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正文

俺也讲讲交易会的一些趣闻轶事(3)

(2016-04-10 08:21:03) 下一个

俺也讲讲交易会的一些趣闻轶事(3)
我是83年毕业参加工作*。工作不久,便参加了秋交会。实习生吗,就是干别人不乐意干的活,当统计员成交一笔登记一下。当时参加的是地毯组。学习啊。

学习一,成交是压出来的。当时还是全国统一成交,经贸部掌管。开幕前由一个地毯业务处长组织业务会,各口岸公司,大的工厂都参加了(当然工厂在此时是无话语权的,只是在技术上把关。)各公司汇报预成交准备,参加会有千把人,业务处长象大将军一样坐在主席台上,一个一个口岸压迫他们成交,必须完成多少,底下的人叫吵着完不成。可处长对业务太明了了,几乎蒙不了他。我在台下想,这三十年业务可不是白混的,可完不成咋办?开幕后发现就那么几个客人,大家见面笑哈哈。更多的是补签原先成交合同。
学习二,新人是不受待见的,有时是挺可怜的。开展后,工厂,公司业务人员大宴小酌。实习生忙前跑后,准备资料,登记,安排客人住宿,安排酒宴。忙完一天酒宴开始,人家不带你玩,自己去大食堂吃去,赫赫。
而十几年后,我自己作为一个客人参加广交会,也看到实习生如此工作,感触良多,哈哈。特意照顾了一位机灵的实习生,其后来成为我公司在大陆主要代理人。此为后话。
学习三,对地毯有了深刻理解。为日后--85年全国去库存时,在地毯上捞下第一桶金做出“贡献”。得意

 

*哈哈,有人要笑了。这是我第二次参加工作嘻嘻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