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无

既无意种花,也无心栽柳。随性撒字,意走行间。有心者进来坐坐,絮叨絮叨宽宽心。万事顺自然
个人资料
  • 博客访问:
正文

俗人也想雅一雅

(2008-02-26 05:56:00) 下一个

建了博客,就得给自己起个名。起个什么名呢?我倒是挖空心思想了一番。我是一个俗人,很俗。所以我喜欢名字能够雅些,遮盖一下我那俗不可耐的丑,好让人也觉得我是一个有文化的雅士。于是想了又想,把词典和书翻了又翻,最后就找到这个“心无,”深为满意。

心无,好像有很深的意义。比如说佛曰:心如明镜,心非明镜。心无菩提,起香则是杂念。。。。。等等,讲的多好啊。就是说心中不能有一点东西,有东西也得当没东西,那才是真正的纯净,这样世界在你的心中才是透撤的(全透澈我看什么呀),你就是世界了。世界万物才能映到你心中,等等,很绕很难懂。在我看来最有意义的是烧香的钱也省了。不烧香,佛还在你心中;烧了香,就有杂念,就俗了,也就成不了佛。

心无,就是说要把心中的东西全掏空;只有这样,你才能存下天地万物,你的境界眼界才能宽广,不管是猪羊鱼肉蔬菜果,还是金钱美女名利场统统都能装下。那是什么?那是世外高人神仙境界。我越想越得意,我怎么没发现我还有这个境界呢?

表妹问我为什么起这个名字?我就很得意地把这意思告诉了她。她看看我,想了一想说:“噢,我懂了,就是没心没肺的意思。”吧唧一下就又把我扔回到俗人的境地。

其实我表妹没说错,我就是一个没心没肺的俗人。不管我是想心无还是无心。

人的心可以很大,大的容下天地万物,那是圣人的。人的心也可以很小,小的连个针芒都透不过,那就是我等俗人的。

我不是高人,更不是圣人,我会为一些鸡毛蒜皮的杂事操心,更会为不足为道的小事生气。麻将输了,我生气;没淘到便宜货,我生气;物价上涨了,我生气;老板不给我加工资,我生气;就是门口有人走过放个屁,我也生气。我的心里已堆的这乱七八糟的太多太多。我怎么会是心无呢?心无,只能是我心里一个潜意识的美好愿望。在得不到实惠时,有些愿望也是不错的。它让你心存念想,会觉得明天可能天上会掉下一个大馅饼,明天会更美好。于是每天就可以呵呵傻乐过日子。

老头子说;圣人之治,虚其心,实其腹。。。。。是不是可以这样理解:圣人要做的事就是让我们这些俗人每日吃饱饭,每日无事所所也就不胡思乱想。这老头子也想得太简单理想了。没听说“饱则思淫”,“吃饱了骂娘。”

所以我也说:俗人过日,去心肺,留肠胃。饱则思淫,饿则骂娘。今日得过且过,明天管他娘过。开心不忘添堵,受难只当没过。这就是俗人。你愿意这样过吗?

[ 打印 ]
阅读 ()评论 (4)
评论
chaojiang 回复 悄悄话 '心无'是佛的一种境界,于我只是一种向往. 只能尽力而为了.

'无忧'也不错, 是不是?
蜀女 回复 悄悄话 无心的圣喜欢,有心的人喜欢。
金色的麦田 回复 悄悄话 我也顶一下:) 有意思~~~~

海棠花飞 回复 悄悄话 这“马甲赋”写得有意思,顶一下:)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