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正文

大收获!

(2009-08-26 19:07:34) 下一个

马秋华教授, 金铁霖的夫人.久闻大名, 未曾留意她的作品和教学视频. 今天终于看了她的几节示范课, 非常喜欢她的教学法,语言深入浅出,很形象化. 也许本人已经到了能听懂专业语言的阶段了,呵呵!

有四个重大收获:

1. a 和ei母音要吸回来唱,吸到脚后跟往下唱. 名曰:'后下支点', 俗称'全身唱'.  
   
    尽管是下意识的, 最近我唱歌时就是这么做的, 没想到还做对了, 欣喜若狂撒! 她再三强调,把声音吸回  去的同时, 字在腔体里换. 我发现所有开口母音都得往回吸着唱.

2. 唱高音之前一定要放松,挂着高位置往下叹, 感觉是一种对抗的力量.
  
   
这也是至理名言哦! 也可理解为: 高音往肚子里唱; 或是想着脚底心唱.

3.声音若是往前唱的话,听上去很明亮,但传不远. 唱歌是反向思维. 越想把声音送得远,越得往回吸着唱, 换句话说,全都在通道里唱. 越是想获得好的共鸣和头声,唱高音就越得往下唱.

通过实践, 马教授的理论非常有效!

4. 录音是加了混响,放大了10倍不止的音量. 但歌者演唱时不能效仿录音的效果,那样做的话,就会唱得很撑, 声音是僵硬的.

我最近终于明白这个理了. 有了好的气息支持,声音自然会出来的. 硬憋的话,那声音就是'做'出来了,惨不忍睹,呵呵!

今天我真是说不出的高兴,因为几个困惑一下都解开了. 看了好几个教授的教学视频, 马教授的对自己帮助最大,她能说到点子上. 我从心里感激她!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
评论
fourshadow 回复 悄悄话 说的很清楚。听的不明白。咔咔。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