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无

既无意种花,也无心栽柳。随性撒字,意走行间。有心者进来坐坐,絮叨絮叨宽宽心。万事顺自然
个人资料
  • 博客访问:
正文

我和动物的几次緣 六。 拉稀,百乐和潘杜拉 2

(2009-02-21 07:43:41) 下一个

和拉稀不一样,百乐可是个精灵。百乐是一只年近古稀的老公猫,一身漆黑。我去的那一年,百乐已经七,八岁了。相当于我们七八十岁。可你别看它年龄这么大,厉害着呢。它可以毫不费力地杀死一只比它个大一倍的兔子。我们经常在车库的垃圾桶边上发现它的猎物。它也不吃,就留在那里,可能想向它主人表功。猫经常这样,我一个朋友也有一个这样的猫,每天杀死一只老鼠放在门口表功。我们想想挺恶心的,但是动物不这样认为,是吧?我舅舅的食堂里有一对从部队退伍的狼狗,三天两头给它主人逮条狐狸放在门口,我想谁也不会再说恶心了吧?羡慕还来不及呢。咱回头说百乐,猫语咱不懂,所以也没法教育它要与邻里和睦相处,要爱护小生命不得杀生等等。只好听之任之,靠自己的造化了,出门前最好先祈祷祈祷,今天别碰上这黑煞星。我弄不明白的是,这么老的家伙,他是如何将比它大一倍的猎物拖进来。有一天晚上我在院里散步,正好看到百乐也在。不知为何,百乐看到我特兴奋,大概它也看出我的疑团。于是在我面前表演了一番功夫。如何上树翻墙,如何飞越一人高的灌木,如何跃起转身扑物,在我身前身后折腾了十来分钟,一个个动作看得我目瞪口呆。我从小和猫都有接触,却从来没见过猫有这么灵活,矫健的身手,而且是一只老猫的表演。那天松鼠有幸遇到的是拉稀得以逃生,如果遇到的是百乐的话,一百条命也否想活了。

这家人家养的这三宠物,别看拉稀个最大,可老大不是他。老大是百乐。据房东讲,当年拉稀来的时候才几个月大,走路都不稳。那时百乐就知道开始给拉稀作规矩。它时不时趁人不在时欺负拉稀,天天把拉稀弄的灰头土脸,落荒而逃。后来拉稀长大了,个子比百乐大出一倍,才开始免遭百乐的欺负。但看到百乐还是躲在一边,眼睛耳朵注意这这灾星,深怕不定什么时候又给百乐戏弄一下。你常常会看到这样情景,拉稀刚刚还在厨房里闹腾,弄得人人烦他要把他赶出去又赶不走时,百乐来了。百乐往柜台上一跳,在上面懒洋洋一躺。拉稀立马安静下来,眼睛盯着百乐不敢再闹。有时拉稀也不服,想造造反。于是试探性往百乐方向凑,看看百乐什么反应。百乐一般懒得理他。但如果百乐把眼一抬,鼻子里轻蔑地发出嗤的一声,那拉稀立马吓的逃之夭夭。

百乐说它精,是因为他经常做出你匪夷所思的事。比如说,厨房的柜门,没有他开不开的。更为难得的是他能悬空打开顶柜的门,爬进去睡觉,而且一点都不触动里面摆的满满的玻璃器皿。当你再看它做哪些只有杂技演员才能做的动作时,你就会想,这还是只猫吗?所以有时和它对视,一双明澈大眼看得你有些发毛,好像你心里想什么它都知道。再加上它一身黑毛,那和小说中的巫婆差不多。

人们常说猫精狗傻,好像没错。像百乐,他特别聪明。好像特别能知道你在想什么。他也知道什么时候来取悦你,怎样来讨好你而不被厌烦。心思缜密着呢。你去抱百乐,他会往你肩上一趴,有时还会把个爪子绕上你的脖子,跟个孩子没两样;有时你在书桌上看书,写东西,百乐就会悄悄地跳到你大腿上,两个前爪也往桌上一放。身子再一坐,咳,跟人似的也看起书来;再不然跳上书桌往你看的书上一躺,眼睛看着你,好像说看什么看呀,这些都是瞎掰,都是人骗人的玩意,越看越傻,不如咱俩来聊聊比书有意思的多。


我和动物的几次緣 六。 拉稀,百乐和潘杜拉 1

我和动物的几次緣 六。 拉稀,百乐和潘杜拉 3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