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无

既无意种花,也无心栽柳。随性撒字,意走行间。有心者进来坐坐,絮叨絮叨宽宽心。万事顺自然
个人资料
  • 博客访问:
正文

生病

(2008-02-25 06:10:02) 下一个
仙也有打喷嚏的时候,那人就更免不了生病的了。

我已有很长时间不得病了,上星期一场感冒弄得我浑身难受,说句难听的,想死的心都有。好像记事以来,从没有病的那样能够让人难受的。从星期一晚上开始,就觉得不对劲,身子有些累。心想早点睡觉吧。于是回屋去睡了。结果半夜期就感到难受睡不着一直折腾到天亮。这才知道感冒了。于是就去吃些药。我这人还比较保守,一般感冒就吃中成药,什么板蓝根,感冒冲剂之类的。一般也挺见效。就这样混了一天,到了晚上还特意泡了个澡,让他发发汗。果然轻松不少。于是早睡心想明天一定该好了。不了半夜起,病毒发起疯来。这一宿把我闹得一个难受劲,是怎么躺怎么不舒服,怎么弄怎么不对劲。睡是睡不成了,头疼胀疼的还胡思乱想,大概幻觉都是从这个时候开始。不由想起小时候生病情景来。

小时候我身体还不错,生病不能算多。但人生的大病都拉不下。象什么出疹子,出水痘,腮腺炎。如果没有预先种了牛痘,大概现在一定是个大麻子。生病不是件愉快的事,特别吃药打针。我最恨的就是那种给小孩喝的止咳药水,浅咖啡色,喝之前先晃晃。先不说要多难喝有多难喝,光这味道闻闻就让人恶心,现在似乎还能感觉到。说是甘草味的,可我吃甘草桃肉,磕甘草瓜子时喷喷香,绝不是那个味。也不知是哪个混蛋搞出来的,真是缺了德了,他肯定是自己没孩子,所以也不知道他捣鼓出来的东西恶心了多少代。我那时吃药最后一定是手脚被摁住,鼻子被捏,小嘴憋不住张开,咕咚,一勺泔水样东西伴随着惊天哭喊被倒入喉咙。打针也是一样,我这人还算勇敢,特别在女孩面前爱逞强。可到一打针时那熊样就暴露无遗,也不管周围有没有mm什么的。当然其结果也是一个样,手脚被抓,裤子扒下。小屁股也在干嚎中被扎个窟窿。现在想想这哭是最没用的,如果我那时喊“骚扰啦”可能更有效些,可惜那时不懂。这种状况一直到我快十岁还这样。一到打针室,就开始狼哭鬼嚎,一点不懂的羞耻,很是让我父亲头痛,但也没什么好办法。利诱吧,不定又培养出什么病,我爸不愿这样;威胁吧,小孩已病了,太可怜使不得,为父的也不忍。

后来这毛病治好还是挺偶然。那次是住在我爷爷家,也得病了。当我住爷爷家时,和我堂哥在后房间睡一床。一没大人管,小孩就不得消停了。所以每天睡觉前,早上起床前必然要干两仗。这两小孩在床上翻过来滚过去干仗,着凉是保不定的。结果那次是我中彩,不但感冒还发了烧。爷爷就带我去看病。看病结果没什么好说的,吃那种最难吃的药,打那种最痛的针。到打针时,爷爷陪我去了注射室。我爷爷那时也该六十多了吧,干干瘦瘦的,属于那种手无缚鸡之力的。可老人家却有股威严在那里放着,和我奶奶慈眉善目相反,一脸严肃,不拘言笑。我都记不得他的笑容是什么样的。平时我们小字辈的没有见到他不怕的。在皮的主,到他面前也变得唯唯诺诺缩头缩脑了。到了注射室,老爷子把单子交给护士,看看我让我自己坐到床上,就出去在门外等我。那天也不知为什么,我一点反抗也没有,尽管心里有些紧张,但还是像个大人一样完成了一次“历史性的洗礼”,扎下了人生“里程碑”的一针。打完针后,心里非常激动。嗨,打针不就那么一回事,有什么可怕。从此后我都可以自己一人去门诊部打针,还挺酷的吧。其实人的长大也就是那么一瞬间的事。一个小小的变故,就可以让一个小孩长大许多。

这些是生病不愉快的事。还有愉快的事,就是父母最你关注多了些。这个我倒不太在乎,我最在乎的是能不能在床上吃饭。我那时觉得在床上吃饭是世界上最幸福的事。你想你不用在大冷天爬起来,就舒舒服服地坐在被窝里,背靠着大枕头,前面搁上个小板凳,吃着为病号做的饭,能不美死你。不过我印象中这样的好日子好像不多,一是生病机会不多,二是有病不太重的话,我爸总让我穿衣下床坐到饭桌上去吃,再冷的天也不管用。这是他老人家定的规矩,吃饭就得在桌上吃,他又是个“老古板”,没办法。当然有时也想使使奸,装装可怜。这时我父亲就上来一摸额头“嗯,没事,起来吧”。得,被戳穿了。只得乖乖地下床。生病还有件愉快的事就是打针。打针怎么会快乐呢?就前面形容的狼哭鬼嚎的熊样怎么也和快乐连不上。是的,打针的那一瞬间是不快乐,可打完针后呢就不一样了。那时的药水不知是怎么做的,打进屁股后还生疼,应该说又涨又疼,走路都困难。这时父亲就会背我回家,你想想伏在父亲宽大背上那是种什么样的幸福感,这就不用我来形容了吧。而我父亲平时一般不会来背我的,每次出去玩,不管走多远,有多累,怎样求他,没用。当时觉得挺委屈的,不过现在看来,还是对的。可能因为我是男的,所以父亲认为得把我培养的坚强些,这点苦都吃不了,今后怎么到社会上去混呀。像前面讲的下床吃饭也一样,像我姐一病就几乎天天能在床上吃饭。让我羡慕不已,尽管她还一脸苦像。我想是我的话,只要能在床上吃饭,就天天生病也行。当然那是不生病时的想法。

到美国后,发现在商店里就有卖那种架子专门用来床上吃饭用的,好像还很流行。开始还挺奇怪,觉得那是为病人服务的器具,应该在那种专门的商店买,像医疗仪器之类的商店。后来看的电视多了才知道,人家发明这玩意不仅仅是为病人用,健康人也不少用。小两口早上起来,把早餐一做,而后亲亲热热地回到床上大暖被窝里一起享用,你一口我一口的那多美,多有情调。那才叫一个享受,而且还浪漫。不信您试试。

如此看来所谓的享受就是一个人被当病人一样对待,所谓的不同待遇就是被当作不同程度的病人对待。只可惜的是当人病了时,这些所谓的享受对于病人来讲已是感觉不到了。

所以人就得在健健康康时为自己创造出病人待遇的氛围,那时才能身心愉快地感受到什么叫享受。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
评论
蜀女 回复 悄悄话 你,你, 你真能码字也能砍。。。闪。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