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无

既无意种花,也无心栽柳。随性撒字,意走行间。有心者进来坐坐,絮叨絮叨宽宽心。万事顺自然
个人资料
  • 博客访问:
正文

推荐一个锅

(2011-07-26 11:50:40) 下一个

前不久太座逛店,在一家法国厨具店Le Creuset看到一个造型挺别致的锅。过去这家店不知逛了多少遍,从来没有看到这样的锅。仔细看看说明,一下子感到兴奋,就买了下来。

1.
这个锅名字叫doufeu,好像说明里说是两个单词合并而成。那说明不知给我扔到哪儿去了,有兴趣的可以自己查一查。意思好象是气锅。


2
这个锅的工作原理就是通过在锅盖的凹穴里放冰,让锅里上升的蒸汽冷却还原变水(汁)均匀洒落到锅里的食品表面上。通过这样的不断循环,不仅可以炖熟炖烂食品,还可以不通过翻腾,就能让露出汁水面的食物也充分得到调好的汁水。



这个锅还有个优点是因为用小火,锅盖和锅又是很严缝合一,所以蒸汽几乎出不来,把香味全闷在锅里。据它的说明是最大限度地保持食物的营养成分。这让我想起当年我们院有个副院长,是个从无锡来的老头,就夫妇俩。每当做红烧肉时,不仅关窗关门,还要用布把锅缝封的严严的。院里很多人不知道他为什么这么做,就开玩笑说这个院长真抠门,做肉连香气都省不得放出来,怕被别人闻去。今天才知道,肉只有这样做才更香。这老头可是个美食家。

当然气味还是会跑出一些,但跟别的锅比,那就不知道要轻微多多少少。

太座愿意买它的最大的原因就是这个。因为每次炖碗肉,房间里味道很重,要抽半天风才会好一些。

其实doufeu很类似我国的汽锅。不过汽锅是要放在装水的大锅里,而且要用旺火。做个汽锅鸡有人说要好几个小时。而且弄得满厨房都是蒸汽雾绕的。

下面是我用它做的红烧肉。这是第二次。第一次是用切好块的五花肉,非常成功。但因为忙着吃,忘了拍照了。这次我想试试整块肉的效果。于是我就用一块腿肉放进去。最后试吃结果感觉还是先切好块的效果好。哪怕是寸宽,味道也能很好的进去。整块的就差一些。也许我这次盐和酱油少了些。但是以往用别的锅做时的肉臊气好像没有了。不知道是不是这个锅的缘故。如果是,那优点又可加一条。

3
左图是放号调料后,可以看出因为不放水,里面汁很少。但不用担心。
右图是开火后锅盖上放的冰块

4 这是做完后,可以看出汁水一点不少,全在里面了。

左图上颜色深的是葱,忘记拿掉了
右图是一开锅时的样子。可以看出露出汁上面的肉皮颜色变深,说明已经吃进调料汁水

 




这样烹调的最大优点就是你炖肉时不用开锅盖,而且也不用放水,更不需要收水,只要放上需要的调料,做完关火就成。真正的原汁原味。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