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无

既无意种花,也无心栽柳。随性撒字,意走行间。有心者进来坐坐,絮叨絮叨宽宽心。万事顺自然
个人资料
  • 博客访问:
正文

跳舞 2

(2008-06-05 05:38:56) 下一个

《波兰圆舞曲》



真正让我跳舞跳过瘾的还是大学毕业工作后。那时整个社会好像疯了似的突然掀起跳舞潮,全民跳舞。全国人民,特别是老一辈的要把憋了一二十年的舞劲给激发出来。那股劲是走在路上就能感到。由此看来,汉人也是爱跳舞的,只要环境和条件许可。

我们单位有个礼堂。是带简易舞台的那种礼堂。这在北京很多单位都有。这北京还真有意思,说是在一统天下的天子脚下,可各部机关单位自成一系统。各单位是一个单位一个院,一根烟囱一戏院。

过去我听说人们对小城镇这么描述过,说是“一个岗楼一条道,一个猴子一个哨。”说的是地方政府爱搞小而全,就是一个县,镇都要弄得象大城市一样齐齐全全的。那时候所谓的县城也就是一条马路,两边有几栋还算像样的建筑而已。就这样,他们还要设一个交通警的岗楼,甚至还建个动物园,尽管里面只有一只猴。

在北京的机关大院就是这样。甭管有多大,里面锅炉,礼堂,住宅,办公样样齐全。于是就有我上面的说法。不过也是,那时人心理就是这样,什么都求齐全,连电影内容人物都讲究高大全,何况日常生活了。

这舞风兴起时,这舞台就成了我们小青年练舞的地方。说小青年,主要就是我们那几拨进来的大学生。都是单身。晚上下班后没事干,浑身精力没处使。如果不耗掉准得闹点什么事故出来,跳舞正好能解决这些问题。再说了,大学生绝大多数是男的,女的基本是院里的姑娘。不仅有院里工作的,还有那些住院里职工的孩子,所以院的工会很支持,这礼堂说借就借。当然,每周末是院正式舞会。那些老职工协妻带友的都来,还有些周围有关系的单位,象区政府机关单位。他们没那么好条件,但也想跳舞。所以院里请他们来也是为了今后的利益。而平时晚上,基本就是我们单身们的练舞场了。其实后来年纪大些住在院里院外的职工也很起劲。特别是那些三十出头,五十岁不到的中年妇女同志。吃完饭就来,劲比我们还大。这大概就是所谓的“三十狼,四十虎”说法了。

说起跳舞,我得承认。那批老大学生就是素质比我们高。当年他们跳过,十几年了还忘不了。我记得有个清华六几年的,好像姓郭。平时不声不响,这是突然并发出他的能量来。这家伙不仅会跳舞,还拉一手非常好的手风琴。你如果跳过交谊舞就知道,没有比用手风琴更好的乐器来伴奏能如此激起舞者的激情,特别是跳探戈的时候。好像有个电影叫“阿根廷探戈”,里面就是全用手风琴来伴奏的,让我看得如痴如醉。后来我还专门去买了个手风琴拜师老郭,他倒挺热情,可惜我没耐心学,因为我看到乐谱上那堆挤在一起的蝌蚪头都大了。最后也就学会一支最简单的“波兰圆舞曲”。我指的是民歌的“波兰圆舞曲”,而不是肖邦的“波兰圆舞曲”,那太难太复杂。

不过你别看就这么一只曲,在那个时候用在哄女孩子上还是很有用的。就用这首曲,在我那个还是谈朋友时的老婆面前秀了一下,效果明显。那明快的节奏,和谐的贝斯,让她听的五迷三倒,一下子觉得我很了不起,为勾引成功打好良好基础。因为她过去也想学乐器来着,但没学好。所以对会乐器的人自然很崇拜。却不知我是连程咬金都不如。人家还会三斧子,我也就会一下子。

不过还有比我更不如的,那是一起来的苏大公子,我院里的大才子。(苏公子为人可见我博客拙文“苏大公子”)我一下子好歹还是一个曲。他一下子就是一下。就是那首“我们的队伍向太阳”歌曲的前奏。你只要把 1 和 5 的键能摸到的键都一起摁下,再加上贝斯,就爆发出很雄壮,很有气势的音响。他那天就这样表演给我们看的。挂上手风琴,正襟危坐,当他豪迈地发出这前奏时,我们都佩服的不得了。觉得他真有才,不仅绘画书法了得,居然还会一手好乐器。等我们怀着被激起的心情听下去时,没了。他站起来笑笑说:“就会这一下。”我靠,没把我们气晕过去。不过这小子在我离开院时还没找到女朋友。这一下子不同,结果也不同。

好了,这有些扯远了。前面说老清华老郭不仅会手风琴,更难能可贵的是会跳探戈。这不是一般的会,而是很正规的会。很正规的阿根廷探戈。他说他是在大学里学的。那时交谊舞刚兴起,会跳的不多,跳得好的更不多。会跳正规的那就是如同国宝一样稀罕了。因为那时大多数也就会搂着走走步,转转圈而已,玩花样是谈不上。为了学好跳舞,我可是到处寻师访友。得来一式半招的就回来显配一番。去跳过舞场都知道,跳的好的男的在舞场是很受欢迎的。跳得越好,会的花样越多,就越受女士们青睐。一般跳的好的男士可以很随意邀请任何女士。当然越年轻漂亮的女孩,被邀请的次数也就越多。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