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rah's blog

不用药,不开刀;崇尚简单,实用的养生方法,让我们的人生更美好!
个人资料
  • 博客访问:
正文

[转帖]最基本的慈心观的训练 (ZT)

(2009-09-15 11:27:21) 下一个

http://web.wenxuecity.com/BBSView.php?SubID=health&MsgID=191701

http://bbs.fjnet.com/viewthread.php?tid=26118&highlight=%2Bmetta


学佛的人都知道慈悲心得重要,但怎样用一种简便而有效的方法使自己的慈悲心增长、广大以至于无量无边,就不是很多人知道的。
我在美国加州湾区有机会听U.Silananda 尊者讲法,他很重视慈心的修习在修行中的作用。下面的方法非常简单,可以在不同姿势中修习,坐着、站着、躺着、经行都可修习,甚至出门坐车,心只要闲着就可训练自己。在作慈心的修习时,将自己的身心完全放松,将下面的句子每句默默地重复遍:

愿我健康快乐、安详(May I be wellhappy and peaceful)。

愿这建筑物里的所有众生健康、快乐、安详。

愿这周围地区的所有众生健康、快乐、安详。

愿这个城市的所有众生健康、快乐、安详。

愿这个县的所有众生健康、快乐、安详。

愿这个省(州)的所有众生健康、快乐、安详。

愿这个国家的所有众生健康、快乐、安详。

愿这个世界的所有众生健康、快乐、安详。

愿整个宇宙的所有众生健康、快乐、安详。

一切众生健康、快乐、安详。

这上面的念颂顺序是从空间的由近而远,也可从亲疏的由近而远来颂:

愿我健康、快乐、安详。

愿我的师傅健康、快乐、安详。

愿我的父母健康、快乐、安详。

愿我的亲属健康、快乐、安详。

愿我的朋友健康、快乐、安详。

愿我认识的人健康、快乐、安详。

愿我不认识的人健康、快乐、安详。

愿伤害过我的人健康、快乐、安详。

愿一切众生健康、快乐、安详。

上面尽管有很多句子,实际上都可由第一句更换主语而得,因此很简单。重要的是要理解慈心的本意,即是“与乐”,给人快乐。要给人快乐,我们自己得先快乐,所以第一句很重要,要很真诚地希望自己快乐,并在反复重复中让自己真正感到快乐。然后把这种快乐真诚地给别人。为什么要祝愿伤害过我们的人快乐?简单地说,如果伤害过我们的人快乐了,他们可能就不伤害我们了。不过更重要的是对我们自己的作用。伤害我们很深的人往往给我们心灵留下很重的创伤,一想起或提起这些人我们可能就很愤恨或很痛苦,其痛楚往往不亚于有人触及我们身上的伤口。通过慈心的训练,我们可以平静地对待这些人,而且可以真诚地祝愿他们快乐。这时我们不再感到心灵的伤痛了。我自己就有这样的经历。但如果开始慈悲心不够强,想起伤害过我们的人心就不平静,就把这一句省掉,等到以后慈悲心强了的时候再对伤害过我们的人修慈悲.

这样是我见太重了吗? 不是。因为我们要培养真诚的愿众生健康快乐安详的心念,从我们自己作起是最容易的。慈悲应遍及一切众生,包括我们自己,才是真正平等的慈悲。 这是修定的方法,不是修观断我执的方法。要依佛陀开示的修行次第用功,才能得法。

尊者讲每句重复十遍,我在过去平时打坐时只重复三遍,这样时间短一些。重要的是要坚持,不断修习就会有力量。在2001年有朋友介绍两个美国人来跟我学打坐,我自己经验有限,不知道教他们什么方法好,于是就教他们上面的方法,因为最保险,不会出差错。他们的效果都不错。第一个有一些定境,他原来自学修观呼吸,没有什么感觉。我让他在修观呼吸之前加上慈心禅,他就每次修完都有轻松喜悦的觉受,观呼吸也有点似相的苗头(他有时看到前面有一紫色球)。他上班工作的质量也大大提高。第二个虽然不如第一个好,但也体会到法的快乐。他过去没学过一点禅修,所以每天只能坐10 20 分钟。我担心他的效果,但每次我问他他都说,“I’m really happy.”所以我相信他说的不是客套话。他过去吸毒酗酒,我见他时他已戒了一年多,但生活得不快活。他学了这种简单的慈心的修法之后,觉得如此简单的方法能带来这么好的效果,就很想介绍这方法给其他戒毒的人,还从U.Silananda 尊者的道场要了些小册子。他问过我“认识的人都包含什么人?”,我告述他比如象你的同事。后来他告述我他去上班时看到同事都向他微笑,而过去可不是这样,因为他出过错挨过骂。

这只是简单的慈心的训练。但它的力量却不可低估。在此暂不多讲。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