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无

既无意种花,也无心栽柳。随性撒字,意走行间。有心者进来坐坐,絮叨絮叨宽宽心。万事顺自然
个人资料
  • 博客访问:
正文

钓鱼拾贝 1

(2008-07-15 11:03:21) 下一个

这次假度的很开心,但也很幸苦。去小肥皂家钓鱼,当了十几天的渔夫。小肥皂家在海边,上次我写“运道”就是在那里发生的故事。不过那时主人公是岳老大和岳老太。这次是我了。

做渔夫是很幸苦的事。每天太阳升起就扛着渔具出门,中午回来吃饭。下午太阳落山前再去两三小时。一来十来天。日晒风吹,皮肤弄得和墨西哥兄弟一般。浑身还散发着腥味。一回家就被赶到浴室冲洗,但海边时间长了,这味还真难去掉。一双手至今还感到腥拉吧唧的。每天累得成泥似的。一回家躺下就睡,呼噜打得雷响的。就这样,每天还跟吃了药似的兴奋。天天扛着渔具出去,乐此不彼。看来什么事,只要有了兴趣,再苦再难也挡不住。

钓鱼钓鱼,既钓了鱼,也钓了几个故事。算是“不枉此行”吧。

一.孩子

今年鱼汛不好。每天也就钓一两条鱼。往年这个时候,一天吊上个十几条也是常有的。弄得几个老钓客不断抱怨。

那天我在钓鱼,也是半天没钓到一条。这时来了个母亲带着两个孩子。一男一女。小男孩五六岁。胖乎乎很可爱,就是话多。也不怵生,看到我在钓鱼,就跑到到我身边,不断的问这问那。弄得他妈都不好意思,于是叫他过去。这时我突然感到鱼咬钩了,就开始收线。孩子问我是不是钓到鱼了?我说是。这小屁孩就哇哇大叫:“妈妈,他钓到鱼了,他钓到鱼了。”

鱼钓上来,在我摘钩时,孩子又尖叫:“它不能呼吸了,快放了它。”他妈说:“人家要带回家的。”孩子就盯着我问:“你要把它杀了做你的晚餐吗?”我突然觉得很不好意思。讪讪地笑着不回答。可孩子不放松,在我边上,仰脸看着我,不断地问:“你真的要杀它当晚餐吗?”

望着那双清澈的天蓝色的大眼睛。我只能叹口气说:“不,我放它回家。”孩子高兴极了,跳着脚催我:“快放快放,它快憋死了。”于是我瞪着发绿的眼珠子看着鱼快乐地回到了大海,郁闷。不过看到身边快乐的孩子,我也笑了。

我不是慈善者,可我没法去伤一颗童心。我呢,也就少吃一条鱼,可孩子却有一天的快乐。或许哪天孩子长大后也会写篇文章说哪天有个好心的叔叔放走了一条可怜的鱼的故事什么的。

不管怎样,我想在天使般的孩子面前,大概魔鬼也得动感情。

二.甩杆的老头

在海边钓鱼的各色各样的老头很多。但我就记住一个东欧老头。不是他人有什么特别,而是他甩杆实在是与众不同。人家甩杆大多是扛杆由后往前甩。他不是。他是先把杆平举在胸前,然后抡线钩,等线钩抡圆了,再一蹦把线甩出去。严格地说是抡出去。比较有意思的是,那天老头赤着膊穿条短裤。两条细胳膊细腿再加上一个鼓鼓的圆肚,再这么一蹦,跟一只蛤蟆蹦达没两样。让人忍俊不禁。不过别看人家一次次的蛤蟆蹦,好歹还钓上两条。不像我,那天什么也没捞着,光顾着看蛤蟆蹦了。

老头那天还带着老伴一起来。老头钓鱼,老太太安安静静地坐在一边晒晒太阳看老头蹦蹦跳跳地钓鱼。老头还时不时地和老太“嘀嘀咕咕”,还让老太太也来甩杆钓鱼。当然老太太是不会蛤蟆跳的。

看着这老两口到这把年纪还能这样你侬我浓,亲亲热热的一起做些什么,我是很羡慕。我也希望到了那天,我也是那样。真能那样,那别说蛤蟆跳,就是喇蛄跳我也干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