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超人梦想

(2006-07-06 20:11:12) 下一个

超人第一次在中国上演的时候我可能在上初中,小学?具体时间忘了。我看了一遍以后,硬是缠着我妈带我又去看一遍。我妈说你都看过了还看什么? 我缠着她就是要去再看两个小时的超人。最喜欢的就是超人伸直手臂,立刻飞起来了。喜欢他在灾难发生的时候,混乱的人群中往街拐角跑,一边跑一边扯开西服,露出里面蓝色的衣服上S的超人标志。留下深刻印象的是那个扮演女主角的演员。她多么美丽,微微一笑,整张脸庞光芒四射,露出的一口洁白的牙齿晶莹如珍珠一样发着光。那是我那时看到过的最漂亮的牙齿。

我总是喜欢看这样的片子。超人,蝙蝠侠,蜘蛛侠,等等之类。就好像还是小孩子一样,幻想自己能飞,有超能力,能够拯救世界,代表一切正义,真,善,和美。这是一个小孩子的梦想世界,它也变成了千百万成人的幻想。

超人回来了。在2006年。我和GG去看。这么长的时间,超人从电影银幕上消失,不能不说和超人的扮演者Christopher Reeves 从马上摔下半身不遂有关。多么ironic. 这一个新的超人回来了,在Reeves 和他的妻子都死了以后。

新的超人一样英俊,一样孔武有力,一身的肌肉,非常帅,甚至比前一个超人还好看。GG也点头承认:帅,就是帅!I approve.

片子的情节免不了展示超人的飞翔和巨大的能力。这个其实也是观众喜欢看的。我就喜欢看超人飞。超人遇到green kryptonite 就丧失能力,然后被bad guy又踢又打。苦肉戏啊,免不了的,有些俗套,其实他最后总还是有办法重获超能力的。当然了,不然电影没法演下去了。

看完的一点感想:

1。 这个新的超人比较喜欢enjoy 周围人的捧场。让飞机安全着陆从门口跨出来的时候,在那里足足呆了5分钟嘛,给棒球场里所有的观众亮相,接受他们的鼓掌和喝彩。其它时候救了别人也是这样,专门给电视屏幕一个亮相,certainly got enough face time. 以前的超人可是救了人放下马上就飞走的,从来不多留一秒让别人好好看看他,谦虚多了。不过既然这个超人很帅,那么多看看他也无所谓。

2。 新超人里的Louis Lane 还不错了,但是没有给我第一次看超人时那种惊艳的感觉。而且她有bad attitude, cynical, 因为超人5年没有回来。这个似乎可以理解,但是刚开始那种完美的形象大大打了折扣。最不能想通的一点是,电影最后揭示她四岁的儿子其实是超人的,我说:huh? 她准备就这么给未婚夫撒谎一辈子? 那个男的是一个nice guy, 开飞机和她一起回去救超人的。Morally, Louis Lane 的形象又大大受损。或者你可以说it's only human, 但是印象中以前的Louis Lane 不是这样的。她那么美,从里到外。所以超人爱上她很可信。

3。 电影里有一个场景让我觉得超人比较pathetic. 刚回来大晚上的干什么事不好,那么英俊强壮的一个超人,跑去Louis Lane 和她未婚夫的房子外边去,用超能力看和听他们的对话。当听到Louis 给未婚夫很勉强的说,不,我不爱超人(明显撒谎嘛)的时候,超人黯然离去。这个情节有点过分了。

报纸的文章说,超人的创造源起于两个年轻男孩。故事有他们自己的经历在里面,同样也可能是每个男孩的心里都希望自己心仪的那个美丽女孩能够看到自己外表下的能力。这是两个平凡男孩的fantasy, 希望自己能够有超能力,英俊如超人一样,能够impress 真实生活中他们平凡的外表和笨拙的举止不能impress 的美丽女孩。我看了这个介绍,对这两个原作者觉得同情。他们其实穷困潦倒的,把超人故事的版权低价卖给了大公司以后,自己都没能享受到任何超人电影的成功带来的利益。还是有位朋友帮他们打官司争取到了每年$20,000 的津贴。这个数目真的不算什么。不知真实的生活中,他们是否也能够感动了各自的Louis Lane, 得到了他们梦想的女孩的爱。这个fantasy 是超人故事吸引人的重要一部分。

超人是所有Superheroes 的鼻祖。他为所有后来的蝙蝠侠,蜘蛛侠等等铺了路。超人和这些后来的superheroes 不同的是他的简单和单纯。他是百分百的正义,真和善。后来的那些角色性格都渐渐开始越来越complex, 他们有好的一面,但是他们也可能有偏执,滥用超能力,等等的缺点。虽然这样可能让这些角色更加有趣,更加人性化,但是这不是我们要的超人。"Superman is what he represents: Justice, truth, and the American way." (来自报纸文章)。 超人不需要复杂的性格,人性的冲突。他代表的就是纯粹的正义。这也是他的魅力所在。当他伸直手臂飞翔,冲上天空,那是鼓舞人心的一刻。

我喜欢超人。虽然现在看,他在电影屏幕上消失了部分小时候看时所感到的魔力。我高兴和超人再次在电影院里共同经历两个小时,但是当影片结束,我站起身离开,心里却有种unsatisfied 的感觉。也许因为我不再是那个单纯的小孩子了。没有了看完电影满心欢喜,走路都雀跃的状态。小时候的每个经历都是百分百的强烈,品尝巧克力甜蜜的味道就似乎充满了整个世界天堂,长大了越来越难有这样的体验。

随着人群走出电影院,穿过黑暗的停车场,我伸直手臂,说:Fly! GG 也伸直手臂说:Fly! Justice, truth, and...the Chinese way! 呵呵。这是我篡改的。他也学着改口了。我们笑着跑回车边。

这是一个真实的世界。没有超人的存在。因为刚刚从电影院出来却觉得有点不真实。有星光的天际,我似乎可以看见一个带斗篷的蓝色身影飞速掠过。For a moment,小时候那个满脸笑的女孩子,和孩童的梦想,穿过这么些岁月,又影影绰绰的回到了我眼前。

[ 打印 ]
阅读 ()评论 (3)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