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老处女和猫

(2006-06-15 14:43:39) 下一个
猫是好猫,老处女也不就是处女,只不过她老了又没有结婚。就这么老女人和猫就流落到一起来了。

看时尚频道的No. 1 Single 节目,讲的是那个歌手Lisa Loeb 年近40重新开始约会找男朋友的故事。其中一集讲她的朋友撺掇她养只狗,这样和男士搭话的机遇就会大大提高。果然她们去纽约中央公园遛狗,刚坐下来就和其他的遛狗人搭上了话。很快她就和来说话的一位爱狗男士互换了电话号码。

她和女朋友讨论说:是啊,好像你总是听说老处女和猫终老其身,从来也没有听说过老女人和狗过一辈子。

我听见这个有一点留意。因为我就是曾经和一个老女人和猫住在一起。

她并不是老处女,但她年过40还没有结婚。

按理说刚开始我并没有认识到,一个女人年过40 还没有结婚,成家,有孩子,是多么悲惨的一件事。二十一世纪的独立女性,不结婚又怎样?

是谁说过,原来独身也是要资本的?要么才华过人,要么性格坚强,要么貌美如花,端地别人都配不上她。要么就是这几样样样占全。

只是这三件样样缺乏,或者不出众的人,那么剩下的就只有独身了,也没了随独身来的“贵族“气概。

其实纵使才貌过人,比如 Lisa Loeb, 歌手,写词谱曲,长得不错,身材也挺好,快40岁出来约会,也还是要很挣扎一番。

最残酷的莫过于时间。因为她想要孩子,而年岁渐长,连丈夫的人选都没有,如何要孩子?所以她去咨询,想要冷冻卵子,或者找捐献的精子先生一个孩子。当然最理想的是先找到一个爱的人。看到咨询的人matter-of-factly 无情的说,but time is not on your side, 她脸上有些尴尬的表情,让人唏嘘。

前一阵在ELLE上一连看了两篇文章,都是写35到40多岁左右的独身女性所面临的一些尴尬局面,看了让人不禁有些心寒。

第一篇文章的作者,35岁以上,看看暂时结婚无望,不如自己先把房子买了。买了以后出去再约会,越发现这成了自己一个尴尬的累赘。男士们似乎看到女性有房便被吓倒,有的虽然口头上说很好,但以后却不再来电。她自己分析说,这是因为男士们的ego, 总是认为他们担任养家的任务,或者希望结婚后两人一起买房。一个拥有自己漂亮住宅的大龄单身女性,似乎太established, 让他们望而却步。然而你从来没有听说过,一个大龄单身男性,自己有房是一个问题。那不是一个很大的advantage吗?男女情况的不等,被作者及她的女友们深刻的亲历。

第二篇文章里写的,让人更为感叹。同样一个大龄的单身女性,暂时结婚无望,而时间又分秒不等,于是决定找捐献精子先生一个孩子。但是她对捐献精子的男士却有要求:要相貌好,智商高,身体健康,等等诸如此类,以保证生出来的孩子漂亮聪明又健康。她仍然约会,遇见了一个非常合适的人选,风度翩翩,非常聪明,家里都是名校教授出身。只是这男士小她很多。男士找她约会,然而她最关心的是他能否先给她提供精子。但是约会才两三次,如何将这难启齿的要求说明?终于约会几次后她鼓足勇气告诉他自己的想法,询问他的意见。最初的震惊过后,这位很open-minded 的男士说可以考虑,他们甚至用了一个通宵来讨论这个问题,方方面面,以及做这件事可能产生的情况和如何处理。但就在他们准备实施计划的前一个晚上(还是前一个礼拜),他打来电话,简短的说他改变了主意,就立即挂断了。从此再没有联系过她。这位女士最后还是找精子库遂成心愿,得了一个健康漂亮娃娃。然后继续dating.

想起来都有点匪夷所思。但却的确是现代社会的现状。女性们面临事业路和婚姻路上的问题,社会上也出现各种用具和途径来帮助她们解决难题。

我原来认识的那个40岁女人,每个周三在我穿着黑色紫色的裙子,带着旋转的银灯和眼影的闪光跳舞回来的时候,第一眼就看见她又一次窝在沙发上看电视,和猫在一起,看见我有点不好意思地欠起身,好像是为她目前的姿势和状态有一点道歉。

如此几番过后,我知道我是定要搬走了。只这样一眼的看见她,这样的景象,就可以把我从外面带来的能量和活力全部吸尽。

这样的细节,还可以说很多。只不过我其实坚决要忘记。

最后一次看见她,我已经搬了新家。我们一起去吃了午餐。我问她网上约会如何。她说什么也没有,并笑称,我才不care. 我感到又一种熟悉的麻麻的感觉爬过。其实她很在乎。怎么不care? 那个外面看似坚强的facade, 其实是给别人看的。

其实我很希望她找到幸福。找对一个人,两个人组成的幸福,和自己一个人,安慰自己的快乐绝对不一样。再说她以前的经历的确完全是被人负,很不幸的。

爱情路上,有的人幸,有的人不幸。有的人早,更多的人晚。无法说。

所以老处女和猫暂时作一个伴。她拿它当她没有的孩子。它拿她当一个依靠的温暖的臂窝。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