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正文

同学操盘手

(2009-01-20 20:52:02) 下一个

 

衣带渐宽终不悔,

为伊消得人憔悴.

----- [] 柳永

 

2008年的多事之秋,我还正在北美某商学院里学习金融,虽然早在1997年就已经和同学的哥哥合用账户在国内炒股,但那时对北美的做空机制还没有深入了解,2008年亲眼目睹了金融股的大跌,自己也参与进了做空金融股的历史潮流。回想起当年轰轰烈烈的行情,沥沥在目,感觉就是有三天故事也讲不完。那时通常白天在学校学习理论,在路透的一个给高校免费模拟交易的系统Thomson One上练习,为了感受市场的脉搏,我一般上课出发前或者课后,在家里就挂好实盘交易单来实践学习。在2008年的大行情中,最让我难以忘怀的既不是高兴自己从13美元做空美联银行,三周后临时停盘前盘前交易0.75 cover;也不是担忧眼看着众多金融巨人轰然倒塌,毕业后金融工作难找。 从何说起呢,还是先介绍一下当时我们班印象比较深刻的几名同学吧,他们都是真名,老师的email地址还在,请不要打扰他们,先行谢过:

 

当时开始的一门课名为:Trading in financial securities,这门课目前在北美只有五所院校开设,是金融学的高级课程,每年只开一班,每班限招15,而且要求申请人专业成绩优秀,有职业推荐人或很强的操盘背景,这些学员,除了我之外,都是人中龙树,是百里挑一的好手,我是因为早前在一门金融市场的模拟操盘比赛中得了第一才混进来。

 

主讲老师: Matey, MBA,金融博士,CFA, 曾供职于BNP Paribas bank,National bank as a foreign exchange market maker,专研外汇操盘。目前任Air Canadex首席金融顾问,拥有一大堆的头衔和memberships

客串老师四名: 都是各大基金或银行CEOCFO。其中一名据称是当时加拿大最优秀的外汇操盘手。

 

全班同学16,其中女士2,中国学员两人;正式学员15,有一人是旁听。

Frank: 其父在巴黎开设了家族公司,主要经营欧洲及北美的矿产交易,自言毕业后将会接管公司。

Louis: 女性,背景不祥,不过曾在以前的班中见过面。

同学杨:来自中国香港,不但门门功课全A,还是香港股市的冲浪高手,师从MatthewMatthew是香港技术分析的big hand,精通Mstock公式,自创基于Mstock上的软件"最佳拍档",操盘业绩稳定而且优秀。我曾通过网络向Matthew请教MFI的公式处理,他不厌其烦的释惑解疑,在此向他表示感谢。

Mat: 坐在我左边,TD bank financial 操盘手,操盘成绩优秀,目前在考CFA

Masam: 坐在我右后,Air Canadex 基金操盘手, 和授课老师同归一个老板管。

Sadoug: 坐在我右边, National bank 操盘手, 操盘业绩不祥。

Alex: AIMA Canada hedge funds 操盘手,业绩不祥。

Karan: 坐在我左后,旁听生,早前毕业于本校电脑专业,年岁花白,自创公司并自编交易分析系统,操盘业绩良好,自言圣诞行情挣发了。

其余同学要么在什么funds任职, 要么在什么银行操盘, 不一而足。

  

按照200811月出的课程规划,这门课程60%是理论考试,40%是操盘实践,每三人一组,老师给5M的模拟资金,前两名加分,后两名则扣分,历时一个多月到20094月底结束。结果自然我和同学杨,还有高个子Alex 分到了一组。因为我们三人操盘风格各异,就将资金分了开来,Alex 有点胆小,每次下注过小,完全没有按照课程给出的计算每次最优下单资金来做,就是根据止损,止赢的百分比率和每次判断正误的次数而计算出的盈利最大化下单量。而同学杨完全相反,就是下大注,赌输赢,结果可想而知,只得了第二名,获利13%,高出同期标普500指数8%。其他组风采各异,不必详述,下面就要谈到最让我难以忘怀的事情。

 

我们的老师Mat是一个对交易极其热情的人,可以说到了狂热的地步, 每次下课都要晚走最少一个小时,感觉就像对提问题的同学拉着不让走,聊股票操盘和外汇投机,恨不得想把自己所知一股脑的倾诉出来。在毕业后的几年里,每逢市场重大转折点,还会发来邮件考我们自己的看法。

 

我们的操盘理论课按部就班,终于等到了模拟操盘开始的那天,大家摩拳擦掌,挤在商学院的交易室里。三天以后全班同学赫然发现了一个大问题:早在200811底发给我们的课程计划上白纸黑字的印着模拟操盘的开始时间:

 

200939

 

大伙都知道,北美大盘在那一天历史性的探底到666点,到现在已经创出了历史新高。第三天上课班上的气氛完全不一样,我走得很晚,我问Mat为什么?为什么早在半年前就知道了精准的时间窗口?一个月后即四月底,Mat的个人账户获利92万美元,他是提前一天在39日前一交易日开始实盘入市的。

 
           鹰击长空,   鱼翔浅底;

虎行山林,蟾蹲洞里。

但凡每个现今存活的物种,都有其一技之长。与我同在商学院读会计专业的同学李,在一次后来的同学聚会上回顾了2008年的股市盛状:“那时我还在一家会计师事务所做internship,有一天老板带我去一大客户家里取单,车还没到,远远的就看到一所庄园式庭院的后院,一架直升机冲天而起,等到了金碧辉煌的客厅,待取的股票交易单就有整整两大纸箱,后来一看,全是做空,大部分是做空金融股的”。原来房子主人的上辈经营着一庞大的家族企业,等传给了他,偏偏不喜经营,只好炒股,就专门雇了CEO脱身出来。


    “J’aime la fille de Paris,有一天我对Ketty说,Ketty是典型的巴黎美女,是从巴黎索帮大学商学院来的交换学生,处处散发着豪不掩饰的自然美, 有一次在学校组织的志愿者活动中,我们正好分到了一组,是帮助新移民在没有找到合适的幼儿园和学校前,给孩子们组织一些活动,帮助他们尽快适应新生活。当时是她编导的节目,让孩子们观察5分钟后的她,哪些地方变了?比如手上的手表不见了,脖子上多了一条项链什么的,这时我才注意到她没穿丝袜,就是只光着脚穿了一双皮鞋的。


     Ketty告诉我,她在巴黎的时候,曾在BNP 巴黎巴银行做过一段时间的实习生,当时是在银行的Marché Capital( Capital market)为三名操盘手做后台支持助理,每天她经手的资金高达5B9B50亿到90亿欧元)之间。

 

 

     

那份神奇的教案我保存至今,写这篇文章的时候还在找它的电子版,可能存在送给ketty的笔记本里了。

 
    
    “Vien Chéri”, 本来还想多写几段,Ketty在叫我。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