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无

既无意种花,也无心栽柳。随性撒字,意走行间。有心者进来坐坐,絮叨絮叨宽宽心。万事顺自然
个人资料
  • 博客访问:
正文

我的老师系列 大眼睛蔡老师

(2008-09-11 06:33:35) 下一个

写在前面

这些年同学聚会成了一种时髦。几乎所有的班级都会有人出来张罗,自然也得到响应。到底是自己最美好的时光在一起的伙伴,到底是最单纯的时候在一起的朋友。十几年甚至几十年都没见了,要说不想是不可能的。

去年大学百年校庆,就专程回家一趟,收获不小,因为不仅和大学同学聚了,顺便还和小学中学同学也聚了聚。了却了那么多年思念的情怀。

同学在一起,不免要回忆当年的故事。甭管当年好的坏的,在今天都是好事,都成了有趣的事。特别是回忆起那时的老师,有的这么些年过去,印象已经很模糊。结果在鸡一嘴鸭一嘴下,轮廓渐渐鲜明起来。也想起不少趣事。

在网上经常能看到对老师的回忆。我看了后很羡慕。羡慕他们遇到到那么多的好老师,羡慕他们师生能有那么多美好的回忆。回观自己好像没那么幸运,说真的,好像真没遇到一个真正能让我难以忘怀的老师。说起来我读书还是不错,从不用老师操心,成绩也是在优秀之列。可为什么老师对我没有亲热感,可能是我的性格使然,也可能是别的我不知道的什么原因,总之这很让我郁闷,所以能记得住的事也不多。但还是尽可能地把能记得写下来,以作念想,免得那一天真的老年痴呆什么都记不得遗憾终身。


一。大眼睛蔡老师
蔡老师是我入学的第一个老师。只教了我两年。我呢,大概也不是她最喜欢的学生。按道理这么多年过去,对她印象应该最多也就是朦朦胧胧。可我仍然能记得她那时的样子。什么原因,不清楚。可能是因为她是我上小学的第一个老师,也可能是她年轻漂亮。至今我还清楚地记得我入学的第一天,蔡老师穿着浅黄色带着小花的连衣裙,白净净的脸,大大的眼睛,带着非常温馨的笑容。最为印象深刻的是两条辫子粗粗的,长长的一直拖到腰下。这一身素雅淡妆,亭亭玉立的样子,几十年过去都挥之不去。看来是深深留在我的心坎里了。后来找女朋友多少有点按这标准。
蔡老师那年刚从师范毕业,应该是二十出头吧。那年龄应该是充满激情,理想,也是最温柔善良的时期。对同学很是关心。记得班里有个同学,绰号叫冷热病。听绰号就知道是个脑子有问题的主。“冷热病”和我住一个弄堂。他的父母脾气极坏,发起来有点歇斯底里。打起孩子是没头没脑,没重没轻的,好像打的不是他的孩子。所以常常看到“冷热病”的脸上带了伤痕来上学。弄堂的大人提起也唏嘘不已。说他们简直是后爹后妈。“冷热病”在家是老大,从小就开始操持家务。洗衣做饭,照顾弟妹无一不干。就这样,还经常挨打,好像生活在旧社会一样。蔡老师很是心疼,有时上门去劝劝他父母。可一个才二十岁出头的姑娘,哪懂得处理家庭问题,看来是不得入门。有次去劝居然让这孩子父母连同“冷热病”一起给赶出来,这不知礼数的大人说要管你就带去管吧,就把门给关了。弄得蔡老师很尴尬。没辙只好把“冷热病”带回家住了一夜。后来不知怎么让我们同学知道了这事。男同学羡慕死了,下课后把“冷热病”围了起来,详细盘查那天住蔡老师家的事情。这“冷热病”也不知好歹,也可能特别得意。就绘声绘色,添油加醋地描述了蔡老师的家里情况。什么蔡老师家里有几双皮鞋,是尖头的还是高跟的;衣柜里有什么衣裙,是花的还是毛的,在什么地方有什么东西都详详细细的,还怎样怎样的。同学哪知是真是假,一下子到处传开了。七传八传传到蔡老师耳朵里,不知怎的就把蔡老师给气哭了。这一哭,男同学不干了,回头就把“冷热病”給暴揍了一顿。现在想想,也真奇怪。就一个晚上,能记得那么多东西吗?所以说许多是他瞎编的。那时的小姑娘那像现在那么放的开,隐私给暴露了,还给瞎编了不少事哪受得了。
不过看来喜欢蔡老师还不止是我一个人。同学都很喜欢她,特别是男同学,一下课都喜欢围到她身边,甚至有的还坐到她身上。我看了羡慕不已,不过我没那么大胆。总在外围妒忌的望着。从不过去表示心中的爱戴。这大概也就是得不到宠爱的原因之一。这世界总是会哭的多吃奶,会撒娇的多受爱。其实那时我读书还是很认真,特别是蔡老师的课。上课举手发言非常积极,成绩也都是五分。 别的老师课时就不那么好了。所以我的评语总是“上课尚可认真听讲,积极发言。。。。。。但是爱做小动作,有时怎么怎么的。。。。。等等”。这个“但是”所发生的都是上别的老师课时的行为,反映给了她。所以我最后在班上也就混个一条杠,学习委员而已。
那年蔡老师生病住院,好像还是肺病。我们都很想她,几个孩子头商量着去看看她,还发动全班“募捐”。那时候大家都穷,一人五分一毛的,收集起来买了点水果,几个小头目就结伙一起算是班里代表去看她了。
蔡老师住的是中心医院,有一站半路。不算近,关键还得过好多条马路。那时的孩子好像挺大胆的,也没把这点距离当一回事,蹬蹬蹬就走去了。说起来我们才一年级,也就七八岁。对今天的孩子来讲大概已是红军二万五千里了。哪像现在的小孩都五六年级了,还要大人帮着背书包。
去医院挺顺,就是进去时有些麻烦。门口老头不让进,大概怕我们捣乱。好说歹说才放两个进。不过这点事好像难不倒我们这些皮猴。后来我们没进去的几个就从门诊部七拐八拐从一道旁门绕进去了。不过给我影响最深的是要穿过太平间,阴糁糁的很吓人,好像随时就有鬼从那里跑出来。以致后来出来时都不敢再走一次,大伙宁肯绕了个大圈。
进病房时看到蔡老师躺在病床上,苍白的脸枕着浓浓的黑发,大眼睛很温柔地看着我们,大概她是从没想到平时这群调皮捣蛋的小子会来看她,一定很感动,所以就更动人。后来学到“楚楚动人”这个词时脑海里就会显现蔡老师躺在病床上望着我们的特写。于是明白女人生病也可以是那么美。
后来升三年级时,班级作了大调整。蔡老师就不再是我的班主任,我们就没往来了。再后来,她结婚生孩子,调走。从此就再没看见过她。我还是很想念她。她的两条大辫子,一双大眼睛这辈子大概是忘不了了。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