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无

既无意种花,也无心栽柳。随性撒字,意走行间。有心者进来坐坐,絮叨絮叨宽宽心。万事顺自然
个人资料
  • 博客访问:
正文

写在结束前的初恋

(2009-01-23 13:08:41) 下一个
什么是初恋,怎样才算初恋。这个界限不太好定。但有一点是肯定的,那就是,它必须是纯净无暇的。

所以对于初恋,我一直把它和早恋打上等号。也就是应该是二十左右发生的故事。最好更早些。那才是真正纯净无暇的恋爱。是最值得回忆,最让人向往,也最有刺激的,更是别人最想听的。

如果一个人说他的初恋在三十以后,没人会认为这还值得一说。因为到了那个年龄段的恋爱,基本已没有真正初恋时期的纯洁的遐想,懵懂的激动。它掺杂着太多的功利,现实的计量。就像是一块上了色的玉。

初恋,或者早恋,在我们那个年代是个很不好的词汇。我们从小的教育是年纪小的是不能谈恋爱,年纪大了也要经过父母同意,甚至单位领导批准。

那时,小学生,中学生谈恋爱,那一定是思想有问题。而且这还不是一般的问题,问题很严重。可以被上纲上线到道德法律上去。一旦谁在这个事上出现问题,大概脸面全丢尽了,从此在周围人面前再也抬不起头来。在那物质匮乏的年代,我们可能只剩下这点脸面。如果连这个也丢了,那我们大概真的一无所有。这大概也是那时我们特别要面子的缘故。

可事实上,当我们过来之后,我们都知道。这情感的东西不是你自己能个控制的。你不知道它什么时候就悄悄地钻到你的心里。一旦进去是很难拔出来的。

虽然男生和女生,对这方面其实都很敏感。但因为社会道德的束缚,大家都会采用逃避的方法。比如,收到一封示好的信,纸条。尽管心里又喜又怕,但大多数是扔掉不理。因为心里懵懵懂懂的感到这不是好事。好孩子是不能做这种事的。再比如,当看到有异性投来爱慕的目光。也一定是扭头不看,尽管心里也带着某种的欢喜噗噗地跳。其实这些都是很原始的爱恋。可许多人在很多时候是自己就把它扼杀了。

有人说我怎么从来就没有这么感觉。其实不是你从来没有遇到过,而是你没有想过。你如果仔细回忆一下,你有没有害羞地躲开某个异性的眼光,搭讪;有没有哪个异性你很愿意交往,只要他/她在时就会很开心,等等。更不要说,有没有让你心跳脸红过的异性的了。可能你从来没有和他/她说过一句话,拉过一次手。但不等于你从来没有喜欢过他/她,暗恋过他/她。这,从某种意义讲,或许也就是你的初恋。初恋嘛,就是在真正恋爱前,对异性的有种冲动的喜欢。这种喜欢,其实就是一种爱在心底的萌动。

比较遗憾的是,这些萌动,由于家长老师等等的严加防范,和自己的懵懂就被很早很早扼杀在泥土里,往往是一冒头就给摘掉了。所以少年时期的恋爱,在那个时候实际发生还是很少很少。于是剩下的就是将来到一定年龄后进行的公式性的谈恋爱。于是就有很多人说,或者说在埋怨,我怎么没有初恋啊。确实,很多人从不会以为那公式性的谈朋友是初恋。事实确实不是。因为那只是一种形式。形式是为了让那种感觉发展而已。但没了这种感觉,形式就成了功利性的过程。

其实,恋爱,就是一种感觉,所以,不能说因为我们没有和异性出去逛公园,看电影,写清书就没有初恋了。藏在心底的爱慕,欢喜就不算。实际上那只是没有可抓的证据的初恋。(有点胡搅蛮缠)

许多人在看我写了《被电过的感觉》后,十之八九的人都在说我这是早恋,初恋。可实际上,我们除了漫无边际的目光,我们实际上什么都没有做,没有一点实质意义的接触。可还是被认为是恋爱。为什么呢?

我也说不上这真的算不算初恋。但有一点可以肯定。当我后来真正走上公式性谈恋爱时,这感觉是一模一样的。只是对异性的目光有些迟钝。可能是小时候给电皮实了。一般的放电量已不足以打动我。就这点意义来讲,少儿不宜谈恋爱。

就我而言,也从来认为初恋是不好的。甚至等到长大后很长时间,也一直以为小时候那些对异性的感觉想法是不道德的,甚至有些是很流氓的。这种想法一直到出国后才慢慢发现,噢,那小时候那种感觉是很正常的,是绝大多数青少年在成长的过程中都会出现,遇到的。与道德无关,更谈不上流氓行为了。反而成了我人生的一个美好的里程。因为它是纯洁美丽的,而且,值得回忆的。

所以在此我很是感谢中青坛举办的初恋的活动。它不仅让我们重温了自己美好的过去。而且更深的理解和感受了当年懵懂的东西是如何的美好;正因为这种理解和赞美,让大家,特别是那些没有过的人们都分享了这种的美。否则,它可能就悄悄地流失了。。。。。。


被电过的感觉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
评论
心无 回复 悄悄话 回复小8毛的评论:
应该有吧。他们比我们条件好,应该有更多的享受
小8毛 回复 悄悄话 我同意你的说法,我甚至很感激那个封闭的年代,我们都品尝过真正的纯洁的爱恋。我有时为现在的年轻人感到惋惜,他们有这种感觉吗?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