了许多。

后来不晓得为什么,大伯过来把我接回去了。一路上,那个兴奋呀,难以描述。还依稀记得,快要临近村子的时候,看见有大鱼在稻田里玩。只是不记得自己有没有抓。见到妈妈后,如此这般描述了姑姑那里的生活。妈妈听说很晚才吃饭,以至我都饿睡着了,自然心疼的厉害。索性也不让我去姑姑那里读书了。随后,三年级刚刚开始,爸爸说户口可以迁移到他那里了。于是全家开始收拾行礼,三年级也不上了,准备去爸爸那里再直接上三年级。没想到,去了那里,第一个学期没有课可以上。或者直接跟三年级下学期的班,或者来年再上三年级。仗着老家是五年制,爸爸那里是六年制,决定直接从三年级下学期跟着上。没想到,因此吃了几个数学老师的“叮凿”。――三到四年级的新学校生涯就此开始。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