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无

既无意种花,也无心栽柳。随性撒字,意走行间。有心者进来坐坐,絮叨絮叨宽宽心。万事顺自然
个人资料
  • 博客访问:
正文

管好你的嘴

(2010-12-21 12:50:35) 下一个

以往我们总是说:“祸从口出。”却不知今天祸还会从口入。我真不知人类有嘴巴到底是好还是不好。

看到过有个报道,科学家发现在美洲有一支印第安部落糖尿病的发病率特别高。占50%以上。而从历史记录来看,这个部落的人们过去是没有糖尿病历史的。为什么会这样呢?调查发现,原来是现在他们的食物太充足了。而他们身体却具备着特别的储存脂肪的能力。这种能力是长期来由于对食物乏匮而进化出的一种特别功能。今天却因为食物的充足而导致脂肪过度储存造成糖尿病。

看到这里,我不由想到我们的今天。

这几次回家,我想大家都有一个感受就是国内吃的太丰富,太好,几近奢侈。一到晚上走到街上,你会发现几乎家家饭店餐馆都是灯红酒绿,高朋满座。特别从周五开始,一些像样点的酒店如果不早预定几乎是都客满,找不到座位。我就遇到好几次,和朋友打完球,满大街转着找饭馆而不得门入,都是客满。

还有,在饭桌上,你还会发现。现在的菜,花样是层出不穷。在厨师的精心调配下,做出的菜不告诉你的话让你几乎都认不出这是什么原料做的,就是尝也不一定能尝出是什么材料做的。让你真正体会到了,吃中国菜真是一种从嘴到心的享受。中华的菜艺,在今天大概达到了登峰造极的顶峰。难怪人们现在都不愿意在家里做,每星期总得要去餐馆吃几次。你说现在国内的人们那是一种什么样的享受啊。有时不得不让人羡慕。但你有没有想到,就是在这种的享受下面,隐藏着的危机也是一样的大啊。这大概就是所谓的祸福相依了。

我无意谈社会现象本质什么的,也不谈食品质量问题,。我指的是健康危机。我想说的是,单单就这些丰富的食品,你身受得起吗?

为什么这么说?你看,今天我们能够在国内享受到的食物,恐怕都已经远远超过当年皇帝的饮食了。当年皇帝能吃到的,今天我们都能吃到;而今天我们能吃到的,恐怕当年皇帝是听也没听说过,别说享受了。所以,今天的饮食享受,是不是太奢侈了?奢侈到令我怀疑我们身受得起吗?

有人自然很不以为说吃得好一点就算奢侈,就身受不起。有点小题大做,危言耸听。您如果这样想,那您还真得反思反思。

当年皇帝老爷虽然每天有一桌子菜,但他能享受到的也就是其中的一点点,而且据说,就是最喜欢的菜肴也不许超过三筷子。要不咱乾隆老儿干嘛要从后门溜出去上街去偷吃啊?不过瘾啊。那么您呢?您有那种规矩,那种习惯吗?您一定没有,为什么?咱不同,咱是老百姓,没这种规矩。想怎么吃就怎么,喜欢吃什么就吃什么,愿意吃多少就吃多少,没人管。过去穷,或者物质不丰富没好好吃,有吃,能吃饱就不错了。今天不同了,想吃什么没有啊。再加上咱中国是个有着对吃十分讲究的国家,有着举世闻名的吃的文化,有着对吃无限创意的大厨。要想好好吃,那是没有你吃不到的,只有你想不到的。有人说东西方饮食文化的区别在什么地方?就在吃的上面。西方人是吃为了活着,而东方人是活着为了吃。这话简单了点。不过但就吃的文化来讲,还真没错。

可是,如果这么吃会是怎么结果?那就是吃出一身病。现在那么多的肥胖病,糖尿病,三高什么的就是吃出来的典型。还有许多其他的病,多多少少也与这个吃有关。前面我讲的故事就是一个典型例子。

我看到有一篇文章说,人类的许多生理功能都是通过千万年来长期的野外生存而进化来的,而人类社会进入工业化的时间其实是很短的。因此,人们自身的许多生理功能无法马上适应新时代的要求。不能适应,生理问题就来了,毛病也来了。食物过量,食物太丰富都是造成这个问题的根源。因为吃的太好太多,而生理机能又习惯把它以脂肪形式储存下来,于是就有肥胖等病症普延开来。(不仅中国有,就是美国也是,而且,穷人比富人更多)。现在人们发现了这个问题,于是就想减肥。想通过减肥来恢复原来的储存于消耗平衡的健康状态。要做到这一点,减肥是唯一办法,但发现减肥特别难,大多数人都减不下来,即使有人少吃少喝甚至不吃不喝照样跟你长肉,用俗语说是喝凉水也长肉。结果减肥不见成效,倒是推动了减肥产品的产业。现在电视杂志满大街都是减肥广告,减肥药。可没一样是真正有效的。前两天看电视听医生说现在的减肥药不仅没有用,而且不少还有很大的副作用。难怪有不少减肥药被要求下架。

减肥为什么难,其实你学学人类进化史就知道,那是因为你是在和本能作斗争,在和几百年,几千年甚至是几万年的进化史作斗争。要赢,不容易。首先要管好你的嘴。我常听老北京人说“过福了。”觉得这个词用在这里很合适。人真的不能太享福。象吃这玩意,享福吧?但这个福还真不是什么人都能享的。特别是不能享得太多,太过。过了就是祸了。要不皇帝老儿为什么最喜欢吃的也只给三筷子?就是这个道理。这叫节制。

人要学会节制。在这点上我家老爷子真的让我很佩服。他是个很有节制的人,从来不会多吃。无论在什么场合下,基本是二口饭,一口菜,好吃的菜也就多夹一口。就像从小教育我一样。即使上酒席也不变。而且一直保持两碗饭的量。结果每次吃完酒席回来还得加一碗泡饭。因为酒席上不好意思要添饭。当时我们全家都要笑他,现在想想真是值得敬佩。在那个吃什么都是配给的年代,做到这点是很不容易。不像我,老像个恶鬼,一遇到好吃的就管不住嘴,一上酒席就吃得肚子浑圆直撑脖子。更别说一口饭,一口菜了。(我相信我们这个年代的人都是这样教育的)。当然这是在过去年纪比较轻的时候,现在不了。现在我是不敢乱吃了。尽管国内有那么多美食。我还是尽可能的吃些传统的菜肴,传统的食品比较适合与之一起进化的体质。而且也尽可能节制的吃。看到我这么节制的吃,一开始老爷子还以为我病了。因为跟过去那种胡吃海塞的吃相太不一样了。

不是人人都能自觉的节制。特别在诱惑很大的环境里。要想节制好,有时也得借助外部力量。皇帝老儿就是要这样的。我的一个国内的朋友也找到一个方法。他也喜欢吃,到处拣好的吃,结果体重超重了。为了健康,他知道要节制自己,但自己做不到。于是就请了个钟点工来帮他做晚饭。这个钟点工饭菜做水平特别差,特别难吃。但他坚持让她做。什么道理我不说大家也能明白。从此后他的体重从来就没再超重过。当然,他也有锻炼。

就这点来说,饭菜做不好的太太们,也不用为此而烦恼,这不是坏事和丢人的事,至少可以说是为了老公的健康。这个理由很堂皇。

现在我回去是一人是不会上饭店吃,因为即使是一菜一汤我也吃不了啊。浪费咱不愿意,而就一个菜吃得也太没意思。索性就不去。最多找找点心店或者吃碗面,或者吃点点心。如果和朋友一起吃酒席,对各种美肴也就是浅尝辄止。(不过就这样,还是每次吃得撑撑的,可见花样之多,诱惑之大。)就这点意义来讲,我倒反儿觉得住在国外的人吃的都比较健康。因为我们没有那么好的条件去享受美食。没有那么多象国内的饭店,菜肴天天在翻花样让我们去享受。我们还是吃着我们简简单单的传统食品,偶尔会翻些花样。我们现在的饮食,让国人看起来有些落伍,甚至是艰苦了。不过我觉得,我们吃得很健康,我们得的富贵病就远远少于国内的人。就这点来说,我们更健康。健康就是幸福,幸福就会快乐。吃得好不一定快乐。特别是当你吃出病来时,看到一桌丰盛的酒菜而你因为有病不能吃时,那该是什么感受。

所以福不能享过,更不能享尽,千万别过福了。

还有要健康,管好你的嘴,动好你的腿。特别是节日快来临时,更要管好你的嘴。

节日快乐。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