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无

既无意种花,也无心栽柳。随性撒字,意走行间。有心者进来坐坐,絮叨絮叨宽宽心。万事顺自然
个人资料
  • 博客访问:
正文

被电过的感觉 3

(2009-01-20 09:04:10) 下一个
自那次我被面壁墙角挨训时让兰电扫过后,有点像吸毒的瘾君子,特别期望被她大眼再电上一电。那种电过以后感觉非常非常的享受。

于是,只要兰在我的视线范围内时,我就会忍不住的偷偷地去看她。当然要装的很若无其事,不能让别人看穿是不是?否则这名声就坏了。

这偷看也得要些技巧。目光要像是很不经意地扫过,或者穿过别的同学头顶,肩膀,或者仅仅是眼角的余光。兰似乎都有感觉。她也会很快地把那双带电的目光对过来。于是两人的眼光就相交了。于是我又会感到被电的感觉,其表现是,先是心头会感到一震,然后一阵激动的颤粟,大脑轰的一下,脸有时会发烫。眼睛不由自主的慌慌地滑向一边。这双大眼太黑,太亮,太专注,真的好象带电。被盯上时间长了有点受不了。于是就像做了坏事似的躲闪开来。甚至有时人也会心虚的跑开。但是心里很开心,会开心一天,甚至很兴奋,有时会莫名其妙的来发一阵人来疯。尽管,这种对视仅仅只有几秒钟。而且是一天或者是几天的几秒钟而已。不要小看了这几秒钟,如果这天没被这几秒钟电过,那一天就会感到很失落,好像少了什么似的。

那时人小,遇到这种事不知道是怎么回事,不知道该怎么处理,不知道对不对。不过潜意识觉得好像是不对的,否则那么心虚干嘛。反正是不能告诉老师,同学,家长什么的。让他们知道了,那还了得,这辈子我还怎么做人呐。可你说不对,那不对在什么地方?既不是调皮捣乱,也不算惹是生非;但要说是对的话,那为什么就不敢告诉别人呢?搞不清楚。但有一点是肯定的,那就是被电的感觉很刺激,很享受。既然如此,就还不如就藏在自己的心底悄悄的享受。

现在回过头来想想也真是算不上什么对不对的。现在你去问小屁孩你有女朋友吗?他肯定会恬不知耻地告诉你,谁谁是他的女朋友。那天隔壁邻居的小孩丹尼斯,才五岁。得意洋洋地跟我讲,现在索菲亚,他班里的一个女孩是他的女朋友。我说,嗨,你这小屁孩懂女朋友吗?你怎么知道人家喜欢你?他得意洋洋地说,她老来找他说话。我又问那你喜欢她吗?他歪着脑袋想想回答说他还没考虑好。瞧他一副人模狗样的小大人样,不禁令我芜尔,同时心里很羡慕他们这一代真幸福啊,可以清清楚楚地把自己的喜欢摆出来。哪像我们那时,藏在心里,有点象偷鸡摸狗,好像在做什么坏事。还糊里糊涂的备受煎熬。那就是受传统的教育的影响。在我们那时期,好像一涉及到男女问题,无论男女老少都极为忌讳。都觉得那是道德上的大问题。这就为什么我们有一段男女生不讲话的时期。这是一段很不健康,而且很容易让青少年误入歧路的时期。因为不讲不等于不想讲。明的不能讲那就只能暗的讲。什么事进入到暗的时期,那就不好讲了是不是?瞧我这话绕的。

虽然我感到常被兰大眼所电,但那种感受距离太远,心中还是不太肯定。她是不是真的在电我?会不会是我自作多情?她也可能在电别人啊。这目光毕竟不像激光,就一束清清楚楚,点到哪就是哪。那目光出来是一片的。你觉得是看你,说不定是在看别人也是可能的。这种情况我们经常遇上。走在路上看到有人向你打招呼,你满脸微笑回了半天才发现他/她是在和你身边的一个人打招呼呢。这时的你一定很尴尬,很好笑。在男女问题上,这可不好玩,别兴奋了半天与你无关,这不有句俗话叫什么来着?怎么怎么空欢喜一场,更不好听的叫单相思。严重一点叫花痴。特别是日子久了,时间长了就更吃不准。毕竟只是眼睛看看而已,用现在的词叫什么来着?对,叫做“眉来眼去”。我们毕竟从来也没说过一句话啊。直到有一次。

兰的班和我的班正好在操场的两头。我是在操场的这头平房里,兰是在操场那头楼房里。那楼房那个也是石库门房子的改建。学校的后门就在这栋楼里。而兰的教室离这后门很近,只间隔一个楼梯。后门外就是一条弄堂,从这条弄堂可以通到别的弄堂,我们这校的学生绝大部分都住在这学校周围的弄堂里。就是说从这后门出去离家最近。所以只要这个后门开开的话,学生大部分回家都会走后门而不走前门。但这后门不是老开着的,因为开不开全凭门房老伯伯心境。

所以一到放学,我们背了书包先冲向后门,看看是不是开着。如果开的话,就从那里出去。没开,那就再跑向大门。从前门出去回家得绕一个大圈。

那天下课铃响,我和几个同学跑向后门,因为是石库门的改建,楼道里很暗。在我们吵吵闹闹穿过楼梯走向后门时,我突然感到有双眼睛在暗暗的楼梯间看着我。我对那双亮晶晶的大眼睛太熟悉了。我知道一定是她。于是我也拿眼往那里一看。果然是兰。正站在楼梯下静静地盯着我。这距离太近了,我和她之间,中间就也就只隔着一个人。而且又是突然之间,我心里一点准备都没有。我忽然感到心跳,感到慌乱,感到不知所措。这眼睛真亮,真黑,象个黑洞深邃不可测地要把你吸进去。突如其来的目光让我有些招架不住。急急把眼睛闪开。我感到那眼神有些失望。在走过两步后,我一咬牙抬起头对着目光迎了上去。这下何止是电上了,我顿觉火星四冒,这也就刷刷几秒,再也招架不住,扭头挤出人群落荒而跑。这是我头一次和兰这么近距离的对视。这大眼佬的眼睛也太厉害了。一扫就把我电晕了。

虽然是逃出来,可心里感觉很不一样。这种感觉说不出来,也形容不出。一直十几年后在我正式谈恋爱后才又重新捕捉到。

从此后,我放学只要有可能就老往后门走。兰也常常在那个楼梯下站着。在我走过时,我们就会对视一眼。不仅仅是对视,应该说盯视,那是要很用力地盯着看。虽然只有几秒,我却感到好像用尽了全力。出来后晃晃悠悠的。让我抓来打掩护的同学还有些莫名其妙,这哥们怎么啦,刚才还嘻嘻哈哈活蹦乱跳的,怎么转眼就不哼不哈的了。他哪知道,累啊。

这就是一个男孩最早被电的感觉。现在想想,两个字:很美。

被电过的感觉 2

被电过的感觉 1
[ 打印 ]
阅读 ()评论 (5)
评论
心无 回复 悄悄话 回复丹麦有我的评论:
谢谢
心无 回复 悄悄话 回复小8毛的评论:
可能吧
小8毛 回复 悄悄话 其实有时也是自作多情,哈哈!
丹麦有我 回复 悄悄话 很细腻的描写,顶!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