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无

既无意种花,也无心栽柳。随性撒字,意走行间。有心者进来坐坐,絮叨絮叨宽宽心。万事顺自然
个人资料
  • 博客访问:
正文

游泳

(2008-07-24 05:46:06) 下一个

是男孩没有不喜欢游泳,所以可以说大多数男孩都会游泳。特别是农村的。至于游的好不好那另当别论。象那一年大学一年级的体育课上游泳课。我们的体育课是大课,就是一个系同年级一起上。这就是说有四五个班,一百多号人。到那一天,你就会发现几乎人人都能扒拉几下。那时好像有个标准,就是能够二十五米有个来回,就算通过。我看那天好像没有不及格的男生,这点距离就是在水底下爬也爬到了。女生就不保了。测试完,老师突然来劲说来个班级比赛。这就有些难度了。因为这就要求你不仅会游,还要游的快。人都是要面子的,特别是在女生面前,怕出丑。于是很多男生不肯上了。当然也有例外,在任何地方,任何时候,总有不知天高地厚的。兴子就是这样的。话转过来讲,能成大事者往往也是这样的人。他什么都不怵,敢闯呀。

那天最后代表我班的是苏子,印子,还有就是兴子。苏子和印子是本市的,城里人有那么个德性,一般没有几分把握是绝不敢出去出丑。我就属这号的,脸皮薄呀。兴子从农村来,属于出生犊牛不畏虎,特别有母老虎在的时候。所以当他果断站出来,对他已不仅仅是佩服他,还有崇敬的成分,心想如果我也有这份勇敢就好了。当然对他能力也抱有信心。心想没金刚钻,还敢揽瓷器活。当然那是我们常规的思维方式,那知还有另类的。

比赛开始,苏子很漂亮地跃入水,一阵水花翻滚,在众人的喝彩声中远远领先游到了对岸。苏子游的是自由式,很标准,很潇洒,也很快。一看就知道过去受过特别训练。以致一上岸,体育老师就找上去了。第二个是印子,也是自由式,但不如苏子,姿势很标准,但文静了些,这也很不错了,要知道那年头会自由式的不多。大都人会游的是蛙泳。游的好些的,像青蛙,难看些的,那就像蛤蟆了。会自由泳的一般都说明这个人受过专业培训。按今天来讲就是有特长的。所以也招来女生的一片喝彩。

印子游完,我班已经领先一大截。因为另两个班参赛的都只会蛙泳。蛙泳和自由泳比那吃亏不是一点点。我们班都很兴奋,心想这次比赛基本是十拿九稳。兴子再不济也可以拿个第二。于是兴子跳了,哗啦一个大水花,姿势不标准,不过也无妨,毕竟跳下去往前游了。可兴子这一游,把大家都看楞了。这是什么式呀,两手在胸前一侧扒拉,脖子一伸一伸,屁股一蹶一蹶。半天才有人叫了一声“狗爬式”。如醍醐灌顶,大家忽然明白。“哗,”笑倒一大片,后来连加油都喊不出了,为什么呀?一是笑的喊不动了,二是改了。于是兴子在一片“爬,爬,爬,”喊声中奋勇到达终点。

这场比赛的结果不说你一定也猜得出。狗爬如何跟蛙式比呀。当时如果不是笑得手都没劲了,非把兴子掐死不可。现在想想当年的他勇敢不是一点点。

不过兴子还是很聪明的。一个暑假过后,人家就可以游非常漂亮的蛙泳和自由泳了。

和兴子相比,我就笨多了,我是一直过了十几年才学会自由式和蝶式。人不可貌相,聪明和城市农村也无关。

当年学游泳也是很不容易的。我们城市的开放游泳池不是很多。一到夏天,想游泳的人多的海去了。那时能弄一张票都不太容易。所以小伙伴都想尽办法去搞票。我家附近有个游泳池属于一家厂里的,但不知为何对外开放。和那里的职工混熟了能搞到一些票。我就是在那里学会游泳的。那个游泳池很小,估计也就25x50米左右。里面的人之多,形容为煮饺子一点不为过。但大多数人多在浅水区。所以如果你会游的话,到深水区相对舒服些,那里人少多了。那时还没学会时只能呆在浅水区,踢到人和被人踢是再正常不过了。有一次在蒙头游时,被一个有自由泳的大人一巴掌摁到水底。那时我还没学会水中换气,就靠一口气游。嫌浅水区人多,冒险去了深水区。原来是算好一口气游到那里,没想到快游到时被人打下水底。那一个紧张,因为气快憋到头了,一阵手忙脚乱的挣扎,喝了不少水,幸亏最后还是挣扎到了池边,半天没回过神来。为了学会游泳,还真没少喝水。国内游泳池游过的都知道,那游泳池的水是很难闻的,特别是上海的,不知放了多少漂白剂。游完泳,全粘在身上,往身上轻轻一划,就一道白痕,那是半天都跑不掉的。

我们学游泳没老师教,全靠小伙伴自己交流,模仿别人。所以严格地讲,姿势一定不正规,样子马马虎虎,但和专业一比就明显体现出差距了。有一年,认识一个女孩,还仅仅是在区少体呆过,说比一比。我想一个男的还比不过你一个小丫头。跳下水后等我游了半截人家才不慌不忙跳下来,三下两下哗哗从我身边轻松地超过去,到终点我还离她一大截。这体育的东西就是这样,训练和不训练大不一样。专业和不专业更是天壤之别。

那年我到这里后开始学自由泳。一学期下来自以为差不多了。有次在学校的泳池里游。看到学校游泳队的一个女子在那里练习打水。可能已经练完了,她打的不急。因为离我大概就三四米,我想试试自己自由泳学得怎样了,一头扎进水里急起直追。结果一直到岸的那一头我也没追上。要知道人家也就用两只脚轻松拍打,而我是竭尽全力四肢全上啊。

尽管这么些年游下来出息一点没有,但兴趣丝毫不减。一年总有几个月要泡在水池里。我可是真的游,不象老美老躺在那里晒太阳。我是一点没弄懂着晒太阳有什么可乐的。习惯这东西真是没法解释,也不容易理解,更没法交流,那叫鸡同鸭讲。这样也好,我游我的,他们晒他们的。有时来几个美女妹妹,也可以饱眼福。那真叫凸的凸,凹的凹,春光无限,增添不少风光和遐想。

游泳真好。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