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无

既无意种花,也无心栽柳。随性撒字,意走行间。有心者进来坐坐,絮叨絮叨宽宽心。万事顺自然
个人资料
  • 博客访问:
正文

从史兄的可卿之死分析想到

(2011-01-29 07:39:15) 下一个

看着史兄一浪浪红潮,后面跟着一大串冒泡泡。咱青坛快变红坛了。也激起我的兴趣。也想跃跃欲试当个红学家什么的。当然像我这样才疏学浅的是不能跟史兄正规军比的。不过我可以向老大学习剑走偏锋,另辟新径。

看了史兄关于秦可卿死期探讨的分析,我就想到了电影的蒙太奇。我突发奇想这个老曹是不是也在用蒙太奇的手法在写他的小说呢。有了网站,好像没有什么不可能的。如是,下一步就要请来分析一下,这个蒙太奇到底是出自大清国的还是外国的,也就是谁是鼻祖的问题。

那么先看一下,曹雪芹有没有出国留洋过。这不大肯能。因为那时老曹家已破落,没钱出国,否则也不会有红楼梦一书。如是这样的话,就是国外有人来大清国进行文化交流。这个倒是可能的。我们假想是有洋文人来大清国学习交流。有人介绍了曹雪芹。于是该洋人就慕名前来曹家拜师或者是交流。曹雪芹为了养家糊口于是将蒙太奇文学专利私下卖给了老外,为什么是私下呢,因为至今我们都不知道这个蒙太奇是出自大清国曹家。一直以为这个蒙太奇是外国人发明的。那么凭什么说这个蒙太奇是出自曹家呢?

我是这样想的,哦,不对,应该说是这样研究的。这样分量可以重些,就好比有广告说是专家研究的那就一定是真的了。尽管我也是刚刚从梦里醒来,胡思乱想的结果。可是自古以来,很多发明都是来自梦中的胡思乱想。谁能保我这个不是呢?

首先我们先看看为什么叫蒙太奇呢?其实原意是梦太奇,即这个梦太奇怪了的意思。这个梦是什么梦呢,就是红楼梦。红楼梦就是个奇怪的梦,自从这本书流行到民间开始就有那么多的人,而且是形形色色的人,五花八门的人去研究,想找出梦的答案就证明了这一点。为什么他们绞尽脑汁去找,就是因为觉得这个梦太奇怪了。

不过这个词出了国翻成洋文后来又被后汉人再翻成中文却成了蒙太奇。那个翻译为什么翻成蒙太奇呢?因为他觉得这个利用时间的变化而造成的效果就是在蒙你。现在想想也对啊。这个红楼梦的梦不也就是在蒙人吗。把那么多的人蒙得晕头转向还没弄清楚到底怎么回事。当年有写书打书战,现在又到网上打网战。还有人在家里打窝里战。公说公有理,婆说婆有理。反正没得理说得清的。估计这个车轱辘战还得世世代代继续打下去。

后来又突然想到那天谁谁有写文谈到关于梦境的层次问题。我就又在突发奇想,这个红楼梦是不是讲的故事也是梦境的不同层次的事。年轻的贾宝玉是一层梦境,年大的是第二层,太幻虚境是第五层等等。这不是就解决了史兄的疑惑。也说明了老曹的梦太奇的理论依据。

如果这个想法成立,我准备自立门派从这方面去研究一套新的红学理论。叫什么好呢?大家帮我出出主意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