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无

既无意种花,也无心栽柳。随性撒字,意走行间。有心者进来坐坐,絮叨絮叨宽宽心。万事顺自然
个人资料
  • 博客访问:
正文

中秋不说愁

(2009-09-30 07:34:17) 下一个
秋风还没吹过一半,月亮还没圆全,就已经让不少女士们诗兴大发,你唱我和,甚是热闹。这本来是件好事。可不知为何大多诗总是带着丝丝点点的忧愁。好像秋风秋月把妇人们心底的愁给吊了起来。好像到了秋天就是愁,愁,愁。

说起来秋天,是四季最舒服的日子。不凉不热,不闷不燥,秋高气爽,所以谓之为金秋。再加上月饼螃蟹,本是个喝酒赏月,吟诗作赋好日子。却为何反有如此多的伤感?弄得我这个喜乐不喜哀的每每上网看诗就有些紧张,生怕也给传染上愁。唉,这么多的好吃的也堵不住尔等思念的眼泪。

论诗说道愁,有首家喻户晓的诗,我想大家都知道。就是辛弃疾的《丑奴儿》。你看看人家怎么解说愁:

少年不知愁滋味,为赋新词强说愁。
而今识尽愁滋味,却道天凉好个秋。(简略)

瞧瞧,多有道理。

愁,是那些不谙人事的毛头小子黄毛丫头们的事,那叫玩深沉。咱们是谁,咱是风风雨雨过来的人,就不应该也扎在愁堆里再愁愁愁的了。因为愁对我们来讲,已如同日常的喜怒哀乐,吃饭喝水的平常。因为我们已经学会苦中取乐,在黑暗中找光明。应该是道个好凉秋,哪怕都是愁。

可能我这个人缺少点什么,有点无心无肺。不过还是觉得这样好,这样会很快活啊。所以我厚颜无耻地说,还是还是学学我,也学学古人。

我找到一首儿歌,叫“行酒猜拳赏月”,挺好玩的。算是送个中秋问候。但不知那儿歌是那个地方的,知道的告诉我一声。我猜像是北京的。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