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无

既无意种花,也无心栽柳。随性撒字,意走行间。有心者进来坐坐,絮叨絮叨宽宽心。万事顺自然
个人资料
  • 博客访问:
正文

尴尬事

(2008-04-28 05:52:48) 下一个

人一生中总会遇到些尴尬事。有的尴尬事可以一笑过去,有的可能会追随你一辈子。而所有的尴尬事莫过于走错厕所。

记得小学一年级时,我有个同学小名叫丫头。不过他是个男孩子。丫头也不是我们同学起的,那正经可是他妈这样叫的。当时也不懂为什么一个男孩叫丫头。如果叫我我是不会同意的。可丫头老实,所以他妈怎么叫他就怎么应。这孩子有点和他小名一样,胆小,害羞,脑子还不灵。那年刚一年级入学,上课还不到一星期,丫头就闹了个笑话。不知怎么地跑到女厕所去了。女孩子们哇哇大叫逃出来叫了老师。老师进去一看,丫头还木呆呆地脱了裤子坐在那里。老师把他递出来问怎么一回事?他可怜兮兮地说大便急了也顾不上,一下课冲进去一看有位子就上了。丫头出了这么桩洋相,整个年级都传开了。弄得他很长时间抬不起头来。同学有事没事就就那事拿他开心。如果他和谁吵架,人家把这事一提,他立马就瘪了。软肋在人家手里,想硬也硬不起来。我也嘲笑过他。那时小,不懂得做人要厚道,遇到能起哄时一定不会错过。所以也不懂得凡事都有报应。这不,十几年后,这个报应就应到我自己头上了。

那年分到北京,周末没事就去看同学。我同学是个女的,分在学院教书。我去了和她一起喝茶聊天,结果喝茶喝多了,也想上厕所。于是就出来找厕所。那时她还没结婚,住的是集体宿舍。这集体宿舍的厕所很容易找,一般就在楼道的一头。我找到厕所。中午时分,厕所也没人,但我还是很仔细看了看门牌以免象丫头一样走错。看到牌子上清清楚楚写着“男厕所”,方敢进去。其实一看就知道是男厕,因为左边小便池,右边蹲坑的设计只有男厕才有。

可当我正在欢快淋漓时突然听见后面蹲坑里有人咳嗽,一听是个女的声音,把我吓得不轻。那女的还连连咳嗽,好像在警告我。我虽然觉得尴尬,但也觉得很可笑。我想肯定是那个女的走错厕所了还不知道。于是我又想到了丫头。看来这世界走错厕所是大有人在。而且不仅有男的,也有女的。虽然那时是大人了,但男女同在一个厕所也挺尴尬的。所以我只好急急收兵离开。回到同学那里我告诉她刚才发生的尴尬。还说等那个女发现走错门时肯定会羞愧不已。不料我同学笑我说走错厕所的不是那女的而是我。她解释说她们这层是女宿舍,所以男厕所改为女厕所。男厕所要到楼下一层去上。我听了后好尴尬,十几年前丫头的故事也发生在我身上。所以笑别人的时候要想到自己会不会也有那么一天。做人要厚道还是很有道理的。它要求做人要宽容,你宽容了别人的同时也宽容了自己。如果大家都这样,那么也就没什么尴尬的事会让你尴尬一辈子。

到美国后发现有个很特别的现象,老美好像并不在意男女厕所问题。好几次在风景区可以看到这样现象。当厕所紧张时,特别是女厕紧张时。女士们会毫不客气地把男厕的坑位占了。你如果看到文雅的女士们嘻嘻哈哈,悠然自得地在男厕门口排队。这时你就知道,男厕的蹲位至少有一个被女士们占了。男士们呢,也很大方和女士们共享一个厕所。大家都不尴尬。这状况好像只有美国才有,别处是看不到的。也可能我见识少。不过我倒觉得这样挺好,即使今后男女厕所打通了,我也不会有异议。现在天下都求大同,男女厕所还用那么讲究不同吗?反正是一个什么的一个坑,通不通都一样。通了利用率还高,通了还免了走错的尴尬。至于习惯嘛,习惯了就好。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