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无

既无意种花,也无心栽柳。随性撒字,意走行间。有心者进来坐坐,絮叨絮叨宽宽心。万事顺自然
个人资料
  • 博客访问:
正文

我和宠物的几次缘 开篇

(2008-01-29 07:58:04) 下一个

我没正式养过宠物,不是不喜欢,而是没条件。我父母不喜欢这些猫啊狗的,所以也从没养过。早些年,住在城市里是不许养小动物的,这过来的人都知道。只有猫好象例外,大概是因为老鼠太多了。养狗的人家几乎没有。有的话也是身份都挺特殊的。我所知道的我住的地方都是老外。一个是犹太人,一个是德国人,还有个犹太人好像养了一对仙鹤,那时真很稀罕。她家是个小烟纸铺,还卖酒药,就是做酒酿用的引子。去她家买酒药时,可以看到在她家后院里有一对灰色的丹顶鹤走来走去,个子很高,可能我是小孩子缘故,见高个的要比实际的高,比那干瘪犹太老太要高是肯定的,因为那鹤的脑袋是快伸到窗户的上框了。据说它们很聪明,能看家还会干别的什么的,那都是从我姐姐那里听来的,她们那时也是小孩子,估计也是道听图说,是真是假就无从考察了。

至于我,能记得的大概就养过几天鸡,那也是因为那些年要过年了,城里买不到鸡,从乡下带出来为过年打牙祭的。养养喜欢上了,有些感情了,就多留了些天,不过最后还是进肚子里去了。所以那算不得养宠物。不过是发生在小时候的事,对我来讲又是不太一般,所以印象颇深。近来在网上看到一些人写的关于他们养宠物的故事,很有意思。勾起了我记忆的深层。翻腾翻腾发现自己好像也有那么几次与动物交往的故事。虽不算是养,但也算是一个缘分吧。把它挖出来也是个纪念。

我其实还是很喜欢那些小动物的,不过要规规矩矩的那些,别给我来老鼠啊,蛇啊,蜥蜴啊什么的。倒不仅仅是觉得恶心,还隐藏着麻烦。就说你不小心让它们跑了,你想想会有什么后果?比如说你养了个老鼠,跑了。这么小的东西它到处乱窜乱钻是很不容易抓的。你抓了几次抓不到,没辙,总不能为此请个捕鼠专家吧。于是就算了。几星期后,说不定你会发现它带来一大家子改良的后代在你家的角角落落进进出出,这时你怎么办?杀还是不杀?麻烦来了吧。这还是老鼠,我们比较熟悉的动物,如果是蛇啊,蜘蛛啊,蝎子蜈蚣啊,跑了的话还真不知怎么处理呢。最主要的是没意思,不像猫呀狗呀可以交流。所以让我现在养的话,我一定会选些那些能和你交流的东西来养。

但事实上,很多时候事情的发生不是你所想象的那样简单。尽管那些动物看上去呆头呆脑的,而每次和它们相处都会给我带来很大的意外。使我感到得重新认识这些看上去智力低下,脑袋简单的家伙。无怪乎养宠物的人们会那样热爱他们的宠物。不过我还是不同意用对人的认识去理解动物,但我同意动物会给人带来许多人们理想世界的东西。这大概也就是人们爱养宠物的原因吧。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
评论
心无 回复 悄悄话 那也不能什么贵养什么,是吧?
天鹅公主 回复 悄悄话 养猪好, 现在猪肉还贵
登录后才可评论.