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做寿司的工具和方法 (图)

(2006-01-07 13:14:49) 下一个
(给落花写的,也贴一贴。)工具嘛,其实很简单,all you need is a bamboo rolling mat, 再加一个竹勺子舀米饭。下面是我用的这两样。我在wegmans 买的,就几块钱。



我从图书馆借了一本做寿司的书,叫做 Sushi: American Style. 然后也在网上看了看,参考参考。

然后就是准备齐全原料喽。给你张照片看我用的。下面第一个图里漏了一个东西,第二张图里有,就是最左边那个小瓶子里的东西,sushi seasoning, 日本名叫 furikake, 里面有seaweed, toasted sesame, salt, etc. 店里一块放的有好多种,你选你喜欢的。





原料:一定要买sushi rice, 别的米不行。一般的糯米好像也不行。然后买日本米醋,我买的sushi chef 的。包寿司的海带叫nori, 要烤过的 (roasted) , 一般韩国店里就有,好多种。

做法:

1。煮米。都会呀。 我用的小锅子煮的。书上的做法:米淘一下,放30分钟放干。(我省略了这一步)。加水煮,水开后煮1分钟,转中火煮3分钟,然后小火煮10-12 分钟。关火后不揭盖子虚蒸15分钟。当然也可以用电饭煲。

2。 制作rice dressing. 这一步很重要。用½ cup rice vinegar, 3 tablespoons sugar, 1 teaspoon salt, 放到小锅子里,小火煮至糖和盐融化。不要煮开。放一边冷却。

3。 找一个大的浅木碗,或者大的玻璃的baking dish (我就是用的玻璃的pie dish) 。用竹勺子把煮好的米铺到玻璃盘里,洒一些 rice dressing, 然后翻米,搅拌,until the grains are coated and glossy. 趁热做sushi 。凉了的米不好卷。

4。 案板。小竹帘放上去,竹条的方向呈水平。拿一张nori 海带纸,看看上面的纹路,放到竹帘上的时候纹路也要和竹帘一致,呈水平方向。 然后海带纸比较光滑的那一面要朝下。

5。 做一个小卷就是一张海带纸剪成两半,用一半来卷。剪的时候也要顺着海带纸的纹路剪,就是都是平行的。大卷就是用整张海带纸就行了。把调好汁的米饭薄薄一层平铺在海带纸上,最上面留一些空,大概半英寸到一英寸,然后平行放上你要卷的东西,开卷就成了。

6。 做inside-out roll 就是如法炮制,竹帘上放海带纸放米饭。最上面铺一层保鲜膜,整个翻个面(竹帘子不要翻),变成保鲜膜在下,米饭中间,海带纸最上。然后你就可以放你要卷的东西,卷起来就行了。卷的时候小心要一边卷一边抽走保鲜膜和竹帘,不然要卷进去了,和和。

7。 切sushi 的刀一定要一把利刀,不然不好切,切不齐或者粘。准备一个碗装冷水,切之前把刀在冷水里蘸一蘸,然后切。我是每切一刀就把刀在冷水下洗洗,然后稍微擦干多余的水。另外可以准备一个finger bowl, 里面装冷水,放点米醋进去, 卷sushi 的时候 手上沾了米饭可以在里面洗洗。

差不多就是这样。遗漏的地方其他同学尽请补充。 :))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